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大学生谈恋爱近半称因精神虚空

2014-04-08来源 : 互联网

在很多对青春爱情的描述中,都少不了大学校园里夕阳西下的操场,以及坐在男生自行车后座上女生飞扬的长发。社会上关于大学生恋爱观的讨论从未停止。日前,世纪佳缘网站针对北京55所高校大学生进行的恋爱交友状况调查显示,在大学生社交网站交友目的中,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找恋爱对象”、“精神虚空,寻找寄托”、“找到一起学习的小伙伴”和“满足生理需要”。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中国网和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对207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4%的受访者在大学时谈过恋爱,54.8%受访者大学生谈恋爱的原因是“被对方外表吸引”,48.1%的受访者认为大学谈恋爱应该以寻找合适的**伴侣为目的。受访者中,在校大学生及研究生占17.0%,大学毕业生占69.2%,其他身份人员占13.8%。

说起谈恋爱的原因,黄瑞(化名)坦然表示:“就是觉得女孩人很好,和她在一起无论做什么都很开心。”黄瑞一年前本科毕业前往美国留学[微博][微博],他和女友从大一时开始在一起,“大学时是异地恋,现在是异国恋。走到现在真的很不容易,也许*大的收获就是学会沟通和包容吧。”

“大学里的每一次恋爱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成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于浩(化名)在大学4年里,谈过5次恋爱。“我并不觉得我花心,现在快毕业了,真的很想感谢那些女生,她们教会了我很多,也见证了我的成长。”在他看来,大学时代的爱情*为真挚,“两个人在一起只要曾经认真地去爱和被爱,我觉得就是成功的,不管*后有没有走下去。”

调查显示,70.4%的受访者在大学时谈过恋爱,其中,50.7%的受访者谈过一次恋爱,15.5%的受访者选择“谈过两次恋爱”,4.1%的受访者选择“谈过三次及以上”。

大学生谈恋爱的原因是什么?54.8%的受访者*选“被对方外表吸引”,其次是“精神虚空,找到了寄托”(48.6%),接下来依次是:找到了心灵伴侣(42.6%)、暧昧关系使然(37.5%)、被对方能力吸引(34.5%)、满足生理需要(26.6%)、被对方物质条件吸引(14.6%)等。

“很多大学生重视恋爱的过程,但往往轻视或忽视恋爱的结果。”世纪佳缘VIP*席猎婚顾问王思然表示,注重恋爱过程有利也有弊,利的一方面是可以加强双方理解,增进心理的相容度,但只注重恋爱过程,强调恋爱的现在进行时会出现偏颇。“现在很多人说‘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大学生的年龄特征使得他们对未来的考虑难免不周,这就导致一些大学生谈恋爱是为了追求体验,满足精神享受,甚至是寻求刺激。”

王思然指出,大学生谈恋爱不能只强调去爱的权利,也要学会承担爱的责任。“大学生的**身份毕竟还是学生,一定要处理好学业和爱情之间的关系。”许多大学生主观上同意学业**,但真正恋爱了往往是爱情至上,甚至不惜逃课去追求卿卿我我。她建议大学生摆正爱情在生活中的位置,爱情不是全部,需要把握好爱情和学业的平衡。

调查中,21.7%的受访者认为当下大学生大多数具备良好的爱情观,60.9%的受访者认为只有少数具备,8.5%的受访者选择“不具备”,8.9%的受访者认为“不好说”。

辽宁沈阳的杨茵茵(化名)大学毕业从南方回到了家乡,大学期间从未谈过恋爱。在杨茵茵看来,虽然身边也有同学终成眷属,但大部分还是毕业就分手了。可是工作以后,杨茵茵发现自己生活圈子突然变小了,开始担心会不会被“剩”下来:“也许当初应该奋力一搏,不该想这么多?”

调查显示,48.1%的受访者认为大学谈恋爱应该以寻找合适的**伴侣为目的,11.7%的受访者选择“不应该”,另有40.2%的受访者选择“不好说”。

河南郑州的何女士,女儿今年大三,在她看来,大学生谈恋爱没什么不好。“现在的孩子都是*生子女,需要在恋爱中去学会怎么去体谅怎么去付出。”何女士希望女儿谈恋爱时能和自己分享心情,“不管怎么说,父母的经验比较多,还是应该把把关。我也希望给女儿一些忠告,不能谈了恋爱就丧失了自我,不能影响自己正常的发展,毕竟未来要靠两个人一起打拼。”

调查显示,在父母对大学生恋爱问题的意见方面,3.8%的受访者选择“在大学生恋爱问题上,父母的意见全部正确”,58.7%的人认为“大多数正确”,28.9%的受访者选择“少数正确”,另有1.7%的受访者选择“都不正确”。

在世纪佳缘网站的调查中,大学生对于父母干涉自己恋爱采取什么态度,31.1%的人**不理会,30.8%的人会思考但不一定会接受,20.2%的人**听从父母的建议,17.9%的人会尝试与父母解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