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讨论“会做梦”比“会考试”更重要

2014-03-3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地平线教师读书社”里,一批老师和家长、学生们分享如何追寻“有意义的教育”。

交流会上家长们提得*多的问题是,自己的孩子为什么没有兴趣学。“我们的社会要求学生成为规格统一的螺丝钉,高考[微博]用标准答案和标准答题模式告诉学生规范的重要性、服从的重要性以及个人*创性见解的不重要性。重复性练习带来了高分,但也扼杀了本应有的对于学习的乐趣。”在语文老师刘煜看来,**名和第二名没有本质区别,用成绩和数字来衡量教师的工作是愚蠢的。“学校不是企业,教师也不是企业的员工,教育更不是企业的流水线,爱和自由比什么都重要。”

而化学老师吕锋则把目光投向了孩子到底要学什么。他用胡适先生在《此间少年》里的三句话告诫家长——须有批评的精神,须有冒险进取的精神,须有社会协进的观念。“学习不是为了适应外界,而是为了丰富自己。”吕锋说,作为教师,要让孩子学会理性逻辑分析取代口号式、片段式结论,“如果一个人忘掉学校所学的一切,那么剩下的就是教育。”

江苏省特级教师、作家王栋生老师认为,少年时代*重要的不是分数的成功,*先是要“会做梦”,即要有理想,起码要有职业理想;小学和中学,就是做梦的年纪。一个人*高的学习禀赋是“热爱”,这种“热爱”要从青少年时代燃起。否则即使考分很高,上了名校,找到了所谓的好工作,没有理想和梦,也会“目光呆滞,神情委顿”,不能真正体会快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