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创业扮财神推销贴画进20家店只卖出2元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毕业生创业扮财神推销贴画毕业生创业扮财神推销贴画毕业生创业扮财神推销贴画

头戴红色乌纱帽,身穿喜庆大红袍——小蔺把自己包装成了“卡通财神”,向商铺推销财神贴画——本以为自己的点子很绝妙,可现实却击败了这个初出校门的大学生。

今年7月毕业后,小蔺满怀激情四处找工作,可不想,2013年这个“史上最难就业年”将他的就业梦想击得粉碎。屡败屡战后,小蔺仍没找到就业方向。

屡败屡战:

多次求职碰壁后想出“好点子”

小蔺今年22岁,黑龙江人。昨日与记者见面时,他穿着棉夹克、牛仔裤,脸上仍有一股学生气。近半年来屡屡受挫,让这个男孩十分迷茫:“工作太难找了,我真不知道怎么办好了。”

小蔺3年前考上吉林工业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毕业后,小蔺来到北京,先在建筑工地做技术员。虽然专业对口,但工作环境太差,且季节性强,小蔺感觉这份工作并不适合他。随后,他开始寻找其他工作,但却感到万般艰难。“经常是一份工作,和我一起竞争的有硕士、博士,你说我能竞争得过吗?”了解现状后,小蔺放低了姿态,去做服务生、快递员,但他感觉,这并非长久之计。一个月前,小蔺来到沈阳,暂住在姑姑家,他期望能在这里找到一份工作。“面试的机会经常有,但没有一个合适的。”马上快要过年了,小蔺觉得不能这样干等着工作了,他想出了一个临时挣点钱的“好点子”。

创业失败:

走进20家店铺只卖出2元钱

小蔺的点子是:在过年前给各商户送财神贴画。以往干这活儿的大多是老年人,但小蔺毕竟是大学生,有自己的想法。他花了120元,在网上进了1000张财神贴画,同时,又花100元购买了一身财神装。他认为,自己穿着喜庆的财神装上门送财神,肯定会大受欢迎。他最初的设想是:一天卖出100张财神贴画不成问题,这样,一天下来可以挣88元。可是,几天下来后,这个男孩蔫了,备受打击。

“一天才能卖出去十来张,人家根本不认我这身行头,有的还觉得我很可笑。”昨日下午,记者随小蔺体验了一次“送财神”。小蔺从背包里取出行头穿在身上,马路上,人们都对他怪异的装束指指点点。“头一次我特别尴尬,鼓足勇气才把这身衣服穿上。”

三经街两侧有许多商铺,小蔺先进了一家服装店。“恭喜您发财!给您送财神来了,一块钱一张!”小蔺面带笑容推销,但店主并没有多看小蔺一眼,只是冷淡地摇了摇头。第二家、第三家、第四家……店主的回答全是“不要”,还有一位店主直接对小蔺说:“出去,把门给我带好!”

在一家熟食店,店主掏出1元钱,接过了小蔺送出的财神。当记者询问为什么没有拒绝小蔺时,店主称:“在我们老家,来送财神一定会要的啊!”而后,小蔺又来到一家饭店,店主递给小蔺1元钱,却表示不要小蔺的贴画,因为没地方贴,于是小蔺又把1元钱退了回去。先后进了20家商铺,小蔺手脸冻得通红,但只送出两份财神,收获了2元钱。“今天这还是好成绩呢,前天在五爱街附近,我3个小时也没卖出几张,回去后还冻感冒了。”

总结经验:

太理想化和心理脆弱是硬伤

经历失败后,小蔺总结了此次“创业”失败的原因。“首先,我有些理想化了,觉得有好点子就会做好,其实并不了解商家的心理。或许我送财神真的比不过一些穿得像乞丐一样的人呢,许多店主可能会因同情而买他们的财神。其次,我欠缺销售技巧,而且心理承受能力太差,遭到拒绝后自信心大受打击,不能继续坚持。”

虽然遭到众多冷眼,但小蔺也曾收获过感动。有一次,见小蔺送财神,一位女店主直接说不要。走了一天的小蔺泄气了,出门后,他颓丧地脱下了财神装。这时,店主又推门冲他喊:“给我来一张吧!”没有零钱,店主特意向别人借了一元钱。小蔺很感动,他递出一张财神贴画说:“不要钱了,送给您吧!”

小蔺说,他觉得自己目前有点儿像无头苍蝇,没有方向,他很渴望有人能给他一些就业指点或工作机会。“只要是我喜欢的工作,多累我都能把它做好!”

标签:毕业生店主创业财神工作贴画

欢迎发表评论分享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