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根叔的遗憾是对中国大学价值的叩问

2014-04-21来源 : 互联网

数年前,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在学生毕业典礼上“一讲成名”,其毕业致词一改常见的陈词滥调,以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和直面问题的诚恳,赢得了学生。根叔及其“根叔体”一夜之间,为国人所熟知。日前,根叔正式卸任华中科大[微博]校长。他在离任演讲中,几乎没有提及成绩,而是连续用了19个遗憾,谈自己没有能够解决的问题。对于关心中国高等教育的人来说,这19个遗憾无疑是沉重的。

根叔的遗憾,当然也涉及了很多领导在各种报告中都会提及的“工作中的不足”,诸如:没能把“船舶海洋”四个字写大;文科若干学科的发展没有显著变化;医科还欠缺高峰等等。用专业的语言来说,这些都属于“学科建设”的范围,学科建设,连同科研经费、科研成果以及重点基地、重点实验室等等,都是目前高校建设中的显性指标,是全国高校几乎所有的领导最为关注的。的确,这些指标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高校的地位,根叔自然也不能免俗。力抓这些工作,为这些工作的不足而遗憾,也是作为一名大学校长的题中应有之义。

但根叔其他的很多遗憾,可能很多大学校长并不一定能够感知,或者说有意无意地回避了的。与这些遗憾相关的问题,涉及了大学建设中的另外一翼,也就是大学的精神。大学毕竟不是纯粹的技术研究所,或技工培训机构,大学应当是全社会的精神高地,社会应该能够在智慧、精神、价值等诸多层面从大学这里汲取到能量。大学又是育人的场所,培养出来的人不仅要有相应的知识和技术,也应该具备健全的人格、高尚的价值观以及美好的生活趣味。

但正如根叔的诸多遗憾所反映出来的那样,这些大学应该做的事,应该具备的价值和精神,其现实状况却并不尽如人意。物质淹没了精神,浮躁代替了冷静,功利驱赶了责任。一些大学正朝着企业化的方向急速坠落。正如根叔所说的,“在这个校园里还是多了一些官气,少了一些学气。”“有的人做学问,行忽悠之能事,或则应景,或则奉命,有奶便是娘;有的人风骨全无,媚态几许;极少数人甚至违规违法”。

这是根叔的清醒之处,可贵之处,亦是可悲之处。可悲在于有心而无力,很多事情不是一个大学校长能改变的。根叔希望大学生“既要知道革命先贤辉煌而悲壮的历程,也要了解我们自己历史上的错误、丑陋、耻辱等等。”但大学历史课应该讲什么,却又不是他能决定的。根叔希望师生能够“思索人的意义、民主的意义、把权力关进笼子的意义”,但或许他的苦口婆心的教诲,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我也曾希望我们的人格教育、公民教育不要被淹没和遮蔽,也曾想过能不能稍微改变一下。然而,作为校长的我却胆怯了。如今只能徒有遗憾了!”

根叔是个孤独的骑士,他的对手,有高深莫测的传统意识,有日益功利化的社会,也包括他想提升和帮助的师生。当然,诸多对手当中,也包括他自己,“很多教育家和社会的有识之士都认为,大学该有独立精神和自由表达,我很赞成!然而,遗憾的是,在这一点上我没有做出有实际意义的努力。”

但根叔毕竟看到了,说出来了,并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他值得尊重的地方。莫以善小而不为,根叔的所言所行,正是我们的大学、我们的社会希望所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