大学寝室该不该挂床帘男生称挂了没兄弟

2014-03-27来源 : 互联网

大学时代,许多学生住进寝室的**件事便是用床帘把床给围起来。尤其是女生宿舍,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床帘格外引人注目。踏进寝室,帘子后面忽地探出脑袋微笑地向来人打招呼,令人倍感神秘莫测。

调查显示,四成大学生认为“挂床帘”会导致寝室关系不融洽。心理学教授表示,如今大学生多为90后*生子女,一旦受委屈或挫折,就会把自己藏在个人空间里。

同学,你挂过吗?

女生隐私意识逐渐增强

晚上8时,实习归来的大四学生张丽麻利地跳上床,像往常那样拉上了床帘。她对着上面悬挂的kitty猫伸了个懒腰,然后打开电脑。在这个狭小空间,她肆无忌惮地笑着,仿佛整个寝室只有她一个人。实际上,宿舍里的姐妹都在:小玲在床上吃东西;晶晶在啃大部头;小航打着呼噜,前一晚通宵KTV太困了。

一帘之隔,宿舍被划分成4个*立空间。薄薄的一张床帘,像施了魔法一般,给寝室的氛围营造出一种微妙的平衡。

大一报到之前,张丽就准备好了挂在床铺上的帘子。她说不喜欢自己干什么事情都让别人“尽收眼底”,现在的学生,无论男女,隐私意识都非常强。

和她谈论挂帘子的利弊,她毫不思索地回答:“那显然是好处多了!”然后便开始一一列举:宿舍里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自己半夜开灯上网看书不会影响别人睡觉;床铺上挂了帘子,就可以随手把书、MP3之类的东西搁在床边,不用担心掉下去;可以自己躺着想一些事情……

男生称挂了床帘就没了“兄弟”

“男生挂这个,想找孤立还是怎么的?”大三男生小张这样说。他的话代表了多数男生的观点:挂床帘“不坦诚”,没法做朋友。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男生宿舍里的床铺上也有帘子。虽然数量不多,但格外显眼。

比如某男生宿舍楼里的阳阳。作为整个楼层**个挂床帘的男生,他的灰色床帘曾经造成过轰动。“很多人来参观,很多人在开玩笑,觉得我不可理喻。”

说起床帘,体育生小豪很难为情。“有几天我和宿舍的哥们儿闹了点儿别扭,也不知道自己当时怎么想的,就弄了条床帘来挂上,有点儿不想看见他们的意思。后来没几天大家又和好了,我就摘了。”

“其实当时自己的举动挺幼稚的,大家有了矛盾更应该主动沟通,我弄个床帘躲在里面,其实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回忆起这段往事,小豪有些不好意思,“感觉自己把自己给孤立了,有时在床帘里面听见他们聊有趣的事,想插句嘴,又觉得床帘像堵墙似的,堵着人的嘴,憋死了。反正那东西我再也不挂了,挂了就没了‘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了。”

床帘曾引来的校园冷战

采访中,包括江西师范大学[微博]、南昌航空大学[微博]等多所大学的女生们均表示,学校并没有严格规定不允许挂床帘,只要不存在安全隐患,学生挂就挂了。

然而,早年在江西众多高校里,都进行过轰轰烈烈的“摘帘运动”。

据称,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无论从学生宿舍的构建,还是学生宿舍的管理一直继承着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方式:所有学生宿舍的房门上均开有一个可供人窥望的玻璃窗,而且玻璃窗严禁遮挡;所有床位及内务均遵循军队营房管理模式。然而,是什么时候,床帘开始“潜入”大学生宿舍,没有人真正注意过。

这之后,学校和学生之间就是否该挂床帘进行着“猫捉老鼠”的游戏。而这期间,校园里到处可以听到这样的抱怨:“学校提供这么一个简陋的宿舍,整天乱哄哄的,我挂个帘子他们还要摘下来。”“就是,要想整齐划一,学校有精力抓一下校舍的硬件建设多好?”“要是不还,我还得再买一个挂上,反正没帘子的日子我不习惯!”

“挂帘”与“摘帘”的是与非

南昌大学教育学院熊老师说,挂床帘的现象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追求自由空间、自我保护和*立意识加强的趋势,也符合了其追求个性发展,张扬而不失自我,生活多彩而又渴望宁静的特点。

“床帘像一道屏障,减少了沟通的可能性。沟通不畅,带来的不良后果就是产生误解和彼此不信任,许多宿舍矛盾正是由看似不起眼的小误解带来的,”熊老师说,“在我看来,之所以产生寝室中的床帘文化,是因为床帘其实外化了、物化了我们的内心。过于专注于自己的小世界,而缺乏与他人的沟通,就少了获取信息的途径,也少了情感的交流。”

“被床帘阻隔的时间过长,就少了很多分享时的快乐,也**有机会体验到彼此分担痛苦的感动。如果每个人都在床帘后生活,不知是否还会有‘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般的感情呢?”江西师范大学大[微博]四学生李先科说道。文/江南都市报记者叶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