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烈云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卸任

2014-04-04来源 : 互联网

昨**午,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宣读了****、***的决定:丁烈云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因年龄原因,李培根**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职务。

丁烈云,男,1955年12月生,1981年12月入党,1973年8月参加工作,同济大学[微博]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毕业。丁烈云曾任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正厅级),华中师范大学[微博]党委书记,2011年1月至今担任东北大学[微博]校长。

***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出席大会并讲话。

“根叔”*后一次以校长身份演讲

用18次“遗憾”4次“歉意”告别

“这九年中有太多的事,是我一生中不能忘怀的。此刻我*想表达的只是那些因为我的能力不足给学校留下的遗憾,也给我自己留下的诸多遗憾和歉意。”昨**午,在华中科技大学一号楼报告厅,李培根以“遗憾”和“道歉”为主题,为全校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发表了15分钟的告别演说。

在感谢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亲朋对自己担任校长时期的支持和鼓励后,“根叔”开始历数自己的遗憾:“文科若干学科的发展没有显著变化;医科还欠缺高峰……我希望让学生自由发展,但总体上多数学生可能还未脱离那种类似教育生产线的培养模式……对这些我不能不表示遗憾和歉意。”

谈完任期内学校发展中的“遗憾”,“根叔”列举了“自习要抢座位”、“图书馆关门太早”、“食堂饭菜质量变差”、“校园体育设施和场地不足”等让学生经常抱怨的问题,向学生们道歉。“我们的工作没能做好,或迟迟才做,我要表示遗憾与歉意。”

在演讲中,“根叔”专门就独立学院的“学位门”进行了反省。2011年7月,华科大武昌分校1800余名毕业生被授予华中科技大学学士学位,而华中科技大学则有800余名学生未能如期获得学位,在华科大的学生中掀起了轩然大波。“根叔”对此进行了自我批评:“我的官僚使学校失去了纠正的*佳时机,伤害了部分学生及校友的感情。”

“根叔”向师生坦言,自己上任之初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在任期内能使学校的风气变得更好一些。希望校园里充满学气,有简单的文化。“遗憾的是我没能做到这一点。在这个校园里还是多了一些官气,少了一些学气。”

*令“根叔”感到遗憾的,是没能在学校的发展和维护教师的体面中找到*佳平衡点:导致部分教师缺乏像样的办公和实验条件;一些青年教师收入低、压力大,一些中老年教师还要为工作量算计,部分离退休人员生活拮据、缺乏照料。“对此,我只能仰天长叹,空有遗憾!”

“就让你们的遗憾随培根而离去,让你们的希望随新校长而到来!当然,我更希望,党和政府能够逐步消除并非仅存在于华中科技大学中的那些遗憾!”在演讲中,“根叔”一共提到了18次“遗憾”,4次“歉意”。

“丁烈云绝对不是空降兵”

丁烈云老部下称其精明干练、没有架子

本报讯“我可以告诉你,丁烈云绝对不是‘空降兵’,他是从华科大走出去的,对华科大很了解,有感情,一定能书写出‘老兵新传’。”昨**午,杨叔子院士在参加完华科大新旧校长交接仪式后,对新任校长丁烈云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谈起昨天参会的感受,杨叔子院士言语有些激动。“李培根校长的九年任期里,学校的科研、学术水平和综合实力都提升很快,他今天的演讲情真意切,让我看到了作为大学校长的担当以及自省精神。”杨叔子院士表示,丁烈云校长朴实、低调,对学校各方面情况比较了解,能很快进入角色,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华中科技大学会取得更多成就。

1995年进入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任教,现为华科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的冷御寒对丁烈云印象深刻。谈起曾在武汉城市建设学院担任院长的这位“老领导”,冷御寒用“富有远见卓识”、“精明干练”来概括。

“在丁校长的努力下,我们的建筑学专业从授予‘工学学位’,升级成为五年制授予‘建筑学学位’专业。”冷御寒表示,16年前,武汉城建学院的建筑学专业还默默无闻,丁烈云给予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攻坚克难,不但让建筑学专业顺利通过了***专业评估,还成为了城建学院的王牌专业。2000年合校后,不少老师成为了华科大建规学院的骨干。

不但重视学校专业建设,丁烈云对教师也关爱有加。“为了让我们安心工作,丁校长不但支持我们成立建筑技术实验室,购买当时先进的仪器设备,而且还在校内开办教师英语培训班,为教师的学习、晋升提供帮助。”冷御寒说,平时在学校里丁烈云也没有任何架子,自己只比丁烈云小两岁,有时候在路上遇到了,还会相互开开玩笑。

“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

“根叔”风采让师生铭记

从2005年上任至今,被师生称为“根叔”的李培根敢言、民主的风格,获得了师生们的喜爱。

2010年6月,李培根作为校长,在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致辞,他把4年来的国家大事、学校大事融合在2000多字的演讲稿中。“俯卧撑”、“躲猫猫”、“打酱油”、“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等网络词句引发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15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演讲结束后,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根叔!”演讲中的名句——“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也被一届届毕业生津津乐道。

之后每年毕业季前夕,“根叔”会在毕业典礼上说些啥,不仅让毕业生们满怀期待,同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猜测。《未来》、《远方》、《告别》,“根叔”每一次“唠叨”都能让师生们感动,同时被他的人格魅力深深折服。(记者:李晗)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