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半数家长会买学区房 专家:好学校应保证睡眠

2014-04-25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一年“择校季”。到底该如何选个好学校?是让家长们*困惑和迷惘的问题。在昨天举行的解放教育讲坛上发布了一组与市民信箱合作的“择校”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上海超过一半的家长都愿意为了孩子上个好学校而购买“学区房”,近八成的家长*看重“学校名气”。然而,无论是教育**、名校校长还是儿童行为发育**,共同提出的选择标准是:能让孩子保持充足睡眠的学校就是好学校。

超半数受访家长会买学区房

该项调查显示,有67.39%的家长“为孩子择校的时候,**考虑的要素是离家的远近”。将近86.96%的家长表示,“择校时学校的升学率是自己考虑的重要因素”。另外,52.17%的家长表示为了孩子能上“好学校”,会购买所谓的“学区房”。

在考虑“哪些因素是选择学校时的重要因素”时,76.09%的家长表示会考虑“学校名气”;70.29%的家长选择了“个性化教育”;65.22%的家长选择“校园环境”;“教师职称”因素考虑的家长*少,仅为39.13%。

在回答“您认为哪个因素对孩子成长*为重要?”时,62.32%的家长认为“老师的专业耐心”*重要,“个人的天资勤奋”则占到17.39%,“学校的教学安排”为14.49%,只有5.8%的家长认为“家长的辅导教育”*为重要。

另外,“其他就学学生的家庭环境”也成为家长“择校”时的重要因素,58.70%的家长表示会考虑。

小学睡眠不足9小时影响学习

对于调查结果,上海市特级校长、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则明确表示,家长在择校的时候,*先应该问问这个学校“你们学生的睡眠是不是得到**”,“我以为小学甚至初中,**主课是睡觉,没有睡觉还有健康吗?还算是好学校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行为发育研究室主任江帆研究儿童睡眠长达18年。“我们对全国2万多名小学生的睡眠时间进行了统计,并与瑞士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中国的孩子到了6岁以后睡眠时间迅速下降,且非生理性的睡眠时间下降达1小时。”江帆表示,由于许多家长要择校去更好但也是离家更远的学校,因此这些孩子只能更早起床。

江帆表示,研究发现,小学生如果睡眠时间少于9小时,在注意力、学习自觉性、语文能力、数学能力等所有学习性维度上都会比睡眠充足的学生差,而男生更容易因为睡眠不足影响学习成绩。研究还发现,中学生每天少睡2小时不会觉得困,但是他的反应会变慢,这也导致了学生在处理简单任务时,容易犯错,出现粗心的情况。

择校观:适合的就是*好的

那么,究竟该如何选学校?上海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表示,选择学校的核心标准是——适合的就是*好的,要让孩子在适合自己发展水平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体验成功。“在适合自己发展水平的学校成功,远比在跟不上节奏的学校多得几分更重要。”

张人利则认为,作业多的学校并不就是好学校,同时也并非作业越多成绩越好。“我们应该科学地对待作业。大量数据证明,比如15岁的孩子,周作业量应该是11小时,在11小时之内作业越多成绩越好,但超过11小时以后,它就会出现‘高原现象’,所谓‘高原现象’就是做得多了没用。”

同时,他建议家长更应该关注所择学校学业成绩的变化:不是学业成绩本身,而是是否在不断进步。“千万不要以为,这个名校**,所有人就都**了,更不要错误的理解,你的孩子进去以后,也是**。你是期望孩子进校后进步呢,还是去垫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