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取消校长行政级别 由学校自主决定用人用钱

2014-04-25来源 : 互联网

“给校长开出一张‘负面清单’,除了上面列明的不能做的事之外,其余的事情原则上都可以做;给教育行政部门开出一张‘正面清单’,只有上面列明的事情可以做,其余的一律不允许做。”山东省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说,“教育改革,*先要解除校长的桎梏,让真正有情怀和先进理念的教育家去*理学校、教书育人。”

2014年是青岛教育深化改革年,一场以校长“摘官帽”为突破口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68项改革任务、33项**工作都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发展。”邓云锋说,改革的*终目的是构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

摘掉官帽:取消校长行政级别

2013年7月,青岛启动了校长职级制改革,*先取消了48名市属学校校长的行政级别,建立起4级10档的校长职级管理制度。同时,配套建立了校长选任、交流、考核等制度,在推动“教育家办学”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摘官帽也是摘紧箍,我一百个赞成。”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校长王祖荣说,“校长摆脱了各种‘规定动作’,潜心抓教学,基础教育将迎来繁花绽放的春天。”

邓云锋介绍,2014年,青岛校长职级制改革将继续铺开,一是广度覆盖,从市属学校扩大到各个区市;二是深度着手,厘清职责权限,完善顶层设计和制度配套。

在厘清**和学校权限的背景下,青岛市初步拟定了上述两张清单。“过去教育局既是婆婆又是保姆,把学校管成了缩手缩脚的‘媳妇’,现在,**不能再包办一切,要**自己,要简政放权。”邓云锋说。

下放权力:学校自主决定用人用*

“以前学校需要人,都是行政部门统一去招,招来的往往不是你想要的。”青岛三十九中校长白刚勋说,“现在不一样了,用**优先交给校长,学校可以按照需要先进行一轮选拔,然后再走考核程序。”

教育经费的使用,也发生了变化。过去,学校用*需要层层审批,耗时费力。现在将经费按一定标准划拨给学校,由学校统筹自主管理使用,办急事再也不用“等得花儿也谢了”。

此外,青岛市教育局还将中层干部聘任、内部机构设置、设备采购和基建项目招标管理、招生和校企合作等十几项管理权限同时下放给了学校。

说到权力下放,王祖荣*高兴的是学校有了课程设置权。有教育理想和先进理念的校长,可以结合自身优势实施特色教育和素质教育,将职业生涯教育前置,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青岛也由此涌现出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如“创新人才培养”的青岛二中、“外语特色”的青岛九中和“海洋特色”的青岛三十九中。

转变职能:**更多时间做好服务监管

权力放下去,并不意味着**就万事大吉了。相反,自**的下放对**的监管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邓云锋介绍,在**层面,青岛市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青岛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建立了督政、督学和教育**工作公示制度。全市中小学实现了“一校一章程”,明确了校长、校务委员会、教代会、家长委员会等的职责、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与监督机制,构建学校多元共*,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格局。

据了解,青岛近百所中小学的校务委员会已经成立并开始运行,部分学校在校务委员会下设立了专门委员会,推行校务委员驻校办公、提案制等有效形式,在学校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婆婆”向“媳妇”放权后,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做好服务和监管。青岛市陆续出台了《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若干规定》等,对饱受争议的校外托管问题,也出台了校内免费托管的相关办法,解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这两年,青岛的教育服务工作搞得不错。前一阵子出台的学校营养餐规范,规定油炸食品每周不能超过1次,鸡肉制品一周不能超过两次,细致而严谨,家长很满意。”青岛市南京路小学的一位家长说。

改革评价: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

过去,**管教育、办教育、评教育,评价指标单一,很难客观公正。现在,青岛正在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教育部门不再“自己评自己”。

青岛市教育局组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已经建立了教职工、学生、家长、教育界同行等组成的“四位一体”学校评价机制,5月份还将正式启用“教育系统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平台”。

“目前社会上还没有专业的教育评价机构,我们的评价体系也在摸索当中。”邓云锋坦言,第三方评价体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设多少指标、如何分配权重、孩子的身心健康是不是应该成为一票否决的先决指标等,都需要慎重而细致地推敲,但第三方评价体系势在必行,它就像一把多功能的尺子,使评价标准多元化,让素质教育更好落地。

“教育评价改革就是要打破应试教育的魔咒,不再用分数定格学生。”邓云锋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孩子才能赢得未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