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引发的“中国式教育”大讨论

2014-04-17来源 : 互联网

《最强大脑》国际PK赛第一场,中国男孩李云龙和意大利少年安德烈表现迥异,引发观众对“中国式教育”的大讨论。面对质疑,李云龙的父亲李勇表示将坚持自己的教育方式。

比赛中由于一个小误会,李云龙以为自己出错,在现场崩溃大哭。赛后观众议论纷纷,不少人认为中国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太差。对于网上的各种言论,李勇说:“只有12岁的孩子,委屈了就哭实在是很正常。在前一天适应场地、熟悉比赛规则时,安德烈一连记错了好几个地方,他趴在爸爸怀里哭了很久。没有人觉得这丢脸,我们都知道他只是个孩子,都去安慰他、鼓励他。”

在节目现场,当嘉宾陶晶莹问“你有梦想吗”时,李云龙迟疑了许久,答:“没有。”这也在网络上引发“虎爸式教育”的讨论热潮,李勇遭到炮轰。“儿子在自己房间的电脑上看到了攻击我们父子的话,他很自责,又怕我伤心,不敢让我看到,就告诉了他妈妈。”李勇就“梦想”这个话题跟儿子探讨了多次,“儿子跟我说,当时被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就是反应不过来,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他特别恨自己。我也不敢批评他,怕伤害到他。”

李勇这样评价自己在儿子训练过程中的角色——教练和监督员。紧密的训练安排确实是李云龙这个年龄的孩子不愿意承受的,他有时会对父亲说:“我想出去玩。”李勇也常常苦恼,“训练计划调整过两次了,就想多挤出点时间给他,但训练真的不能少。在记忆大师中间,有这样一句话很流行——一天不训练,自己知道;两天不训练,同行知道;三天不训练,外行知道。”面对外界的质疑,李勇苦恼,但依旧执著:“我会坚持自己的教育方式,因为这是对李云龙真的好。”他也流露出无奈,“中国人生存,真的越来越难,我只能让他从小变得强大,以后的路才会平坦一些。”

南师大心理学博士陶琳瑾分析说:“这个比拼,就像中国式考试,想着把人比下去,把外国人比下去。在那种为国争光的竞争氛围下,孩子有压力,家长[微博]希望孩子能表现好,是显而易见的。一边倒地批判李勇的教育,则说明我们对教育、环境的反思依然有失偏颇。尽管是站在同情孩子的角度,但对孩子父亲的攻击,也同样伤害了孩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