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英语学习课堂教学策略

2014-04-02来源 : 互联网

幼儿园开设英语课,是顺应时代的潮流,根据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满足社会对未来人才的期望。从娃娃抓起,让孩子学习一点英语,既有利于培养21 世纪的人才,又有利于民族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一些家长担心,幼儿汉语还说不全,再学外语,会不会有矛盾?其实大量研究显示,幼儿英语学习,不但不会影响汉语学习,还可以使两种语言相得益彰呢。

一、提供幼儿感兴趣的活动材料

幼儿思维的具体形象性决定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大都来自于对活动材料的喜爱,而文字符号是人类千万年来不断抽象、不断简化的结果,对幼儿来说,字母和单词本身并不具有任何的吸引力,怎样才能让他们感兴趣呢?提供有趣的活动材料是必然且有效的方法。例如漂亮**的实物图片和相应的字母卡片(用来互相配对:A-*箭、C-电话机的听筒、F-牙刷等)、色彩鲜艳的拼版(用来熟悉字母的外形)、多种多样的结构材料(用来拼搭字母)、无色的卡通字母形象(供幼儿涂色)、身上贴有字母或单词的玩具(供幼儿理清字母顺序)、用结构材料围搭的字母鱼塘和单词鱼塘(供幼儿玩钓鱼游戏)等都是深受幼儿喜爱并行之有效的区域活动材料。总之,只要幼儿感兴趣的东西,经过教师的精心设计改造,都可以成为英语区的活动材料。

二、创设双语结合的轻松氛围

幼儿期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期,英语是非母语,是幼儿学习的第二种语言,鉴于孩子在幼儿期所掌握语言的局限性,英语活动区不可能像成人进行英语交往的英语角那样全部使用英语,只能在大量的母语中夹杂一些教过并能使用的英语字母、单词或短句,例如,孩子们经常会说:“Mummy 大A像*箭,Baby小a像蝌蚪。”、“A的朋友是apple。”等,即使个别不会使用或不愿使用英语的幼儿,也可以自由地选择并参与英语游戏,感受学习字母和单词的乐趣,教师对英语区的语言使用不作要求,**凭幼儿自然流露,但可以在活动时使用鼓励的口吻,使双语的结合趋于自然与轻松。

三、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1、利用幼儿的好奇心强,采取边学边玩,形式多变的教学法,引导幼儿从玩中学,乐中学。幼儿的好奇心有两面性,一是求新好学;二是好动而缺耐力,利用求新好学的一面,因势利导地学习英语,使其感到新奇而愿学。对待好动而缺耐力的一面,我采取多变的教学形式。如做游戏。歌唱、跳舞、做操、看图片等等形式,配以相适应的英语词汇,边玩边学,引其在快乐中学会英语词句。

2、培养习惯,巩固兴趣幼儿时期学习英语,主要是依靠兴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教学内容的加深、变难,有的幼儿学习兴趣逐 渐减退,表现为上课时有意注意持续的时间变短, 多余动作不断出现,这也是幼儿时期的年龄特点所决定的。 所以,我们的教学 在"培养学习习惯、巩固学习兴趣"上下功夫,把每节30分钟课,分成前后两 节进行,中间 有五分钟的休息,使幼儿的学习有张有弛,慢慢再过渡到延长学 习时间并使幼儿初步适应学习英语的习惯。实验教学特别注重幼儿回答问题。 对他们正确的回答,及时给予表扬、肯定和鼓励;对回答有错误和发音不准的 幼 儿,除要明确指出错误所在外,还要耐心细致地指导他们纠正错误,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对于幼儿回答稍长 一点的句子,有时他们断断续续拼凑说出,我们从 不迁就幼儿的这种做法,而是让他们尽量一气呵成,这实际 上是使他们从小就 在心理上养成一种讲究连贯、追求**的习惯。

3、根据特点,循序渐进 实验教学根据幼儿和教材的特点,注意把知识的内在联系表现出来,做到学习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如先 学单词,后学短语和日常用语,再学简单句子。 学习顺序是pencil(铅笔)→pencilbox(铅笔盒)→This is a pencil(这是一只铅笔),这样幼儿接受得 比较顺利,学习 起来就感觉不到困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