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留京指标不超1万工作居住证优惠继续

2014-04-08来源 : 互联网

北京人代会今天召开*次新闻发布会,对2014年涉及民生各项政策做了一番“预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副局长陈蓓说,今年进京指标不会有过大压缩,留京思路仍是“进一步提高人才质量”。与此相应,政策会继续严控外来农村劳动力,把机会留给本地的劳动力。

据悉,今年北京地区应届毕业生生源总数达到23万人,比去年多7千人,其中北京地区生源占8.1万。陈蓓说,这个数字整体与去年保持稳定。

据她介绍,应届生进京的高峰是在2005年,当年留京指标达到了2万人。这个配额在随后几年中开始压缩,2008年减至1.5万人,至2010年时仅有1万人了。

“2014年我们在应届大学生的引进上,采取进一步提高人才质量、满足人才需求的原则,在数量规模上不会有过大程度的压缩,与去年总体水平是相当的。”陈蓓说。

去年的应届毕业生落户已经在原则上要求毕业当年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而前日的**政务咨询会上也已经放出风来,为了防止大龄毕业生挤占应届生名额,尤其是其中为落户而考研[微博](微博)的做法,今年政策执行将更为严格。

而落户政策的另一项**放在就业的优化上。陈蓓说,北京市将采取更积极、稳妥的就业政策,支持好本土农村劳动力和城镇困难就业人员,充分实现就业,来腾出相应的人力资源匹配。

“我们将通过更加合理的政策,来避免不合理的、无序化的外来农村劳动力涌入。”陈蓓说。

在北京新**的“57条”改革方案中提及,落实人口调控属地责任,实施居住证制度。继“工作证”和“工作居住证”之后**的又一个“居住证”,到底是派何用场呢?

在15日的**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公安局人口总队总队长刘涛坦言,居住证制度的目的是取代暂住证,因为后者的主动登记率不高,不便于掌握流动人口底数。

目前,居住证制度方案仍在调研中,预计它未来会承载部分城市生活服务功能,以提高**率。对一定期限内不**的,有可能设立罚则。

而工作证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统一进了工作居住证制度。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陈蓓说,工作居住证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那些“在北京稳定工作半年以上,正常缴纳税收、缴纳保险、学历在大学本科以上的人员”,属于特殊产业发展中的人才资源,在子女上学、购房方面享受本市居民的同等待遇。

陈蓓说,在居住证实施后,工作居住证所承载的优待政策仍将继续实施。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