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会如何将美好进行到底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变了味的同学聚会让人惋惜,温暖纯真的同窗情让人向往。在忙碌的工作和世俗的生活中,找回纯真年代的美好,让同学聚会成为生活中的正能量,是很多人的共同心声。

感谢积极参与讨论的网友,不仅分享自己的切身经历与实际感受,也为同学聚会回归本义建言献计。本期继续选刊网友来稿,以飨读者。

参与互动,请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rmrbpl)和本版。

——编者

卸下装备,说说心里话

参加了几次同学会,本是满心欢喜期待,但发现岁月改变的不仅是容颜,还有心。即使面对面,也难心贴心沟通交流。聚会上,有人滔滔不绝,极力炫耀自己事业的成功、生活的美满;有人低调沉默,早早选择离开。层层“装备”,阻隔了彼此间心的交流,也难有感情的传递。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成功事业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一路上也伴随着辛酸、无奈,夹杂着迷茫、困惑;而看似碌碌无为的同学,娶妻生子,过着柴米油盐的寻常生活,也有平平淡淡的快乐。生活不会把所有的甜都赐予你,也不会将所有的苦都倒给你。正因此,同学聚会不妨卸下“装备”,说说心里话,坦诚分享自己一路的所得所思。

(@盼盼)

不在于多,关键是质量

同学会不应只是形式上的“聚一聚”,也不一定把“一个都不能少”作为唯一目标。

像我们的同学聚会,就是三五好友的小聚会。大家多年不见,总会约好从天南海北回到母校,一起重游校园,在当年拍照的地方,摆同样的姿势,以这样的方式记录时光。偷偷溜到教室坐在最后一排“蹭课”,光顾那些便宜又好吃的“路边摊”,再见一见亲爱的老师们……这样的小聚会,自然不会有过多的客套或寒暄,却收获了更多温暖与感动。

一起回忆那些年的故事,总是笑中有泪。而后回到各自的城市,带着彼此的惦念与祝福继续上路。同学会不就应该如此简单、纯粹么?聚会时,我们不必带着太多的故事。放空自己,回到最初的时光,彼此就还是当年那个“一无所有”“一无所知”的同学和知己。

(@小静豆豆)

生活变了,心态可别变

毕业四年,每年仅有出差机会可以和校园老友会上一面。

头一两年特别期待这样的聚会,踢场球、吃个饭、唱唱歌,再聊聊一起追过的女孩儿、逃过的课,相当惬意。从前年的一次聚会开始,一个同学说起订了婚,彩礼、买车、买房,话题就再没回到过从前。此后,全是谁升了职、谁买了房、谁娶了媳妇儿、谁开着好车。

我倒觉得这再正常不过,可以给我许多奋斗动力。人生向前,从什么都没有走向什么都有,总有你快我慢,你追我赶。早到的,衷心地恭贺一声;在身后的,兄弟们合力帮衬一把。人还是那一帮人,事儿都是一样的事儿,别把它看得太复杂。

(@绪绪馥壹壹)

远离“恐聚”,走新也走心

穿着校服、戴着红领巾在“光阴的故事”怀旧主题餐厅聚会,请上老师、叫上班长再回教室开次班务会,到曾经练习打靶、追捕野禽的暑期强训“基地”重温高三……几次新颖的聚会让人未有“恐聚”之感,也少有炫富、露贫之尴尬。

聚的是情意,会的是故事。聚会若想重温旧时的美好,得到感情的馈赠,走“新”固然重要,走“心”更关键。作为多次班级聚会筹划人,我努力尝试避开“吃饭喝酒唱歌”的俗套模式,力求新颖拴心留人。从协商地点到联系人员,从敲定时间到构想全程,大到全局设计小到餐桌安排,都尽力走“心”办好每一件事。坚持“AA”,力拒“全包”,提前防范,避免“落俗”。苗头不对,就应迅速扭转局面,以防“功利雾霾”弥漫聚会,让每个细节都精于细致。

远离“恐聚”,不妨尝试从走新和走心开始吧。(@良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