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高职院校规定提前交学费可打折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越早交费,折扣越多越划算”,这种平时只出现在电视购物或通讯营业厅的广告标语,却成了一所职业学院交学费的“打折规则”。近日周同学向本报96258热线反映,她所就读的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推出学费打折政策,鼓励学生跨学年缴纳学费。

【投诉】

提前交学费可“打折”

“学费提前交的话有折扣,在5月前交学费,可以减免学费的10%;5月份交减免8%;6月份交减免6%。”周同学是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2010级一名学生,她告诉记者,除了促销收取跨学年学费,学校还存在延期发放助学金等违规行为。

2012年下半年,周同学向学校申请了2013年度三等国家助学金,但直至今年6月毕业,助学金也没发。12月,学校通知领取助学金,可到了现场又被告知助学金已发完。周同学告诉记者,很多同学的奖学金、助学金被班主任强制抵扣了学费,“发放奖学金、助学金时,班主任会直接把抵押学费的凭据交给学生。”

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建筑专业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学费打折”的情况一直都存在,班上也有不少同学都提前缴费。

【调查】

部分学校偏爱“打折”

除了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民办学校都对学生推出预交学费有优惠的政策。

“4月份开始,学校出了一个政策,说是现在预交一年的学费有优惠政策。4月交优惠1200元,5月交优惠1100元,6月交优惠1000元。”在长沙某民办大学就读的赵同学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西安的一所民办高校不久前也曾被曝推出“打折”政策。

“打折优惠,看似学生能减免学费,但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贫困生家里哪能拿出如此多的钱?如果等到开学再交,贫困生又要比别人交更多的钱。”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刘同学表示,学校此举是对贫困生的“雪上加霜”。

【校方】

“打折是对学生的回馈”

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刘建芳表示,部分学生家长[微博]考虑到学生的奖学金、助学金太多,又怕孩子乱花钱,主动向学校申请提前缴纳学费。由于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学校才推出了这样的预交学费优惠政策,预交学费都是本着自愿的原则。

刘建芳还表示,国家助学金都是每半年发一次,由于学生毕业离校较早,所以助学金的发放存在延期的情况。毕业后异地工作的学生,学校会让辅导员逐一通知,并通过银行转账的形式补发。(记者:贺卫玲通讯员:戴仲辉)

部门回应

省教育厅:学费打折系违规

省教育厅职成处负责人表示,《湖南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学费都是按学年或学期收取,跨学年(期)预收费用属于违规行为,可由价格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查处。此外学校出现的“学费打折”、“扣押学生助学金抵学费”的现象都属于违规行为。

某高校负责人表示,现在除去个别民办大学,多数民办学校都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那么,教师管理、学生奖学金分配、基础设施投入等问题都会相伴而生。学费“打折”目前只是个别现象,但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应给予更多的关注。

标签:湖南高职院校学费助学金

欢迎发表评论分享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