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重组:做文化产业混合所有制的先行者

2014-04-10来源 : 互联网

文化产业混合所有制的***

在***三中全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精神的指引下,重庆出版集团旗下重庆五洲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博尔**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经过多轮磋商和谈判,达成资本合作,成立了北京五洲时代天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五洲博尔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2014年1月1日上午,北京五洲时代天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五洲博尔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成立及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这不仅标志着由重庆国有控股文化企业与北京民营文化企业联合重组的两家股份制公司的正式成立,同时也标志着文化产业在探索混合所有制发展模式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北京五洲时代天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800万元,以策划、发行教育类、儿童类图书为主营业务,拥有产品1500多种;五洲博尔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以策划、发行阅读类、英语类教育图书为主营业务,拥有产品800余种。两个新公司均由重庆五洲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控股。

据悉,重庆五洲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集团”)是西部地区*个国有出版单位与民营图书发行公司联合推出的跨所有制企业,是重庆出版集团与重庆五洲书韵图书发行有限公司等民营文化企业于2009年9月共同出资8000万元人民币改制成立的。2013年,五洲集团销售码洋超过8亿元人民币,利润达到6000万元人民币,分别比成立初各方纳入合作的存量业务总和翻了一番。

北京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北京五洲时代天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民营方股东,是一家具有20年历史的知名民营文化企业,以策划、发行教育类图书为主营业务,拥有原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全国出版物总发行权”。公司策划发行的《七彩课堂》和《一点通》等教育图书是多年**的品牌图书,发行量较大。公司积极进军版权图书市场,与香港、台湾、比利时、意大利、乌克兰、德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出版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图书品种达300余种。新公司成立后,北京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把原有的人力资源、产品资源、市场资源全部迁移到新成立的合作主体中。

博尔**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是五洲博尔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民营方股东,是一家具有10年历史的民营文化企业,以策划、发行英语类、阅读类图书为主营业务,公司拥有“博尔英语”“芒果作文”“芒果阅读”等系列产品品牌,出版产品800余种,营销渠道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在全国英语类教辅图书策划发行中处于**地位。新公司成立后,博尔**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把原有的人力资源、产品资源、市场资源全部迁移到新成立的合作主体中。

此次联合重组,真正实现了国有文化企业与民营文化企业的互利双赢。对于国有文化企业而言,通过合作可以实现重庆出版集团突破区域限制,走出去实现规模化发展,提升整体实力及其在全国出版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也能有力地推动重庆文化产业走出去竞争发展。对于民营文化企业而言,借助于国有文化企业的出版资源、品牌资源和管理资源,通过建立灵活的运营机制,从而赢得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和空间。

重组后,两家股份制公司将围绕重庆出版集团董事长罗小卫提出的“国有文化企业向市场靠一步,民营文化企业向规范靠一步”,“国有企业向民营企业借市场、借观念、借人才,民营企业向国有企业借资源、借品牌、借管理”的理念,通过跨地区、跨所有制整合双方**的出版资源、人才资源以及市场渠道资源,建立科学的企业*理结构,促进出版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流动,有效地扩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不断激活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探索文化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道路,推动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