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阅读报告:超四成大学生每天阅读半小时

2014-04-24来源 : 互联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上海交通大学22日发布的一份有关阅读的调查报告显示,超四成大学生每天平均课外阅读半小时,课外读物选择中,文学和休闲类占到一半以上。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同日发布了《2013年图书馆读者阅读状况统计报告》,而在对报告进行解读的基础上,南洋通讯社又对大学生每天阅读时间量、阅读书籍类别、阅读书籍来源以及影响阅读的*大因素作了问卷调查,当天公布的调查报告正基于上述两份调查结果得出。

报告称,超过四成的大学生每天阅读半小时,只有18.2%的同学基本没有课外阅读时间,其他同学则会挤出每天至少半小时的时间给阅读。其中,有近8%的同学每天的课外阅读时间保持在两小时以上。

调查显示,60%的大学生阅读主要为兴趣爱好。近50%的同学表示繁忙的课堂学习和作业是影响自己课外阅读的*大因素。近20%的同学认为课外活动太多,没有时间阅读。也有20%的同学认为虽然有时间,无法静下心阅读是*大的原因。调查还显示,大学生比较喜欢餐后阅读。

课外阅读读什么?调查发现,文学和休闲类的课外书籍是大学生课外阅读的*选。超过半数的学生*选文学小说作为阅读对象,其次,历史、哲学、**类书籍的“粉丝”也不少,近22.7%的同学选择用这类书籍丰富课余时间;有十分之一的同学喜欢阅读娱乐休闲类书籍,而选择科技信息和技能专业类书籍的人数则在10%左右。

兴趣和提高个人素养,是大学生热衷课外阅读的两大主要原因。在调查中,近60%的同学在阅读目的的调查中选择了兴趣爱好,另有47%的同学选择了增加见识、开阔眼界。而选择通过课外阅读补充专业知识的同学不到20%。

调查还发现,在课外书籍阅读来源调查中,从图书馆借阅书籍、自行购买书籍以及阅读电子书籍三者各占比三分之一,纸质书籍的阅读量仍很可观。

报告分析认为,在智能设备发展迅速、电子书下载途径多样化的科技条件下,大学生依旧以选择阅读纸质书为*选,体现出纸质书在某些方面的确优越于下载、携带方便的电子书。来自媒体与设计学院的张同学表示,电子书的阅读体验远没有纸质书好。虽然电子荧幕上的字清晰度不错,成本低廉,携带方便,但看屏幕时总不能沉下心阅读,往往一目十行,不知其所以。而只有纸质书油印的宋体字能让人静心阅读。

根据上海交大图书馆的统计,交**生*爱借阅的人文社科类纸本图书依次为文学类、经济管理类和语言文字类。其中2013年人文社科纸本图书借阅总量为164484册,文学类借阅量达到59561册,经济类借阅量达到21377册,语言文字类为20346册,分别约占人文社科类纸本图书借阅总量的36%、13%、12%。师生*爱借阅的自然科学类纸本图书依次是自动化与计算机技术类、数理科学与化学类和电子与通信技术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