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入殓师:弃出国读书月薪3000元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小鹤换上白大褂准备为逝者化妆。这是小鹤每天都要使用的工具台。小鹤正在擦拭逝者的手。

初见小鹤(化名),这个身材瘦小、手指纤长的21岁北京女孩并不特别。她性格开朗,爱笑爱美,喜欢美甲和漂亮的装饰物。

但当不熟悉的人问起她的工作,反复追问她才勉强回答:“一个公司”。除了父母和同学,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个女孩已经用她的双手,为百余位逝者留下了永恒的美丽。

据介绍,北京共有12家殡仪馆,在入殓师中,像小鹤这样的女孩不到十分之一。小鹤就职于八宝山盛轩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是八宝山殡仪服务站里年龄最小的入殓师。

“我热爱我的工作,只是社会给了我们太大压力”,小鹤走进殡仪馆,套上黑色的西装,在这里,入殓师们力求温柔稳重,从每一个细节帮助家属们度过心理上的难关。

小鹤记得,报考学校时,父亲已经为她做好了出国读书的准备,但自己突然看见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有个叫做现代殡仪管理的专业,出于新鲜和好奇,便瞒着父亲报了名。“事后爸爸知道了,一宿没有睡觉,第二天一早问我‘可不可以换专业,小鹤说,直到不久后家中有位老人逝世,父亲与入殓师有了接触,才打消了阻拦她就读这一专业的念头。

去年8月1日,小鹤来到八宝山殡仪服务站实习。第一天,法医需要为一位逝者做解剖,小鹤被叫到医院打下手,第一次看到人体内脏器官的小鹤反复告诉自己“不要害怕”。时至今日,小鹤已经考取了遗体防腐四级和殡仪服务员五级的技能证书,为百余位逝者做了最后的美容。

虽然大部分家属都对入殓师较为尊敬,但也有情绪激动的家属,将悲痛的情绪变成了对一切不遂意的愤怒。“大家的审美观点不同,逝者的情况也有很大区别,妆容浓了淡了,家属常常不满意,就指着鼻子骂”,小鹤一遍遍地重新来过,家属的心情她能理解。被同学们误认为高收入的她实际月收入3000多元,不时需要整宿加班,轮休时被叫回来工作更是常有。小鹤觉得这没什么,只要能让家属见到的逝者是干净整洁的。

小鹤对殡仪行业的发展很有信心,但她不知道自己还能在压力下顶多久。八宝山殡仪服务站里,共有三位女入殓师,分别是小鹤和她28岁的师傅小于姐以及23岁的师姐欢子。她们的男友均与殡仪行业相关,男友家中也还算支持。“我不知道能找到什么样的男朋友,如果未来婆家要我换工作该怎么办”,小鹤不愿细想。

对于未来,其他两个女孩也表示,虽然有厌烦的时候,也有想放弃的冲动,“但是领导说,八宝山殡仪馆和朝阳医院京西院区一直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相信将来会有一个美好的前景。因此,我们愿意继续努力干下去。”(京华时报记者龚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