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扮民工欢迎领导视察折射社团衙门化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12月19日上午,中原工学院的近百名大学生接到通知,参与该校学生社团组织的一个“社会实践”。他们被带到一处工地,分发了安全帽冒充农民工,迎接公司领导的视察。

从表面上看,大学生扮民工迎接企业领导,主要是学生社团为了解决经费之困,方便今后能够顺利拉到这家企业的商业赞助,所以免费给企业撑场面。但是,这件事实质上折射了当下大学学生社团逐渐变异、走样,越来越衙门化和功利性、商业化。

大学学生社团本质是为有同样爱好、兴趣的同学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按照运作机制应当是自治模式,学生自我管理,大事应由社团会员表决。但是,由于现在的大学学生社团衙门化倾向,很多大学学生社团的主要干部把自己当成了手握权力的官员,像很多政府部门决策一样,社团一切大事都由极个别社团主要负责人决定,无视社团会员的知情权和表决权。

另一方面,由于现在大学学生社团泛滥化,每一所高校都有几十个乃至上百个学生社团,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之下,为了获得足够的社团经费,使得大学社团功利性、商业化非常强,不少社团主要负责人在功利性之下,更是借助开展社会活动和拉赞助之便,与企业搞好私人关系,为自己毕业之后谋出路。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名义,把社团会员骗去扮民工为企业撑场面,是大学学生社团功利性和商业化的典型表现。

因此,要从根本上杜绝大学学生社团组织学生扮演民工现象,首先,高校应当加强对学生社团管理和指导,对学生社团活动应当做出一些限制性,不能什么活动都开展。其次,指导学生社团通过制度化运作,让学生社团真正回归学生自治机制,让学生社团的大事交由社团全体成员决定。再者,高校应加大对学生社团的资金投入,让学生社团有足够的资金开展社会活动,而不是一味的求企业赞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