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教育人类学年会在北京举办

2014-04-04来源 : 互联网

3月29日上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届年会暨“教育与文化:教育人类学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民族大学[微博]文华楼西区一层报告厅开幕。本次会议受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委托,**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民族大学“985工程”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创新基地、《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举办,来自港台地区及大陆30多个省市自*区的50余所院校和科研机构,共有100多位**学者出席了会议。

经***批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于2013年6月19日登记成立,**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滕星教授担任主任。这是中国教育人类学学科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本次会议的主旨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教育人类学的学科建设,促进教育人类学理论、方法、应用研究的深入开展。会议议题主要是研讨教育人类学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等方面的学术成果,议题包括教育人类学的本体论与学科史;教育人类学的理论与学术**;教育人类学的研究方法与技术;教育人类学的本土研究与田野工作。

会议开幕式由**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苏德教授主持。在会上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黄忠彩先生宣布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滕星教授担任理事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先生授牌,教育人类学委员会主任滕星颁发顾问聘书。至此成立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与常务理事会,承担起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职责。

**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教授致辞,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利于增进学术界对教育人类学领域的了解,促进各学科领域**与学者对于教育人类学研究的对话和交流,提高我国民族教育研究的水平。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周晓梅、***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建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等**和嘉宾到会发言,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达了良好祝愿和希望。

在29日的会议上,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万明钢教授、西南大学[微博]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张诗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部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郑新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赵旭东教授、复旦大学[微博]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纳日碧力戈教授、北京大学[微博]教育学院陈向明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钟海青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微博]党委书记王枬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民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沈红研究员、台湾慈济大学人类发展学系周德祯教授等分别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就教育人类学学科反思、民族接触、民族志方法、乡村教师、民族教育与意识、西部民族乡村变迁、民族学前双语教育、学校教育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30日上午,与会的**学者就本次会议的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举办专题座谈会“人类学家眼中的教育”。会议落下圆满帷幕。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