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学霸推理实为钓鱼帖叹网友放弃独立思考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人人网友杨溢走红网络,源于他仅凭一张照片就判断出学妹在辽宁。他发的文字解析帖极为“专业”,引众多网友膜拜,被奉为“人工GPS”。不过经证实,此帖乃钓鱼帖,杨溢称“想借此告诉大家,伪科学之所以横行霸道,正因为太多人一看到专业名词的罗列就信以为真,不求甚解,甚至奉之圭臬”。

他晒出学妹的旅游照片,并分析:“一块钾镁煌斑岩岩株,可见棕黄色、灰绿色标志层条带被两条正断层错断,两断层面斜交。部分长石高岭石化,黑云母蛭石化,并受根劈等生物风化作用而张裂。岩体内部破裂面发育,剪节理所切得岩块初步发育球形风化。学妹啊这在辽宁省吧!”杨溢的答案也得到照片中学妹的赞叹:“太准啦”。根据杨溢的这一“特异功能”,网友们纷纷为他冠上了“地质学霸”、“人工GPS”、“肉身导航仪”的称号。

不过,果壳网网友“萨摩家的曹小喵”发帖《关于人人上某张被转很多的图》,通过细致的分析,揭示照片中的地层绝对不是钾镁煌斑岩,况且“在谷歌学术中搜索‘钾镁煌斑岩辽宁’出现的结果中并没有说辽宁存在钾镁煌斑岩。”“更神奇的是错误的分析过程得到了正确的结果,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在帖子最后,“萨摩家的曹小喵”竟贴出了原作者杨溢的发话:“照片被不明觉厉者疯传,虽始料未及,尚在情理中。我想借此告诉大家,伪科学之所以横行霸道,正因为太多人一看到专业名词的罗列就信以为真,不求甚解,甚至奉之圭臬。试问当下人,可否多些思考,少些浮躁?”

记者联系到杨溢,他说:“我本想看看有多少同学能发现问题,没想到一些学习很好的同学都没看出来。更始料未及的是,一些学术性主页也不加甄别就转发。指出问题的网友仅有十人左右,从另一侧面反映出网友们轻信专业名词,放弃了独立思考。”

标签:网友地质照片钓鱼学霸推理

欢迎发表评论分享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