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后不许打球”教育怎能如此粗暴

2014-04-11来源 : 互联网

继云南景谷一中上个月因“*牛校规”被围观后,宁波市北仑中学因一纸处分布告成为热点。布告称,该校6名学生上周日放学后在篮球场打球违反校规,被点名批评并罚分。对此,北仑区教育局已表示已要求学校撤回处分。(1月4日《南方都市报》)

周日下午,已是放学时间,学生们在球场打球居然是违反校规,那么*先要问:学校的篮球场难道就是摆设?不是给学生活动、锻炼用的,就是为了应付上级考核,做样子的?

学生不能在学校打球,不能擅自进入运动场地,空教室也不能进入,如此强化校内秩序,实际上就是管理者图个省心。现在的学校管理者确实是越来越省心了,基本就是只抓“分数”这一项硬指标,“学校”的概念越来越变味,几乎就成了一个制作分数与升学的工具。由此也就决定了对学生管理和教育的简单化:学生一有错,不是处分就是开除。学生被发现早恋,开除;扔纸飞机,开除;吹泡泡,开除;甚至竟有“碰铁门开除”的荒唐校规。总之就是教育管理越简单越好,传统的“诲人不倦”、“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精神,不知什么时候丢了;现代人文教育理念,或许压根不知道为何物。**的王道就是分数、升学率。

放学时间都不让学生在球场打打球,是无视学生的天性。根本问题在于,学校的价值取向已经不是学生取向,而是管理者取向:一切以管理者利益*大化为本。而种种“*牛校规”所以不嫌荒诞,正因为校规的核心,强调的是管理者的利益,只要学生对学校**服从,只要学校秩序“井然”,而使管理成本达到*低,才是满足了管理者的要求。如此一来,“教育”成分还能剩下多少?学校与学校管理者的教育功能越来越退化,为“管理”所取代的“教育”,也就越来越粗暴,越来越看不见多少人性化。

种种雷人校规被曝光后,往往马上得到纠正,但是,总是依靠媒体*校,毕竟不是**的事,作为***门,是不是该对雷人校规进行全面清理了?马涤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