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当上面试官:角色互换里的“求职经”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12月15日下午6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一间教室里挤满了毕业生。他们是来参加一场“模拟面试”,并且担任“面试官”的。

这间教室是就业指导中心的模拟面试“实训室”,毕业生可以通过多媒体实时观看隔壁面试厅里正在进行的面试。

Emily和同伴是来自某外企的招聘人员。她们分别扮演毕业生和招聘官,模拟一段面试情景,而在座的30多名毕业生就是场外的“面试官”。“大家要仔细观察,试想如果是你,会不会录用这样的毕业生?”交代完任务,两位指导老师走进了隔壁房间。“面试”开始了。

Emily走进房间,由于“过度紧张”而没有看到招聘官伸出的右手,就径直坐下了。本来想主动跟她握手的招聘官有些尴尬地收回手,也坐下了。

“请介绍一下你自己。”招聘官开始发问。

“我叫Emily,毕业……毕业于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专业……”Emily回答得磕磕绊绊。

“请给我个理由,告诉我为什么要录用你,而不录用清华[微博]、北大的毕业生。”招聘官接着发问。

“我虽然不是清华、北大的毕业生,但我的学校在金融领域也非常优秀。”

“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

“因为我认识的师哥师姐都把进入贵公司当作终极梦想,他们都说这儿很好。”

10分钟过去了,Emily和同伴走出面试厅,刚才一直认真做记录的场外“面试官”早就坐不住了。还没等俩人提问,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张超就指出了刚才Emily面试过程中的不足:“她在自我介绍时,只是重复简历上的基本资料,没有突出自己与应聘岗位相关的优势。”“她在面试中的小动作太多了,不停地摆弄水杯,显得太紧张。”另一个“面试官”接茬了。“她刚才没有和招聘官握手,显得没有礼貌。”又一个“面试官”补充道。“面试官”们讨论得很激烈。

“我认为她对‘如何与清华、北大毕业生竞争’这个问题回答得不好,但如果是我,可能也答不好。到底该怎么答呢?”一名毕业生举手提问,他之前刚参加了一家知名企业的面试,恰好也被问到了这个问题。

“那你当时是怎么回答的呢?”Emily问。

“第一,我们学校组织了很多校园活动,我虽然学的不是金融专业,但有很多与商学院[微博]学生接触的机会;第二,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很多就职于四大会计事务所,我有更多机会了解会计公司;第三,我们学校的综合实力虽然比不上清华、北大,但我有更多自学的机会。”

“他这样的回答能够说服你们吗?”Emily没有立刻点评,而是将问题抛给了在座的“面试官”们。

“这样的回答显得求职者不够自信。”“这个答案不仅没有表现出自己的优势,反而将对外经贸大学摆在了相对弱势的地位。”“这个答案没有抓住核心,没有说服力。”30多名“面试官”七嘴八舌地指出了问题所在。

“大家都分析得很好。现在教大家一个原则:招聘官每个问题的背后都有深层的含义,你要学会深入分析,抓住他的深层意图才能回答到点儿上。”Emily接着说,“招聘官问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个‘陷阱’,想看你的反应是什么样的。如果你反应很激烈,据理力争地表示‘贸大也很牛’,反而暴露了你不自信。在这个问题的背后,你要学会从自身优势出发,说服招聘官。比如这样回答:我认为企业不光需要专业能力强的人,还需要实践丰富、沟通能力强、团队合作精神等综合素质优秀的人才。而我在校时参加过XX活动,做过XX实践……通过一些案例证明你是符合企业需求的‘最佳人选’。这样回答是不是更好一些呢?”这个答案得到了“面试官”们的一致认可。

两小时里,“面试官”们通力合作,把“模拟面试”中展现的常见问题一一“揪”了出来,并做出了改善。“如果早点儿来参加这个活动,或许我上次去参加的企业面试就通过了!”一名毕业生在经历这次角色互换后不禁感叹。

相关链接:接到面试通知后,你要做什么?

1.问清面试具体位置和时间

接到面试通知电话时,要问清企业名称、职位、面试地点(包括乘车路线)、时间等基本信息,最好顺便问问企业网址、通知人的姓名和面试官职位等。最后,别忘了道谢。

2.查找相关信息

上网查询招聘企业的背景和应聘职位的相关情况。

企业背景包括企业所属行业、产品、项目、发展沿革、组织结构、企业文化、薪酬水平、员工稳定性、发生的关键事件等。在亲友和人脉圈中看看有没有熟悉、了解这家企业的,他们的感受或评价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应聘职位情况包括应聘职位名称、工作内容和任职要求等,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同一个职位名称,各企业的要求不尽相同,了解越多,面试的针对性就越强。

3.做面试预演

向老师或学长学习一些实用的面试技巧。面试关键是在3至5分钟内做自我介绍,尽可能展现自己的优势和实力,给面试官一个选择你的理由。对一些常见的面试问题要有应对的准备,最好能做模拟面试,请老师或朋友评判,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4.谈吐和形象不能有“硬伤”

准备一身得体的职业正装,整整头发,擦擦皮鞋,也可喷点淡淡的香水,出发前最好照镜子整理好仪表。重要的是面试时不能迟到,最好提前5至10分钟到场。

在综合各种因素后认为不适合或不值得去面试的,也可以放弃,但要知会企业,这是职业素质的基本要求。(北京考试报记者许卉)

标签:毕业生面试求职面试官

欢迎发表评论分享到: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