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英语教学小技巧

2014-04-04来源 : 互联网

《清华幼儿英语》**性地实现了幼儿英语教学回归幼教,使广大的一线教师得心应手。从教法上突破了以“知识点”为中心的模式,倡导以培养幼儿的语感和兴趣为主要目的,以游戏为主要教学手段的英语教学体系,并使全面的英语游戏教学成为可能。我综合自己在工作岗位的经验和一些入园指导时的所见所闻,针对幼儿英语游戏教学的小技巧稍做总结,请大家参考。

*先,游戏贯穿英语课堂。

幼儿阶段学习英语的目的主要是培养语感和学习英语的兴趣。幼儿的天性是“玩”,在英语课中我们也提倡幼儿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只不过“玩”在这里指英语游戏。游戏是幼儿英语课堂中可必不可少的环节,除了可以调节课堂气氛,还可以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英语教学效果。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好的老师!”在课堂中,如果设计了阶梯式、递进式的使幼儿乐此不彼的英语游戏,一定会让幼儿全身心地投入在快乐的英语氛围中,使幼儿轻松地习得英语语言。从而也使学习英语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对英语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真正达到乐在活动中,收获活动外。

游戏来源于幼儿的生活,来自于幼儿熟悉的领域,所以幼儿对游戏并不陌生。英语教学回归幼教的理念使教师们可以将幼教领域的中文游戏与英文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比如“老鹰抓小鸡、丢手绢”等中文游戏都可以变成英文儿歌的内容在英语课堂中开展。但是老师们在设计游戏时,一定要注意游戏的适龄性、趣味性、目的性和可操作性,还要注意到在操作游戏的同时,根据幼儿的反映灵活地调整游戏规则,即游戏的灵活性,切勿按部就班。

其次,要做到动静结合。

在英语课堂中,还要注意在整体设计上注意动态游戏和静态游戏相结合。静态的游戏是指使幼儿在一种比较安静的状态下参与到游戏中来。比较适用于引入和展示知识点的环节,给幼儿**充分看和听的机会,通过直观形象思维使幼儿初步认识和理解新知识。*典型的就是幼儿非常喜欢的情景式游戏,教师对英文内容进行情景再现,使幼儿在情景中积极地进行**情感体验,以看和听为主。这就要求在进行此环节时,教师对知识点的展示一定要准确到位,幼儿才能更好地理解,比如木偶表演或佩戴面具、头饰表演等等。动态的游戏是指在幼儿初步理解知识点后,为了帮助幼儿练习和掌握知识点,请幼儿在身体、思维、情绪、社交等方面直接动态地参与游戏。此时教师在课堂中起引导的作用,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地位,在快乐地参与游戏的同时强化**情感体验,在不知不觉中内化知识点,鼓励幼儿大胆开口说英语,也就是我们提倡的体验式、探索式的教学。这样动静结合,整个课堂气氛也会随着游戏的进行高低起伏,也会达到意向不到的教学效果。

另外,提倡充分的互动式教学。

互动是指教师与幼儿之间互动,以及幼儿与幼儿之间互动。活泼互动的上课形式定会受到幼儿的喜欢。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教为主,小学化、成人化比较严重,久而久之,幼儿就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淡化“教”的痕迹,提倡课堂中“以教为辅,以悟为主”。通过游戏,教师可以组织各种形式的游戏给幼儿提供开口说英语的机会,如分组游戏、竞争游戏、合作游戏等在教师与幼儿之间、在幼儿与幼儿之间进行,并鼓励幼儿尝试应用。

*后,个体与集体游戏的安排。

幼儿个体参与游戏可以增强幼儿的自信心,满足个别幼儿的表现欲望,锻炼幼儿的胆识等等。全体幼儿参与游戏可以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竞争意识和集体意识,锻炼幼儿的集体协作能力等。当然,在进行游戏时教师既要照顾到个别幼儿,同时也要照顾到全体幼儿。《纲要》中提到要尊重每一个幼儿,这一点也体现在课堂中,每一个幼儿都有参与游戏的权利。但是由于幼儿的差异,所以对新事物、新知识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也不同。在教师**后,可以先请理解和接受能力强的幼儿个别地参与游戏,在个别幼儿参与游戏的同时,就为其他没有参与到游戏中的幼儿起到再次**的作用。对于胆小和害羞的幼儿,教师更应该多多给予鼓励,使他们抛开这些负面情感,积极大胆地融入到集体游戏中。这样以个体带动全体,当大部分幼儿理解游戏规则和步骤时,教师就可以操作集体性的游戏请全体幼儿参加。所以教师在备课时,既要注意设计个体参与的游戏,同时也要设计集体参与的游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在英语课堂中真正地回归幼教,尊重每一个幼儿。

《清华幼儿英语》的口号是“Learning is fun!”在这里,希望每位清华幼儿英语的教师都能够将游戏与教学相结合,让我们的幼儿在轻松的游戏教学中快乐地学习英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