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老师自掏腰包设“消灭挂科奖学金”

2014-04-04来源 : 互联网

“没有挂科的大学,不是完整的大学。”这是在大学“挂科族”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为了提高挂科生的学习积极性,中南大学一位老师设立了一项特殊的奖学金“消灭挂科奖学金”,每名获奖的学生将得到600元或800元的奖金。

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青年教师陶超,去年9月开始担任遥感专业的班导师一职。然而大一下学期,高挂科率却让陶超感到十分担忧,“全班25个人有6人挂科,一共挂了12门。”

“挂科多容易导致学生产生自卑感,更会对之后的学习产生厌学情绪。”陶超由此萌发了设立班级奖学金的想法。

在陶超看来,***及校级奖学金主要奖励成绩突出的学生,但通过努力达到不挂科并且在班级排名大幅提升的学生,同样值得鼓励与嘉奖。于是,陶超将一年4000元的班导师补贴全部用在班级奖学金上。

据了解,该班级奖学金有两个奖项,分别是“消灭挂科奖”和“显著进步奖”。“消灭挂科奖”对挂科数减少、班级排名提前的学生进行奖励,“显著进步奖”则是奖励给平均成绩进步幅度*大的一名学生。据介绍,实施奖学金政策以来,该班去年共有3名学生获得该奖学金,班级成绩明显提高,挂科的人数更是大为减少。

“再也不用担心挂科了”“学渣向超哥致敬”“想当这样的好老师的学生”……一时间,“消灭挂科奖学金”得到了不少同学的“点赞”,但同时也引来一些质疑。用**的方式激励学生学习合适吗?这是教师创新之举,还是黔驴技穷?

“其实奖学金更大的意义是一种荣誉,金额并不多,学生们不是为了单纯奖学金而努力,而是明白了老师对他们的用心良苦。”陶超说。

也有受访者表示,对学习成绩明显进步学生实施嘉奖值得肯定,但不能仅靠老师自掏腰包。对于学生而言,单纯的**激励法并不值得提倡,更应该用精神鼓励的方式,让学生获得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