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造富大学排行:富豪校友累捐48亿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2014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揭晓,富豪校友累捐48亿回报母校

北大清华成中国亿万富豪摇篮,黄怒波豪捐10亿成中国最慷慨校友,富豪校友捐赠率低值得高校反思

2014年1月15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编制完成《2014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报告公布最新的2014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和2014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旨在体现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商业成就、经济贡献和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在1999-2013年福布斯、胡润、南方周末和新财富等中国富豪榜上榜企业家中,北京大学[微博]亿万富豪校友最多,有98人,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首位;清华大学[微博]95名,名列第二,两校校友财富合计高达4000多亿,堪称“中国亿万富豪摇篮”。浙江大学[微博]有74人,列第三;复旦大学[微博]有49人,居第四;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有34人,列第五;中山大学[微博]有28人,居第六;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有27人,位居第七;武汉大学[微博]有25人,列第八;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有24人,位居第十。专家指出,校友捐赠是欧美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经费的重要来源,中国大学富豪校友对母校的捐赠率和捐赠额较低,捐赠的校友仅占总数的1成多;中国大学富豪企业家校友应向香港首善邵逸夫学习,“陈光标们”忽视高等教育慈善原因多,值得社会反思。

报告显示,在1999-2013年中国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中,有500多人登上《公益时报》、福布斯和胡润等中国慈善榜。其中,有200多名亿万富豪企业家通过各种形式向其所就读大学捐款捐物,合计捐赠金额高达48亿多,占高校校友捐赠总额的52.75%,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的主力军。其中,北京大学富豪企业家校友最为慷慨,累计捐赠12.35亿,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榜首;中国人民大学获捐5.03亿,名列第二;南京大学[微博]获捐4.86亿,位居第三;浙江大学获捐4.10亿,列第四;清华大学获捐3.66亿,居第五;武汉大学获捐2.19亿,名列第六;深圳大学获捐2.13亿,居第七;西北工业大学[微博]获捐1.02亿,列第八;华南理工大学获捐9327万,居第九;天津大学[微博]获捐8306万,位居第十。

根据最新发布2014中国大学最慷慨十大富豪校友榜显示,北京大学校友黄怒波,豪捐母校10.14亿,雄踞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最慷慨十大富豪校友之首,是大学“立德树人”的典范;段永平分别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捐赠2.01亿和2.47亿,合计4.48亿,名列第二;南京大学校友杨休捐赠4.12亿,位居第三;中国人民大学校友裘国根,捐赠2.01亿,名列第四;梁光伟分别母校深圳大学和武汉大学捐赠1.5亿和2000万,合计1.7亿,位居第五;黄志源向北京大学捐赠1.19亿,位列第六;陈东升向武汉大学捐赠1.04亿,居第七;吴亚军向西北工业大学捐赠1亿,列第八;荣智健向天津大学捐赠8306万,位居第九;浙江大学校友朱敏捐赠母校7414万,名列第十。

针对目前存在的“富豪企业家校友多但捐赠率、捐赠额较低”等现象,专家指出,大学的造富实力决定校友的创富能力,校友的创富能力和慈善意识影响其对母校的捐赠魄力,大学校友服务水平决定其校友的捐赠意愿;毕业校友在校期间求学满意度、商业成就和大学校友服务水平三大因素决定了校友的捐赠意愿、捐赠潜力和捐赠额度。同时,一所高校的办学理念、办学传统、校园文化、校友生活地区慈善文化和社会捐赠制度等也是影响大学校友捐赠意愿的重要因素。因此,专家建议高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建设最关爱学生的大学,培育校友对母校的感恩心,提高校友对母校的认同度。

自2003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12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是我国最早并持续发布大学评价研究成果的团队,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排行榜已成为中国最具特色、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已成为全国考[微博]生高考[微博]和考研[微博]考博填报志愿、高校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和教育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公布的《2014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大学问鼎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600强榜首,连续7年蝉联中国大学排行榜第一;清华大学位居第二,上海交通大学跃居第三,复旦大学居第四,武汉大学排名第五,首次进入全国五强,创历史最高排名。值得关注的是,研究团队率先将“毕业生质量”纳入中国大学分类标准,35所大学入围2014中国研究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和浙江大学等27所大学入选2014中国一流大学。

中国富豪榜15年3000企业家上榜,500多富豪荣登中国慈善榜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全国各地掀起一轮又一轮的自主创业热潮,涌现出了一大批拥有国际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企业家。1999年,中国诞生了第一个中国富豪排行榜,以其对企业家财富特有的评估方式对中国民营经济“舵手”进行追踪。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1999-2013年全国有3000名企业家先后登上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榜单;其中,有500多位上榜企业家登上《公益时报》、福布斯和胡润中国慈善榜及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他们是为我国经济繁荣、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商界领袖,已成为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主力军。

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风雨十载,体现大学毕业生商业成就、经济贡献和社会责任

毕业生中企业家校友数量多少是评价一所大学毕业生质量、创新创业教育水平高低的最准确、最合理、最公正和最客观的指标,体现了一所大学对国家经济发展的人才贡献和推动作用。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自2005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10年对1999-2013年福布斯、胡润、南方周末和新财富等中国富豪榜上榜企业家展开跟踪调查,并按年度发布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排行榜)和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等榜单,旨在体现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商业成就、经济贡献、社会影响和社会责任。

调查发现,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99-2013年福布斯、胡润、南方周末和新财富等中国富豪榜上榜富豪企业家中,近1800人拥有高等教育背景,占总数的62.25%,毕业于国内外40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基本上是在1978年我国恢复高考之后完成大学学业的。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企业家是我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等三支主体人才的一类关键人才,是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提供特定产品与服务,以满足社会需求、创造更多社会财富,提升民众生活质量,推动社会前进,推动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富豪企业家商业成就得到高度认可,涌现出众多公益慈善事业践行典范

报告指出,亿万富豪企业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大学对国家和社会又一大人才贡献,中国富豪榜上榜企业家大多是我国优秀企业和国内外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和合伙人等,他们的商业成就、经济贡献和社会责任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就读高校的高度认可。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如陈光标、马云[微博]、马化腾、李彦宏、梁稳根、陈东升、王传福、张朝阳、王健林、丁磊、裘国根和杨休等相当多的校友企业家被其就读大学评为十大杰出校友,荣登《公益时报》、福布斯和胡润中国慈善榜和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并成为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荣誉奖励的当选者和候选人。这些亿万富豪校友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贡献力量、反哺社会、回报母校、馈赠教育,成为中国经济腾飞和践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先锋,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典范,理应获得人们的掌声、受到社会的认可。

中国哪所大学毕业生的商业成就最高?哪所大学是中国亿万富豪的摇篮?哪所大学富豪校友最为慷慨?

北京大学勇夺2014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北大清华成“亿万富豪摇篮”

报告显示,在1999-2013福布斯、胡润、南方周末和新财富等中国富豪榜上榜的企业家中,北京大学培养了98名亿万富豪校友,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榜首,获富豪校友捐赠12.35亿;清华大学95人,名列第二,获捐3.66亿;北大清华培养亿万富豪人数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是中国大学毕业生商业成就最高、经济贡献最大、创新创业教育最为成功,彰显中国最高学府的引领作用,两校富豪校友财富合计高达4000多亿,堪称中国亿万富豪摇篮。浙江大学74人,列第三,获捐4.10亿;复旦大学49人,居第四,获捐4193万;中国人民大学34人,列第五,获捐5.03亿;中山大学28人,居第六,获捐3060万;上海交通大学27人,列第七,获捐3350万;武汉大学25人,列第八,获捐2.19亿;华南理工大学24人,居第九,获捐9327万;南京大学23人,位居第十,获捐4.86亿。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华中科技大学[微博]、中南大学[微博]、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北京理工大学[微博]、浙江工业大学、四川大学、深圳大学、南开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暨南大学[微博]等院校,亿万富豪企业家校友人数在10人以上的大学有25所。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特别指出,因各种原因而落马的问题富豪校友不在此榜单统计之列。同时,为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新机制”的发展战略,在最新发布的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中,依据富豪校友行业分布、慈善捐赠等状况对相应指标设置不同的权重,其中,房地产、煤矿等垄断和资源型富豪权重最低,高新技术、服务业等创业型富豪得分最高,特别是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富豪校友也同样给予较高的权重。

“研究型大学”造富能力最强,大学办学水平决定校友事业发展高度

统计显示,在2014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上榜的高校中,“研究型大学”占据绝对优势,造富能力最强,毕业生商业成就最高,位居前50强的大学基本上都是研究型大学;另外具有地域优势、鲜明办学特色的专业型大学如深圳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也具有较强的造富能力;而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经济管理学科优势突出的专业型大学也具有相当强的造富优势;而人才培养定位相对单一、办学特色与优势未能形成教育-科技-经济组合优势的大学培养富豪的能力相对较弱,如中国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微博]等;应用型大学的毕业生的商业成就较低。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大学的办学水平、研究型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结构,不仅决定其毕业生的研究能力和创富能力,同时决定校友在学界、商界、政界等领域的事业发展高度和社会贡献强度。

东部高校盛产亿万富豪,中西部高校富豪校友屈指可数

历史底蕴、名牌效应、区位优势与大学造富能力有较大关系。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微博]冯用军博士指出,位居2014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前列的大学主要集中在我国经济和文化等较发达地区和省会级城市,如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省区和杭州、武汉、长沙、成都等省会级城市。另外身处经济发达地区的深圳、杭州、广州等中心城市的高校造富能力尤为突出,如深圳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而一些中西部边远地区的高水平大学如兰州大学[微博]、云南大学[微博]等培养的富豪企业家则相对较少。

在我国,深圳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科学的高校,在培育亿万富豪校友方面表现不俗,2014年分别有14名和15名“富豪校友”上榜而位列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前20强。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特别指出,创办于1980年的深圳大学表现最为抢眼,以14名亿万富豪校友与四川大学并列16位,培养了腾讯联合创办人马化腾和张志东、深圳华强集团梁光伟、巨人[微博]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荣誉理事长陈一丹等,堪称东方的“斯坦福大学”。冯用军博士指出,深圳大学校友之所以能在商业上取得巨大成就,与其地处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窗口”和“经济试验田”的深圳、毗邻亚洲经济“四小龙”的香港密切相关,同时,与其坚持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和关心学生能力成长的做法息息相关。


名次学校名称所在地区富豪校友数2014校友捐赠2014排名情况富豪捐赠捐赠总额2014综合排名办学层次1北京大学北京9812.35亿12.93亿1中国顶尖大学2清华大学北京953.66亿13.23亿2中国顶尖大学3浙江大学浙江744.10亿5.86亿6中国一流大学4复旦大学上海494193万5854万4中国一流大学5中国人民大学北京345.03亿7.07亿7中国顶尖大学6中山大学广东283060万1.14亿10中国一流大学7上海交通大学上海273350万6711万3中国一流大学8武汉大学湖北252.19亿5.43亿5中国一流大学9华南理工大学广东249327万2.98亿27中国高水平大学10南京大学江苏234.86亿5.24亿8中国一流大学11华中科技大学湖北161400万1.70亿12中国一流大学12中南大学湖南156520万2.26亿17中国一流大学12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152040万2835万20中国一流大学12北京理工大学北京15140万2918万32中国高水平大学12浙江工业大学浙江152350万3719万93中国知名大学16四川大学四川14200万6606万13中国一流大学16深圳大学广东142.13亿2.99亿98中国知名大学18南开大学天津132720万4114万15中国一流大学18西安交通大学陕西13110万2910万18中国一流大学18暨南大学广东135055万6602万62中国知名大学

200富豪校友累捐48亿回报母校,北京大学富豪校友最豪爽

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实践经验证明,校友是大学办学的重要资源,校友捐赠是大学办学经费的重要渠道。在欧美等私立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经费中,来自校友的捐赠占有较大比例,哈佛大学的办学经费五分之三来自校友捐赠、耶鲁大学的办学经费三分之二来自校友捐赠、普林斯顿大学一半以上的办学经费来自校友捐赠。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调查指出,1990年以来,中国大学累计接受校友捐赠金额高达91.59亿;其中,在1999-2013中国富豪榜上榜富豪校友中,有200多名富豪企业家通过各种形式向其所就读大学捐款捐物,合计捐赠金额高达48亿多,占高校校友捐赠总额的52.75%,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的主力军。

报告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亿万富豪校友中,北京大学富豪校友最为慷慨,累计捐赠12.35亿,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榜首,捐赠最多的是黄怒波,高达10.14亿;中国人民大学获捐赠5.03亿,名列第二,裘国根捐赠最多,达2.01亿;南京大学获捐赠4.86亿,位居第三,杨休捐赠最多,达4.12亿;浙江大学获捐赠4.10亿,列第四,段永平捐赠最多,达2.47亿;清华大学获捐赠3.66亿,居第五,邓锋捐赠最多,达4000万;武汉大学获捐赠2.19亿,名列第六,陈东升捐赠最多,达1.04亿;深圳大学获捐赠2.13亿,居第七,梁光伟捐赠最多,达1.50亿;西北工业大学获捐赠1.02亿,列第八,吴亚军捐赠最多,达1.00亿;华南理工大学获捐赠9327万,居第九,黄宏生捐赠最多,达3000万;天津大学获捐赠8306万,位居第十,荣智健捐赠最多,达8306万。


名次学校名称所在地区富豪人数富豪捐赠捐赠最多的校友2014综合排名办学层次1北京大学北京9812.35亿黄怒波(10.14亿)1中国顶尖大学2中国人民大学北京345.03亿裘国根(2.01亿)7中国顶尖大学3南京大学江苏234.86亿杨休(4.12亿)8中国一流大学4浙江大学浙江744.10亿段永平(2.47亿)6中国一流大学5清华大学北京953.66亿邓锋(4000万)2中国顶尖大学6武汉大学湖北252.19亿陈东升(1.04亿)5中国一流大学7深圳大学广东142.13亿梁光伟(1.50亿)98中国知名大学8西北工业大学陕西41.02亿吴亚军(1.00亿)29中国高水平大学9华南理工大学广东249327万黄宏生(3000万)27中国高水平大学10天津大学天津88306万荣智健(8306万)23中国一流大学11东北大学辽宁47500万刘载望(5000万)34中国高水平大学1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87200万高云峰(3000万)21中国一流大学13中南大学湖南156520万梁稳根(3400万)17中国一流大学14中国农业大学北京25110万邵根伙(5000万)26中国一流大学15暨南大学广东135055万叶惠全(2755万)62中国知名大学16复旦大学上海494193万卢志强(1100万)4中国一流大学17北京林业大学北京34000万何巧女(4000万)66中国高水平大学18厦门大学福建123914万林中(1000万)19中国一流大学19中央财经大学北京13484万魏东(3484万)95中国高水平大学20上海交通大学上海273350万赵建军(3200万)3中国一流大学

黄怒波豪捐北京大学10亿,领衔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榜

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亿万富豪校友中,捐赠母校最多的是北京大学富豪校友、中坤集团黄怒波,累计捐赠北京大学10.14亿,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最慷慨十大富豪校友之首。步步高集团段永平分别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捐赠2.01亿和2.47亿,合计4.48亿,名列第二;南京大学校友、天地集团杨休捐赠4.12亿,位居第三;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重阳投资裘国根,捐赠2.01亿,名列第四;深圳华强集团梁光伟分别母校深圳大学和武汉大学捐赠1.5亿和2000万,合计1.7亿,位居第五;中华纸业黄志源向北京大学捐赠1.19亿,位列第六;泰康人寿陈东升向武汉大学捐赠1.04亿,居第七;龙湖集团吴亚军向西北工业大学捐赠1亿,列第八;中信泰富荣智健向天津大学捐赠8306万,位居第九;浙江大学校友、赛伯乐朱敏捐赠母校7414万,名列第十。


序号捐赠校友创办企业捐赠大学捐赠金额受捐学校2014综合排名办学等级1黄怒波中坤集团北京大学1中国顶尖大学10.14亿2段永平步步高集团中国人民大学7中国顶尖大学2.01亿浙江大学6中国一流大学2.47亿3杨休天地集团南京大学8中国一流大学4.12亿4裘国根重阳投资中国人民大学7中国顶尖大学2.01亿5梁光伟深圳华强集团深圳大学98中国知名大学1.50亿武汉大学5中国一流大学2000万6黄志源中华纸业北京大学1中国顶尖大学1.19亿7陈东升泰康人寿武汉大学5中国一流大学1.04亿8吴亚军龙湖集团西北工业大学29中国高水平大学1.00亿9荣智健中信泰富天津大学23中国一流大学8306万10朱敏赛伯乐浙江大学6中国一流大学7414万

富豪校友捐赠率、捐赠额不高,值得高校反思

调查发现,与海外和香港澳门富豪企业家不同的是,中国大学亿万富豪校友对母校的捐赠额和捐赠率较低。在中国校友会网已调查到的富豪校友捐赠中,平均每位富豪校友捐赠不到3000万,仅占富豪校友总数的1成多。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特别指出,令人疑惑不解的是,上海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部分高校虽然有较多亿万富豪校友企业家,但是富豪校友的捐赠率、捐赠金额极低;另外还存在“对于不同母校富豪校友捐赠金额差距较大”等现象;冯用军博士强调,这些问题的存在除了与富豪校友的捐赠愿意有直接关系外,也与高校的校友服务水平有较大关系,值得高校反思。

大学的造富实力决定校友的创富能力,校友的创富能力和慈善意识影响其对母校的捐赠魄力,大学校友服务水平决定其校友的捐赠意愿。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毕业校友在校期间求学满意度、商业成就和大学校友服务水平三大因素决定了中国大学校友的捐赠意愿、捐赠潜力和捐赠额度。与此同时,一所高校的办学理念、办学传统、校园文化、毕业生生活地区慈善文化和社会捐赠制度等也是影响大学校友捐赠意愿的重要因素。可以肯定是,随着我国慈善制度的完善、社会慈善文化的兴起、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和校友服务水平的提升,包括亿万富豪企业家在内的广大中国大学校友的捐赠意愿会越来越强,大学校友捐赠率、捐赠额会越来越高。

建设最关爱学生的大学,提高校友对母校的认同度

校友工作是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的动力源。校友捐赠是欧美世界著名大学的常态,已成为评价世界一流大学和检验校长执行力的重要标准,也是检验一所学校校友工作水平和校友慈善意识的重要标志。针对目前中国高校存在的校友捐赠意愿弱、捐赠率低、捐赠额小等问题,高校应大力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工程”,在建设最关爱学生的大学的同时,应营造学会感恩的大学校园文化,从招生环节开始培养未来校友的慈善意识。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指出,大学应关注每一位在校生,不论他是来自农村还是来自城市,提高在校生对学校满意程度;大学也应关注每一位毕业生,不论他是打工仔还是大老板,提升校友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关心和支持校友的事业发展,提高校友对母校的认同度和归属感;只有如此,当校友事业如日中天之时,才有积极回报母校和回报社会之日。

大陆富豪校友应向邵逸夫学习,“陈光标们”忽视高等教育慈善原因多

近日香港首善邵逸夫先生与世长辞,邵逸夫生前认为“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因此他非常热心助学帮教,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自1985年以来,邵逸夫先生通过邵逸夫基金,与教育部合作,连年向内地教育捐赠巨款建设教育教学设施,迄今赠款金额近47.5亿港币,建设各类项目6013个,堪称“当代中国捐资助学第一人”和“亿万富豪的楷模”。

从事中国大学评价研究25年的资深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教育是立国之本,人才是强国之基,教育强则国强,捐资教育青史留名,相对而言,教育慈善捐赠是一个长效事业,投入多见效慢,捐资教育很难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而社会慈善捐赠则是一个立竿见影的事业,很容易获得轰动效应,这也许是陈光标等中国顶级慈善家们不太积极捐资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原因,同时也与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捐赠激励政策、慈善捐赠宣传力度不足、捐赠用途等信息不够公开透明等有很大关系。为此,蔡言厚教授建议中国高校企业家校友应努力向邵逸夫先生学习,积极捐资兴学,多做教育慈善事业,回馈母校,既努力成为富豪榜常客,也努力成为慈善榜先锋,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


名次学校名称所在地区富豪校友数2014综合排名办学类型、等级和层次办学类型星级排名办学层次1北京大学北京981中国研究型6星级中国顶尖大学2清华大学北京952中国研究型6星级中国顶尖大学3浙江大学浙江746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4复旦大学上海494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5中国人民大学北京347中国研究型6星级中国顶尖大学6中山大学广东2810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7上海交通大学上海273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8武汉大学湖北255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9华南理工大学广东2427中国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10南京大学江苏238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11华中科技大学湖北1612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12中南大学湖南1517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12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1520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12北京理工大学北京1532中国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12浙江工业大学浙江1593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16四川大学四川1413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16深圳大学广东1498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18南开大学天津1315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18西安交通大学陕西1318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18暨南大学广东1362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21山东大学山东1216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21厦门大学福建1219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21东南大学江苏1225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21电子科技大学四川1242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25重庆大学重庆1033中国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25西南财经大学四川1097区域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25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中国研究型6星级中国顶尖大学28吉林大学吉林99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28华东师范大学上海924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28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972行业特色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31北京师范大学北京811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3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821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31天津大学天津823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31大连理工大学辽宁830中国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31辽宁大学辽宁883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36北京科技大学北京739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36苏州大学江苏752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36郑州大学河南764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36华南师范大学广东770区域特色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36福州大学福建777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36东北财经大学辽宁7130专业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36武汉科技大学湖北7139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43同济大学上海622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43上海大学上海673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43东华大学上海682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43华南农业大学广东684区域特色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43黑龙江大学黑龙江6104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43江西财经大学江西6168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43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6177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5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514中国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50湖南大学湖南528中国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50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565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50合肥工业大学安徽568行业特色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50上海财经大学上海574行业特色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50北京工业大学北京576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50河南大学河南589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50河北大学河北5107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50燕山大学河北5112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50天津财经大学天津5206应用型--60西北工业大学陕西429中国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60东北大学辽宁434中国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60南京理工大学江苏449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60武汉理工大学湖北450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60南京师范大学江苏454区域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60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458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60江南大学江苏481区域特色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60福建师范大学福建493区域特色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6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4112专业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60兰州交通大学甘肃4172专业型--60华东政法大学上海4189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60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4191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60温州大学浙江4248应用型--60西华大学四川4258应用型--74华中师范大学湖北336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74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357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74北京林业大学北京366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74北京邮电大学北京369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74扬州大学江苏3111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74江苏大学江苏3117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74西南政法大学重庆3122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74南京邮电大学江苏3185专业型--74广东工业大学广东3202应用型--74济南大学山东3219应用型--74外交学院北京3329专业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74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3456应用型--74中国传媒大学北京3-专业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87中国农业大学北京226行业特色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87西北大学陕西237区域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87华东理工大学上海241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87北京交通大学北京246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87南京农业大学江苏247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87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北京254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87云南大学云南256区域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87河海大学江苏258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87湖南师范大学湖南260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西南交通大学四川261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87中国政法大学北京267行业特色研究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87山西大学山西275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南昌大学江西278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新疆大学新疆286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安徽大学安徽288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内蒙古大学内蒙古295区域研究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浙江师范大学浙江2115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上海理工大学上海2123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中国药科大学江苏2125行业特色研究型4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87重庆医科大学重庆2126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上海师范大学上海2127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2128专业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87江西师范大学江西2139专业型--87西安理工大学陕西2139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中北大学山西2146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河北师范大学河北2148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山东科技大学山东2148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西南石油大学四川2158专业型--87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2159专业型--87长春理工大学吉林2159专业型--87河南师范大学河南2163专业型--87浙江理工大学浙江2166专业型--87青岛科技大学山东2174专业型--87杭州师范大学浙江2176专业型--87安徽农业大学安徽2178专业型--87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2181专业型--87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2183专业型--87沈阳工业大学辽宁2188专业型--87浙江工商大学浙江2194专业型3星级中国知名大学87汕头大学广东2194专业型--87安徽工业大学安徽2219应用型--87北京工商大学北京2224应用型--87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2226应用型--87江西理工大学江西2248应用型--87太原科技大学山西2272应用型--87河北科技大学河北2281应用型--87河北联合大学河北2283应用型--87广东财经大学广东2323应用型--87辽宁科技大学辽宁2323应用型--87云南财经大学云南2323应用型--87佳木斯大学黑龙江2326应用型--87北方工业大学北京2329应用型--87西安工程大学陕西2333应用型--87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2357应用型--87南京工程学院江苏2422应用型--87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河北2441应用型--87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2-专业型5星级中国一流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