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让民办大学成为中国教育有生力量

2014-03-28来源 : 互联网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以下为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俞敏洪的**提案。

案由:加大扶持力度让民办大学成为中国教育有生力量

提案人:俞敏洪

提案内容:

为贯彻落实《***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012年颁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要制定完善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其中包括完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制度、清理并纠正对民办学校的各类歧视政策、落实民办学校办学自**、落实民办学校招生自**、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待遇、**民办学校学生权益、完善民办学校税费政策、支持高水平有特色民办学校建设等明确的实施意见和措施。

该《意见》颁布以来,落实的情况并不乐观,很多政策根本没有得到执行。例如在《意见》中要求“民办学校设置,执行同类型同层次**学校的设置标准”,但不久前我们在办理耿丹学院的改制工作时,就发现在大学设立审批条件上,国家目前对民办大学和**大学办学执行的是两套标准。比如**大学无论校园大小都可以获批成立,而民办大学则要求至少有500亩地,生均面积要达到6分地才能获批成立。如此严苛的条件让很多办学者望而却步。生均面积实际上并不是决定一所学校好坏的硬指标,国外很多知名高校的校园都很小。

《意见》中要求“清理并纠正对民办学校的各类歧视政策”,但这些歧视性政策依然存在。比如每年高考[微博]期间,***组织全国高校举行一次有关招生计划的会议,这样的会议却将民办高校拒之门外,这显然对民办高校是不公平的。而人为地把民办本科高校直接视列为三本,把民办专科高校列为B类,只能招收**大学挑剩下的学生,这条致命的歧视性政策直接扼杀了民办大学的未来,更会让**学校因为缺少竞争而变得越来越缺乏创新和低效。

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应该由两部分组成,就是**教学体系和民办教学体系,这两个体系应该是并行的,平等的,国家都应给以大力扶持,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把资源都倾斜给了**学校。民办教育发展好了,和**教育形成公平竞争,会促进**、私立学校之间的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这对中国的人才培养是最大的好处。否则高校就会像曾经的国有企业一样,属于垄断状态,服务没有保证,更不用谈提升大学的竞争力了。

最近由教育组织QuacquarelliSymonds所发表的2013-2014年度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蝉联榜首,第二位则是哈佛大学,第三的则为英国剑桥大学。中国大陆方面,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和复旦大学[微博]仅分别排在46位、48位和88位。

作为人才培养最重要的环节,高等教育的好与坏,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未来。可以说,正是高等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决定了一个国家整体的竞争力。广度是什么呢?大学多。深度是什么呢?大学底蕴好。虽然我们有很多大学,有很大的校园,但我们的好大学太少,原因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私立大学在中国的缺位。

近年来,中国很多有条件的学生放弃了国内高考,直接到国外去读大学,从侧面也反映了部分家长[微博]已对中国高等教育失去了信心,这不能不引起我们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工作者的警醒和反思。

基于以上原因,特建议:

1.政府制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时间表,责令相关部门限期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中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全面清理对民办学校的各项歧视性政策,调整一些与教学无关的办学标准,创造**大学和民办大学公平竞争的环境,保证民办大学与**大学享有同等待遇和权利。

2.加大民办大学的扶持力度和投入,扶持一批能够与中国一流**大学进行竞争的民办大学,让民办大学成为中国教育的有生力量,打破目前**大学一枝独秀的现状。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