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美女博士李研:我不是灭绝师太

2014-03-28来源 : 互联网

“我并不认为女博士是社会上说的第三种人,女人并不是因为读博才嫁不出去,剩女出现的原因在于自己的性格和不切实际的择偶标准。”说这话的,是南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1级美女博士李研。

今年6月,27岁的李研马上就要毕业了。在读博的3年时间里,李研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足够一个博士生毕业3次,而她不仅在3年内顺利拿下了博士学位,包揽各项研究生奖学金,荣获“南开十杰”称号,还早就拥有了幸福的家庭,并用2个月的时间成功应聘北京某高校讲师,连面试官都接连赞叹她的人生真是“一帆风顺”。

bbs鹊桥帮南开天大联姻

李研是天津人,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商学院[微博],后凭借其优异的成绩一路保送至南开大学的博士,可她的爱情却没被学业搁浅。

“研究生期间我跟丈夫就已经领了结婚证,读博时我选择继续留在南开。我是博士但我更是女人,所以并不想抛下爱人和家庭自己在国外孤苦伶仃的奋斗,那样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李研回忆说,她跟丈夫的相识缘于南开大学bbs上的一则征女友帖。丈夫当时在天大读研[微博],77人的班级里只有2个女生,无奈之下只能在bbs上找女朋友。

而南开商学院却是女生的大半江山,班里失调的男女比例也使自己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恋人。“保完研后干什么?不如就谈场恋爱吧。”李研说,“我们一见钟情,见面后转天就在一起了。后来才知道我竟然是从7个应征者中脱颖而出的。”

爱情反而使她的研究充满幸福感

爱情与婚姻并没有拖住李研在学术上前进的脚步,反而使她的研究越来越顺畅。“爱人与家庭使我有了一个稳定的后方,还增加了我做研究的幸福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有一个强大的后援团给我鼓励和支持。”她说,“读博初期大家都有被期刊拒稿的痛苦经历,但*郁闷的并不是我,而是身边那些婚姻还没着落的同学,他们更会感到自己的未来灰暗渺茫。”

李研认为,人生的幸福要靠自己去规划把握,博士的头衔挡不住女人追求爱情,享受生活,只要敞开心扉,乐于与人交流,不设置不切实际的择偶标准,甚至见到喜欢的人“主动出击”,都能够使女博士摘掉“第三种人”的帽子,也能使你的学业更进一步。

她购物,有门道

李研并不是一个不接地气的“书呆子”博士,像很多女人一样,她爱烹饪、爱装扮、爱旅行,尤其对购物情有*钟。身为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的她,购物也是有门道的。

李研说,“我的研究方向是消费者行为学,毕业论文研究的是促销购买限制问题。”她认为,房子限购、买车摇号、手机限量,这些都是促销购买限制的手段,一定的限制反而能够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这种现象值得分析。

“购物过程中我自己不仅是一名消费者,体验着生产者做的促销活动给自己的购买心理带来的变化,更是一名观察者,能看到其他消费者对此作出的不同选择。”李研表示,能把科研和女人天生的兴趣结合起来,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我的家族有经商传统,且父亲是南开数学系校友,因此从小我就立志成为一名高学历、有见识的商人。虽然我当了大学老师,但也会考虑做企业的营销顾问,这样的兼职还能为自己的研究提供数据。”李研说,“做好人生规划能避免少走弯路,我的学业、婚姻、工作之所以能实现无缝对接,都得益于在合适的时间做了对的事情。接下来,我的目标是在毕业后生个宝宝,体验当妈妈的感觉,这样一个女人的生活才是完整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