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海外首办分校厦大马来西亚校区动工在即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由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创办的厦门大学6日迎来93周年华诞。厦大校长朱崇实在当天举行的厦大建校93周年庆祝大会上称,该校马来西亚校区正在积极而有序地向前推进。据披露,这一被誉为中国第一所获准在海外兴办的大学,有望近期动工。

在当天的校庆大会上,包括中、马两国的一批企业家纷纷在厦大筹建马来西亚校区之际,慷慨解囊,捐赠巨资支持厦大在马来西亚兴办分校。

马来西亚首富、祖籍福建福州市的郭鹤年慨然捐款1亿马币(折合人民币2亿元)用于厦门大学马来西亚校区主楼——图书馆大楼的建设;

福建晋江籍企业家、中国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尤钰涵先生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助力厦门大学马来西亚校区主楼群四号楼建设;

祖籍福建永春的马来西亚IOI集团执行主席、丹斯里拿督李深静先生捐资人民币3000万元助力厦门大学马来西亚校区主楼群一号楼建设。

朱崇实称,厦门大学马来西亚校区的建设,得到无数象陈嘉庚一样关爱教育、关爱青年、奉献桑梓的社会贤达的大力支持,正是有了他们的支持,厦门大学马来西亚校区得以积极而有序地向前推进。

厦大在马来西亚建设分校并非偶然。93年前,厦大校祖、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由马来亚回国创办厦门大学,93年后厦大赴马来西亚建设校区开办分校,朱崇实称,“厦门大学是一所懂得感恩的大学”,此举是厦大“感恩之情的必然表露。”

厦大党委书记杨振斌说,厦大赴马来西亚建设分校,既有历史渊源,也有现实考量。“厦大到嘉庚先生成长的马来西亚创办分校,这是历史的回馈。厦门大学与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各国有着特殊的情感和联系。”

上世纪50年代,厦大设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海外函授部,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远程教育,培养了许多马来西亚华裔大学生;2003年初,厦大与马来西亚最高学府马来亚大学结成姊妹校,厦大设立了专门的马来西亚研究所,马来亚大学也设立了专门的中国研究所。

马来西亚总理中国事务特使黄家定认为,正是这种历史渊源和学术互动,让厦大成为马来西亚学界较为熟悉的中国知名高校。

马来西亚深厚的华文土壤和民众对中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也成为厦大最终选址马来西亚开办分校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占地150英亩,总建筑面积计划为30万平方米,在校生总规模为1万人,包括本科生、硕士、博士三个教育层次。其中,生源以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国家为主,教师则采用全球招聘方式。

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将分期建设,第一期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学生规模为5千人。计划2015年招第一批学生,第一年招生500名。到2020年,学生规模达到5000名左右。

第一期设立中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海洋与环境学院、商学院[微博]、医学院和计算机5个学院。

厦大将根据第一期办学情况择机开展第二期建设。第二期拟设立化学工程与能源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动漫与文化创意学院5个学院。

朱崇实表示,厦大将努力把马来西亚校区建成马来西亚最优秀的大学之一,为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中马友谊的不断发展添砖加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