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女性水平高于男性

2014-04-08来源 : 互联网

南京市科协联合南京市科委,委托国家***南京调查队,于2013年7月—12月开展了南京市第四次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根据综合测算,2013年南京市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8.53%,在全省****。在具体指标上,女性的比例略高于男性;抽样市民半数以上不支持“转基因技术的应用”。

新闻背景

为了解我国公民的科学素质,以实施针对性的措施提高公民科学素养,自1992年开始,我国开始对公民进行科学素质调查。去年我国进行了全国范围的科学素质问卷调查。

8.53%具备基本科学素质南京调查结果全省**

本次调查由国家***南京调查队负责实施,涉及南京市11个区共150个居(村)委会,总样本量为1500份,调查包括了解必要的科学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崇尚科学精神三大内容。

经计算得出,南京市2013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比例为8.53%,这意味着南京市每万人中853人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我们抽样的对象,是南京市户籍人口,包括城镇劳动者和农村居民。”南京市科协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调查采用问卷的方式,主要对南京市公民的科学素质状况、公民获取科技信息和参与相关活动的情况及公民对科学技术的态度进行了解。

“从2005年,南京市先后于2005年、2007年、2010年、2013年进行了四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从四次调查结果看,2005年南京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0%;2007年为4.7%;2010年为7.1%,到2013年已经达到8.53%。”

南京市科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纵向比较来看,8年来,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提高了5.53%;从横向比较看,南京市保持科教大市的优势,在全省****。

不过,美国等发达国家在2007年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已达25%,我们目前只是他们上世纪90年代末的水平,差距仍然很大。

女性水平高于男性“转基因技术应用”支持度较低

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的高低与公民对新闻话题的感兴趣程度有着紧密的联系。调查结果显示,南京市被访公民“非常感兴趣”的时事新闻话题集中在“公共安全”、“节约资源能源”、“文化与教育”等方面,其比例分别为30.97%、29.14%、24.11%。南京市被访公民“**不感兴趣”的时事新闻信息集中在“生产适用技术”、“农业发展”等方面,其比例分别为0.89%、0.72%。

对转基因、核能、低碳技术应用三大话题,被访公民对低碳技术应用支持度*高,八成以上选择“非常支持”和“比较支持”;对转基因技术应用支持度*低,只有40.87%公民选择“非常支持”和“比较支持”。

有44.28%的被调查公民“在购买食品时关注其原料是否含有转基因的成分”;近三成公民“**食用任何转基因食品”。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对转基因技术的态度是积极研发,慎重利用,转基因食品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影响,也是众说纷纭,因此,这一指标支持度相对较低。

“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相关负责人说,南京多次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女性的水平高于男性,而这次的数据分别为8.56%和8.49%。

此外,与2010年相比,此次城镇劳动者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从7.9%提升为10.53%。

一起来做题

科学素质调查哪些问题?记者从以往的调查问卷中看到,除了基本的个人信息外,调查问题大多与生活中的科普知识相关。

“本次问卷题目由中国科普研究所设计,全国统一。题目分为选择题和判断题。”南京市科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几次调查结果看,南京市民大多数能理解**类概念,即与公民生活关系较为密切的概念理解正确率较高。对于现代高科技相关、且需要阅读较多书籍和报刊等才能了解的第二类概念,答对率就相对较低。

遗憾的是,有关部门尚未公布2013年的调查问卷,不过昨天南京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还是向记者透露了3道据称错误率比较高的题目:

判断题:

“抗生素能杀死病毒。”

“我们呼吸的氧气来源于植物。”(这两题也是近几年来一直出现的问题)

选择题:医生对一对准备生育的夫妻说,如果生孩子,孩子患遗传病的可能性为四分之一。下面哪种说法是正确的?A、夫妻生育前三个孩子是健康的,第四个孩子会有遗传病。B、如果**个孩子有遗传病,那么接下来的三个孩子都是健康的。C、只要生孩子,都有可能得遗传病。D、如果只生育三个孩子,这三个孩子都是健康的。E、不知道。(参考答案C)

网上流传的部分调查问卷题目

(均为判断题)

(1)地心的温度非常高。

(2)地球围绕太阳转。

(3)我们呼吸的氧气来源于植物。

(4)父亲的基因决定孩子的性别。

(5)激光因汇集声波而产生。

(6)电子比原子小。

(7)抗生素能够杀死病毒。

(8)宇宙产生于大**。

(9)数**年来,我们生活的大陆一直在缓慢漂移,

并将继续漂移。

(10)就我们目前所知,人类是从早期动物进化而来的。

(11)吸烟会导致肺癌。

(12)*早期的人类与恐龙生活在同一个年代。

(13)含有放射性物质的牛奶经过煮沸后对人体无害。

(14)光速比声速快。

(15)所有的放射性现象都是人为造成的。

(16)地球围绕太阳转一圈的时间为**。

(17)接种疫苗可以治疗多种传染病。

参考答案:(7)(12)(13)(15)(16)(17)错误;其他全对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