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云南“黑户村”小学:“双语”教学 享受营养餐

2014-04-25来源 : 互联网

早上八点,云南开远市小龙潭镇红坡村道明小学传来了朗朗的书声,58名自发移民子女开始了**的学习工作。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云南省开远市的“黑户村”。

这个只有三间校舍、三名老师的民办学校里,由于生源少,只能隔年招生,一年级和三年级两个班58名学生全部是苗族。苗族老师熊剑波告诉记者,这些学生在上学前几乎没接触过普通话,听不懂汉语,在教学的时候,必须采用”双语教学”,先用苗语翻译课本内容,再苗汉对照讲解,学生才能听懂。

学校除了基础课程语文和数学外,还开设了英语、科学、书法等近10门课程。王潇笛是学校里**的英语老师,还兼任语文老师。2014年3月,她从云南曲靖到红坡头小学支教。记者见到她时,她正主逐词逐句的教学生英语。教了四五遍后,学生才勉强能读通一个句子。基础薄弱,语言不通成了她教学过程中*大的障碍。“上语文课都比较吃力。“

小龙潭镇中心校校长张霁龄介绍,自发移民子女在道明小学上到四年以后,可以无条件到镇上的**小学上学,并和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享受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每天都有营养餐,包括鸡蛋、牛奶和面包等。

在开远,想红坡头村一样的自发移民村落还有很多。这些在行政区划图上没有名字的特殊村落,因为部分家庭没有户口,被当地人称为“黑户村”,官方称之为“自发移民”。据开远市教育局统计,目前,开远市自发移民在校生共581人,全部就读于市内多所小学和初中。自发移民子女子女与当地学生同等享受国家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以及农村营养餐补助等政策,并按照属地原则将自办教学点交由当地中心校负责日常管理。(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