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解放教育讲坛解读什么才是好学校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一年升学季,在家长眼中,择校更多的是看重升学率、学校名气等。其实,择校问题中藏着很多“科学经”。昨天,第七届新解放教育讲坛在静安教育学院附校开讲。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上海市特级校长、静教院附校校长张人利,上海交通大学[微博]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儿童行为发育研究室主任江帆等,以“怎样选个好学校”为主题,为家长解读他们眼中的“择校观”。

学业成绩≠学业质量

在家长眼中,择名校择的是教育质量,无非是学业成绩平均分更高。但在张人利看来,学业质量比学业成绩更重要。

“分数绝不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分界线。”张人利说,孩子怎样取得成绩更关键,家长应该关注与学业成绩有关的其它方面。例如,择校时,家长是否应该问问“学生睡眠时间能保证吗?”在中小学推行的“绿色学业指标”中,其中一项就是“睡眠时间”。另外,减负并非说没有作业,而是作业设置是否科学。比如15岁的孩子,一周作业量应该控制在11小时之内,可以巩固知识。但是超过了11小时以后,作业做得再多也没用,甚至变成了负担。对于家长关心的学校成绩指标,张人利建议,学业成绩的变化更需要关注。如果一所学校成绩总体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那么孩子到这所学校,他的学业成绩也随着总体提高而提高。从这个角度来择校的话,家长可挑选的学校不是一所两所,而是一大批。

让孩子多睡1小时

“舍近求远”是很多家长在择校时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江帆研究了十几年儿童行为发育问题,站在儿科医生的角度,她呼吁,如果择校放弃的是孩子的睡眠时间,得不偿失。

江帆对中国孩子与瑞士孩子的睡眠时间作了对比研究,她发现中国孩子在6岁时睡眠时间会出现下降“陡坡”。江帆通过调查后发现,这是因为6岁时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一部分家长在选择学校时,放弃了就近入学。

江帆在上海10个区县做抽样调查,分析睡眠时间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影响。结果显示,每天睡眠小于9个小时的孩子,他的注意力、学业成绩等都明显差于睡眠充足的孩子。一些家长或许会有类似想法:上学远一点没问题,平时少睡,周末补回来。江帆通过调查还发现,平时少睡周末补的孩子,在学习时更容易出现粗心等问题。家长常把“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挂在嘴边,如果每天让孩子多睡1小时,那么孩子的体格发育等,可能就会“赢在起跑线”上。

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择校真有这么热吗?在尹后庆看来,未必如此。他说,上海有90%以上家长选择的是家门口的学校,择校家长比例不超过10%。拿一年级学生举例,上海这两年每年有十七八万一年级新生,择校学生约1万多。他认为,为孩子择校,更重要的是了解学校,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家长怎样了解学校?他建议,不仅关注学业成绩,还要关注学校是否注重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是否给学生足够的体锻时间,有没有可供学生选择的活动、课程等。

尹后庆建议,家长择校时要把孩子个性特征、兴趣特长、个人意愿等结合,选择适合孩子发展的学校,而不是一味将孩子放到名气较响的学校,“所有的孩子,当他离开学校,面对社会时,他应该充满自信,他应该充满自尊。自信和自尊是孩子终身受用的宝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