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盛行高校出招对付“课堂手机族”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面对屡禁不止的课堂玩手机现象,昨天,武昌理工学院[微博]出台政策:如果学生在课堂中使用手机,发现一次扣除1分平时成绩,直至扣完平时成绩为止。

武昌理工学院在该校进行的调查显示,100%的学生都承认自己在课堂上使用过手机。

随着手机和网络的普及,如今的大学生基本都是“手机族”,在课堂玩手机令不少老师头疼。前不久,武昌理工学院城市建设学院一位教师一次就当场“缴获”20多台手机。该校大二学生郭天明(化名)告诉记者:“上课无聊,对老师讲的提不起兴趣,就看新闻刷下微博。”他还说,除此之外,他们和同学还喜欢打游戏。“好多最高分都是上课时创造的呢。”

武汉东湖学院新闻专业李珍珍(化名)告诉记者,有些老师上课都是照本宣科,没有新意,许多同学都在玩手机,“老师也知道,但他也管不过来。”她说,在一些几个班级一起上的大课上,玩手机的现象更加普遍。李珍珍承认自己也玩过手机,“基本都是找小说看”。

课堂上玩手机是许多高校十分头疼的事情,严重地干扰了教育秩序。为了刹住这股歪风,高校各出奇招,对付课堂的“手机族”。

温和的对策是在上课前把手机集中起来。扬州大学[微博]、山东农大、江西环境职业学院和武昌职业学院等高校都是这种做法。在上课前,老师要求所有学生把手机交出来,放进挂在教室里的手机袋。

武昌理工学院开始采取的是收缴办法,凡课堂发现有人玩手机,当场收缴,课后再还回给学生。不过,这种方法并不理想。学校于是出台了更为严厉的“扣分”政策。对此,该校教务处副处长很无奈。他说,近年来大学生对于手机十分依赖,上课玩手机现象比较普遍,新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秩序,保障课堂教学正常进行,加强学风建设。

但也有学生认为,此举过于“一刀切”,手机也是可以帮助课堂学习的,比如现在许多教师上课都喜欢使用PPT,学生可以用手机拍下来然后慢慢消化,如果用笔记跟不上进度。

目前,武昌理工学院全校都在召开以“正确使用手机”为主题的团组织生活会,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各班级还通过个人演讲、辩论赛、联合签名、制作宣传牌等形式,让学生学习“正确认识和使用手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