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面试4S店”:为毕业生装备求职技能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上周日晚,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面试4S店”又迎来20名体验的“顾客”。面试时要注意什么?什么样的面试行为更容易给自己带来就业机会?校园招聘高峰期,遇到面试困扰的毕业生都可以在这家店里来一场模拟面试。

与其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拟面试不同,“面试4S店”模拟面试使用了“行为学实验室”技术平台。参与者会被分为两组,交替扮演“面试者”和“观察者”。面试者在面试室模拟面试过程,观察者在观察室透过与面试室相连的单向玻璃进行观察,整个面试过程还会被全程录像,面试者之后会得到观察者、培训师的反馈,并可以通过录像再次回顾、反思自己的表现。在“面试4S店”中,参与者不仅能通过亲身参与获得模拟实战的经历,通过行为观察室观察到他人的面试情况,更能通过角色互换以另一种身份来认识和思考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带给学生的是不一样的视角和全新的认知。

在“面试4S店”活动中,不仅有资深的学生讲师作为面试官,给出针对性的点评,更有多位来自职场的资深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与真正的职场人士零距离接触也让学生收获颇丰。

“我在求职面试尤其是群面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和其他学生相比,我在面试中的表现显然不够抢眼。”环境学院学生罗靖这样评价自己过去的求职表现。

精仪系毕业生黄克表示,这次活动对自己帮助很大,作为工科生不善言辞的缺点有所改善,对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为了做好模拟实战训练活动,清华大学建立了反馈机制。活动结束后,学生结合实战模拟情况提出不少建议和意见,让活动形式越来越“接地气”。“面试4S店”活动最初几次的内容和流程完全一致。之后,讲师们结合学生反馈,不断思考、讨论、探索如何完善,提出将学生按照面试经验分类,对经验较丰富和较欠缺的学生有侧重地分别辅导。现在每周两次的活动就是将学生按照面试经验分到不同的场次,分别进行基础培训和提高培训。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韩威介绍,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个别性、针对性的精细指导,就业指导中心近年加大力度开展精细化的职业指导。“面试4S店”就是利用先进设备给学生提供职业发展能力专项训练的辅导模式。“店里”的讲师由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讲师团中6位经验丰富的讲师及任仕达集团8位资深顾问担任。该项目以“Standard、Specialized、Strategic、Superior”——“标准化的流程、针对性的指导、精细的设计、专业的服务”,为学生提供“4S级”的职业辅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