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9年没盼来新学校 学校原址被开发为商品房

2014-04-25来源 : 互联网

搬进新建的学校成了黄石市柯尔山小学200多名师生的一个梦想。

2005年,柯尔山小学原校址被征地开发建设商品房,**部门**将尽快在附近还建一所新小学。原校址被征用后,柯尔山小学搬入了简陋的临时校区——两排石棉瓦为屋顶的平房,厕所为旱厕,连学生活动的操场也是原土平整的,仅有一块水泥地篮球场。

更令师生们没想到的是:他们在临时校区一待就是9年,新学校建设迟迟未能完工,而学校原址建设的两栋22层商品房早已竣工投用。

从3月下旬至昨日,记者先后三次展开采访,欲对此事探一究竟。

记者探访

临时校区简陋不堪师生9年未等来新学校

3月20日,一场大雨过后,记者驱车来到了位于黄石市桂林南路东侧的柯尔山小学临时校区。

走进临时校区,南北两排石棉瓦为屋顶的平房*先映入记者眼帘,平房之间是长满荒草、满是积水的操场。据主管建设的柯尔山小学副校长柯宗明介绍,教室在一年前还“大修过”。有些教室窗户破损了,只得用编织袋遮起来。屋顶因为是石棉瓦铺成,“雨天漏雨,夏天酷热”。

柯宗明告诉记者,“学校200多名师生,都是在这两间平房里进行教学活动,而且一待就是9年,有些学生没等到新学校就毕业了。”

20日上午11点,正值五年级上体育课,记者注意到,荒草丛生的土操场因积水无法使用,学生们只得在**的水泥篮球场上活动。

柯宗明介绍,操场北侧,学校里**的卫生间还是没有屋顶的简陋旱厕,只得使用木梁架起石棉板来遮挡风雨。即使如此,还有一大块没有架上。每逢雨雪,老师们还要陪着学生上厕所,“生怕学生摔在厕所里。”

家长抱怨

学校办学环境太差连山区学校条件都不如

记者采访时,有消息说“今年9月可以搬进新学校。”对此说法,学生家长叶娇兰觉得“有些不靠谱”。

她告诉记者,这样的消息在前几年几乎每年都有,“但事实上,新学校至今没盼来”。叶娇兰说,让孩子在柯尔山小学就读也是无奈之举,“附近几公里内,只有这一个小学。虽然老师们很负责,但学校的办学环境太差了!”

而令家长们更为担心的是临时校区的安全。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教室和卫生间一度都变成了危房,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已经几次翻修房屋了,但遇到大风、雨雪天气,家长还是很担心,万一出点意外谁也负责不起。”

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家长抱怨:“这哪里像是一所城市里的**小学,山区里的学校条件都比这个好!”让家长们更为不解的是,临时校区的正对面、在学校原址上,两栋22层高、富丽堂皇的商品房早已拔地而起,不少住户已经入住,而新学校何时投用至今没有定论。

建设迟缓

新学校3年前才动工至今只建了几栋教学楼

校方介绍,早在2005年,柯尔山小学搬迁进临时校区时,当时开发区**曾**“尽快还建新小学”。

不过,记者从相关部门拿到的资料显示,柯尔山小学立项新校区的建设项目立项,是在柯尔山小学搬入临时校区5年后,也就是2010年底,开发区****《黄石市柯尔山小学兴建柯尔山小学项目的立项批复》才正式批复。2011年初,新学校才正式开工建设。

如今3年多时间过去了,新学校建设进展如何?记者跟随柯宗明来到新校园,在学校的新址上记者看到,新学校的几栋教学楼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南侧还有两栋教学楼正在装修,而按照校园的规划设计,学校的围墙、公寓楼、运动场等都还未开工建设。在新小学的施工区内,还有几栋建筑的搬迁工作未能完成。此外,据柯宗明介绍,学校目前的水电管网均未动工,“现在建起来的教学楼顶多算是搭起了一个骨架”。

此外,记者注意到,新学校处于类似“峡谷”的地形中,东西两边都是高耸的泥土坡。柯宗明介绍,“山体护坡处理至今还未规划。目前,学校的道路硬化、绿化建设、水电管网都还没招标和开工,何时能搬入新学校我们也不好说。”

而事实上,即使正在建设的新校园,也面临着停工的危险。在柯尔山小学向开发区教育局上报的报告中显示,新学校中的教学楼正在装修,而在这些工程月末完工后将没有新的建设项目,“学校现在面临着旧校不能搬迁,新校已建房产可能荒废并遭破坏的境地。”

部门回应

三原因导致建设缓慢何时投用没有具体时间表

采访中,不少家长质疑:为何在使用了9年的临时校区之后,柯尔山小学依然未能搬入新学校?

3月25日,记者来到黄石开发区管委会,分管教育的管委会副主任丘劲东表示,接手工作仅一周左右,对情况并不了解。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此前分管教育的管委会副主任陈新胜,陈新胜告诉记者:“此前也做了大量工作,原本计划建设三年完工,但目前还未建成。”

开发区教文卫局负责基建的徐姓工作人员透露,在项目立项前,征地、规划等工作花费了时间。陈新胜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的规划范围内有建筑物尚未拆迁完成,“学校的操场等因此还无法开工。”这也是导致新学校建设缓慢的原因之一。

其次,学校建设面临的财政压力。开发区教文卫局副局长吴云龙介绍,原本预算6000万元的学校目前已经花去5300多万。整个学校完工还需要再投入2000万左右,“而开发区范围内还有不少小学的危房需要维修,都需要*,资金很紧张”。

第三,小学的规划用地的变化成为建设缓慢的另一个原因。柯宗明介绍,*开始小学的规划用地在黄石二中后面的区域。随后,规划改变,该区建起了大片的商品房,而小学的用地向东侧偏移,移至目前东西部均有高坡的“峡谷”之中。

吴云龙告诉记者:“学校肯定要继续建设,直到完工。”教文卫局负责基建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来看,柯尔山小学新学校的建设计划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很难说什么时候新学校能交付使用,我们也只能尽力向前努力。”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了开发区管委会和柯尔山小学的相关负责人,据他们透露,黄石市针对此事已开过专题会议,要求开发区**拿出方案,尽快完成新学校建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