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专业毕业生排行榜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每每遇到各种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发布的时刻,总要引来唏嘘一片。有人为“收入前十”的专业拍手叫好,赞其“钱途无量”,有人对“垫底”专业的惨淡直呼“不忍直视”。在新近的一项名为“2012届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发布之后,更有人因文科专业收入靠后而慨叹“一步踏错终身错”。

频频现身的“毕业生薪酬排行榜”究竟有多少科学含量暂未可知,但其引发的关于毕业生“钱途”的各方论断却引人深思:面对这张榜单,欢喜也好,忧愁也罢,许多人仅仅向“钱”看齐,是否已经远远偏离了专业价值和学术精神的轨道?

不可否认的是,各个专业毕业生的“市场价”能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各个专业的“市场反应”。需求量大、人才紧俏的行业薪金水平理应“水涨船高”,同时高校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上“接地气”也功不可没。反之,与市场完全脱节,甚至背道而驰的专业遭到“冷遇”,也在情理之中。

但细观近年来发布的薪酬排行榜,那些排名相对靠后,或者“垫底”的专业并非悲观者所称的“无用”。与此相反,这些涉及教育、艺术等领域的学科都在人文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排名靠后并不意味着没有市场,更何况毕业生的薪酬受到经济形势、地域因素、个体差异等多重原因影响,许多人简单以“薪资”一分高下有失偏颇。

对薪酬排行“误读”与当下浮躁的社会风气不无关系。大学生迈进“象牙塔”的大门终究是要去求学问的,而不是比照着薪酬选择“多金”的专业而学之。如果求学者对学术失去敬畏和耐心,而只看准“钱途”,恐怕一时的高薪终会成为“浮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