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哈佛校训暴露中国教育的真问题

2014-04-12来源 : 互联网

关于哈佛大学的校训在中国互联网上盛传已久。近日,哈佛大学图书馆官方网站惊现留言:有人问,在哪里可以看到传说中的哈佛大学校训?对此,哈佛大学校方在其官网上表示,这些校训都是假的是编造的。

带着**大气上档次的洋气场、在网上传得铺天盖地、被很多人奉为教育**格言的“哈佛校训”竟然是假的,竟然是一些国人自己导演的一种贴牌忽悠,这可真是一种莫大的讽刺,让人哭笑不得。

笔者以为,假哈佛校训的流行暴露了当前教育的真问题。其一,盲目崇拜国外名校。在很多人眼中,似乎来自哈佛等名校的东西便是至理名言,便放之四海而皆准,便是教育的潮流和方向。于是乎,在假哈佛校训面前,人们失去了理性,失去了辨别能力,只剩下迷信和盲从。

其二,诸如“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学习时的苦痛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生的”“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假哈佛校训所传递出来的教育价值观是痛苦地学习、死读书,这恰恰是当前教育的*大弊端,与健康的教育价值观——带着兴趣学习、**性地学习、快乐地学习,是背道而驰的。

其三,还有一些流传很广的假哈佛校训,如“狗一样地学,绅士一样地玩”“幸福或许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教育程度代表收入”等等,则过分表达了学习的功利性目的。

其实,假哈佛校训并不可怕,在真相面前,它不攻自破,真正可怕的是教育的真问题,是骨子里的错误教育思维。当前,各部门正在进行教育改革,而要想实现改革的目标,就必须*先解决假哈佛校训中所暴露出的一系列真问题。(李英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