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上课不认真被校长两拳打破脾 动手校长已被刑拘

2014-04-25来源 : 互联网

昨晨的兰州因夜雨而显得些许清冷。在甘肃省儿童医院的重症病房内,11岁的越越(化名)还在沉沉地睡着,左手搭在术后伤口的位置。受伤已7天,术后的越越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正在休养,大概一周后便可出院。

越越是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巴下小学的一名五年级男生。4月3日上午8时许,因在课堂上没有注意听讲,而被任教老师同时身兼校长一职的魏荣用拳头在左后背部打了两拳,导致其脾破裂。9日下午,涉事校长魏荣被警方刑事拘留。

医院现场孩子脱离危险疼得偷偷抹眼泪

昨天上午,在甘肃省儿童医院的小儿重症病房外,《法制晚报》记者见到了正在守候的马培峰。因为儿子已经在8日下午被转出ICU并清醒了过来,所以他的脸上已经显现出了些许的轻松,但涨红的双眼和未经打理的胡茬在不经意间透出疲惫。

病房内,越越躺在靠门的病床上安静地睡着,左手下意识地搭在左腹部,那里是因脾破裂而进行手术时留下的13厘米长并缝了17针的伤口。床尾的病历卡上写着越越的病情诊断“创伤性脾破裂”。

在一旁照顾的姑姑马红芳告诉记者,因为吃东西会疼,所以越越这些日子都没有怎么进食,匮乏的体力使其总是嗜睡,“**总是睡,难得有醒着的时候,我们总得叫着他”。

越越醒来时,记者问他还疼不疼,他点了点头,然后用还插着针管的小手轻轻拍了拍左腹部,说“这儿疼”,声音轻得要俯下身去才能听到。昨**午,当医生为他换药时,越越的表情很是痛苦,疼得直咧嘴,等医生走了,还偷偷地用手背抹眼睛。

为了照顾越越,父母、姑姑以及爷爷都来了,因为医院离家较远,几个人就在医院附近以每天90元的价格租了间房子,几人轮流休息。

事件回忆不注意听讲后背被校长打两拳

越越告诉记者,4月3日事发当天的**节课是由校长魏荣任教的数学课,因为没有抬头而被老师认作没有注意听讲,老师便拿书打了自己的头。书掉了,越越弓下身子去捡书,而此时两个重重的拳头便落在了越越的左后背部。

坐在越越后排的女孩告诉记者,当时校长魏荣拿书去打越越的头,越越用胳膊去挡,所以书掉下去了,在捡书时老师便用拳头捶了越越两三下。

班上的一名男同学回忆称,当时越越有向老师报告说不舒服,但是老师只是让他“缓一缓”。在下课时见越越吐黄水,老师便让其扶着越越去广播室休息。

越越的班主任朱老师是在第四节课时才发现越越身体的异样。“当时我给他们上品德课,发现越越不在,一问才知道是去广播室休息了。”朱老师说,他特意到广播室去看了一下,当时越越正躺在电褥子上睡觉,旁边放了一杯水,“他就跟我说肚子疼,也没告诉我说魏校长打他的事情”。

听说越越早晨吃了面包,朱老师以为是他吃坏了东西,便说如果肚子还疼,下午就不用来上课了,可以在家休息。

那天上午11点40分,第四节课后,越越被大他一届的孩子搀扶着慢慢走回家。但在回家后,越越也没主动说出被校长打了的事,他给出的理由是“怕被家人骂”。

被人扶回来家人以为吃坏肚子

因为清明节,早已出嫁至兰州安宁的马红芳在4月2日赶回娘家准备为亲人“上坟”。3日早上,哥哥嫂子分别外出打工,小侄子像往常一样,早晨6点半和同学一起走去村子里的学校上学。

中午12点,到了侄子越越回家吃饭的时间,却迟迟不见人,直到12点40分,马红芳心里开始起了急,出门寻找,而后便看到三个村子里的小男孩儿正架着越越往回走。

“就说肚子疼,我们赶紧带着去了村上的诊所,那个大夫就在娃娃肚子上按了按,后来说是吃坏肚子了。”因为越越一直没有告诉她在学校被打的事,想起前一晚一家人吃的韭菜馅儿饺子,马红芳真的以为是“吃得不合适”。

回去后喝下了诊所大夫开的药,越越便趴在屋里的沙发上睡觉,直到下午3点马红芳的叔叔回来,说出在村里听到其他学生家长说孩子被校长打了,马红芳这才觉得不对了。叫起越越询问得知确有此事,马红芳便和孩子的爷爷以及母亲一道前往学校。

马红芳告诉记者,找到校长后,他只称是打了孩子的头,没有打肚子。但在听到马家人准备上告到教育局时,校长魏荣承认了在孩子背后打了几拳。

当即,拉上校长魏荣,马家人带着孩子直奔临洮县人民医院。下午5点,越越进入急诊室检查,此后被查出脾破裂,当晚8时许便进行了手术。

“当时我哥还没到,手术让签字,我都不敢,医生说再不签孩子的命都快保不住了,我就签了。”当时的马红芳心里真的很怕,特别是听到再晚个10分钟娃娃就救不过来了的时候。

当晚11点,近3个小时后,越越被推出手术室,一直昏迷至第二天早上6点。睁眼后情况也没有好转,“高烧39度多不退,嘴里胡言乱语”。

4月5日中午12点,越越转院至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因年龄原因,后被甘肃省儿童医院收*,直接送入ICU。

家人讲述

筹借了5万元救命*却被偷

从兰州市区到马家居住的太石镇巴下村,要沿着G75兰海高速一路向南。周围群山环绕,**的黄土被用加固的砖墙在下面拦住。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后,驶入巴下村,村子呈南北向狭长分布,因刚刚下过雨,村中**的主干道公路上和着湿湿的泥土,采砂的大货车一辆接一辆呼呼地驶过。

沿着主干道202国道周围都是村民的房子,老旧的土坯房在此并不少见,但抹上石灰的二层小楼也不在少数。

越越的家在村中紧挨着国道,坐在屋里可以清楚听见外面呼呼过车的声音,大卡车一按喇叭,屋里的说话分贝就得再高个8度。

马培峰新盖的房子还没有吊顶子,屋里地上还有拼着的砖块,几双黑色的土布鞋被脱在炕沿边上,一个十几寸的小电视垫着一块泡沫板被放在陈旧的柜子上。

越越的事情已经在村子里传开了,赶在中午时候,还有两名村民来家中询问孩子情况,并在得知已无大碍后才离开。

马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两个:两口子在附近打工挣*以及孩子的爷爷奶奶种着的三亩多地。在这个官方统计人均年收入3000多元的地方,这样的经济条件算不上好也算不上太差。但因为去年老房子的塌陷,使马培峰不得不将家里的房子翻新,仅有的积蓄被一下子花完,到现在房子都还没有装修。

“哪还有*呐,就那天手术的那几千块*了。”马红芳告诉记者,为了不让侄子断了*疗,她从朋友那儿筹借来了5万余元,但却在转院到兰大二院时,被人把这“救命*”偷去了。

马红芳回忆称,当时准备给越越做CT,因为要把他抬到床上,所以大家就都上去帮忙,当时周围也没有其他人,就把包放到身后的座椅上。“注意力都在娃身上,我才转头回来,就看见一个男的进来把包拿走了。”马红芳当即追了出去,而此时男子已从医院后门溜走。

**后,马红芳在警方的办公桌上看到了自己被偷的包,但里面的手机和5万元*都已不在,“包是别人在垃圾桶里捡着的”。马红芳一脸无奈地说,好在兰州当地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先后已有三位好心人向马家捐助了共1万元善款,而临洮县教育局也已在涉事校长处拿到了3.6万余元,都转交给了马家用于越越的*疗费用。

校长其人事发前在校内强调禁止体罚

事件发生后,临洮县教育局纪委葛书记仍清楚记得,3月8日局里发了关于“师德师风”的文件,3月下旬即事发前几日,魏荣还向局里反馈落实情况,说跟学校老师强调了不准体罚学生的事情,却不曾想他自己“栽”在了这上面。

临洮县教育局**办主任王世豪介绍了魏荣的个人情况,他今年45岁,本地人,去年8月份从上咀小学调任至巴下小学做校长,从1992年工作至今,此前从未犯过类似事件。“否则也不可能还让他做校长嘛。”王世豪说。

说起校长魏荣,朱老师的形容是“说话客气,人很随和”,但学生们却觉得这个校长有点儿“凶”。

一名学生告诉记者,校长魏荣在平时上课时虽然很少打人,但是态度却很严厉,学生们都比较怕,“如果一个单位没写,他就会骂人,说‘你怎么这么笨啦’或者会说‘你就是个驴’。”

但就在出事前,校长魏荣还奖励过学生一支钢笔,“他说看谁一周表现好,就给一支钢笔。”该学生说,钢笔*后由一名女孩获得,而这也就发生在事发前一周。

据了解,魏荣也曾是太石镇人,后搬至临洮县城居住,离异,现单身。

记者走访年轻人都出去了一个年级7个学生

巴下村连居住带耕种,土地面积共4200多亩,生活着380多户人家共1800余人。村内50岁以上的人群在逐年上升已接近总人口的一半,而年轻人则多已外出上学或工作。

巴下小学是村里的老学校,“几十年了,我们小时候都是在这儿上的。”村委会书记马永胜告诉记者,当时学校还有个初中部,后来被合并了,所以只剩下这个小学,里面还带了个幼儿园,而学生人数也从此前的两三百人降到了现在的百余人,学生都是村子里的人。

昨天中午12点半记者到达时,巴下小学正是午休时间,校园中看不到几个学生。在西侧楼二层一间教师宿舍,住着现在代理校长也是越越的班主任朱老师。

朱老师介绍,校内现有小学生74个,幼儿园学生32个,而教职人员算上此前的校长魏荣也才8个。但因此前学校为9年一贯制,还有初中部,所以占地面积并不算小,有大概7000多平方米,连教室带教师宿舍等一共90多间屋子。

虽然学校此前也有过翻修,但在*北面,还仍旧有近10间的土坯房,有一排因鉴定为危房已被贴上了封条,不能再使用。

越越所在班级的教室位于学校的东侧,靠近操场,那是一片建在空荡的沙土地上的洋灰地,立了三个没有网的破木板组成的篮球筐。

因为学生的减少,学校将原来的大教室一隔为二,拆分成了两个小教室,一个不足20平方米左右。因为非实墙,教室并不隔音,从这个教室能清楚地听到隔壁教室的吵闹声。

越越所在的五年级所有学生一共就只有7名,在墙上贴着的班委会成员表里,记者看到7个人中6个是班干部,越越是班里的体育委员。

越越的座位在靠近门口的**排位置,同学们说很想念他。而在事发后,数学课一直没有老师来上。

临洮县教育局纪委葛书记介绍,整个临洮县共有小学240余所,而向巴下村这样有近百个学生的学校“都算大的了”,*少的学校里只有十几个学生。

朱老师也说,现在学校的7名教职员工虽全为公办教师,但学历从中专师范到本科不等,而老师的工资也并不高。“工作10年以上的2000多元,校长3000元左右吧。”朱老师说,每个老师身兼“数职”,比如他不仅要带三个年级的品德课,还要给学生们上英语,而校长魏荣教两个年级的数学和体育。

班里学生都挨过巴掌或拳头

在此事件中,从早上8点多被打后,越越从未主动向老师或家长甚至是医生说出过真正的疼痛原因,对于在校被老师打这件事,他不愿提及,事后他告诉记者,是因为“怕挨家里人骂”,而这一点越越的姑姑和父母也都认可。

“一般娃娃在学校里被老师打两下,回来也不敢说,要不家长肯定觉得是娃娃在学校里表现不好才被打的。”马红芳说道。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学校中很多孩子都是如此认为。问及在学校被老师打了回家是否会主动和家人说时,很多同学都摇摇头,对于是因为怕被家里人说的这个原因,他们都点头同意。

而在这里,虽然老师说不会体罚学生,但记者在越越的班级询问发现,没有学生没挨过老师的巴掌或者拳头。

校长被刑拘孩子一周后可出院

昨**午,临洮县教育局以及巴下村派出所都已向《法制晚报》记者证实,涉事校长魏荣已于4月9日下午被警方刑事拘留,且魏荣也已被免去临洮县太石镇巴下小学校长一职,现已由越越班主任朱老师作为代理校长管理学校事务。

而对于越越的病情,其主*医生告诉记者,病情已经稳定,主要做的是抗感染和营养方面的常规*疗,恢复好的话可以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出院,回家休养。

马家则想着等孩子出院回家了,多休养一阵子,就先不去上课了,等到明年再重读五年级。

眼前,马家也顾不上别的,就只希望孩子可以赶快好起来,校长交给警方处理,他们并不想着追不追责。

但是马红芳一直对于学校的做法很是气愤,“从8点多孩子被打,一直到中午回家,没有一个老师通知我们家长说孩子不舒服”。马红芳说,校方都有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出了这样的事情却不通知很说不过去。

严禁体罚临洮县大整顿

今天上午,临洮县教育局宣传部公布了对于该事件的处理办法,表示已安排两名工作人员驻守医院,做好救*的相关事项,*疗费用由县上全部保证,同时送去慰问金1万元。

针对受伤学生家长反映的5万元丢失的情况,由临洮县公安局和兰州市公安局取得联系,全力以赴侦破案件。

同时,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大整顿活动,要以此次事件为教训,坚决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歧视挖苦学生,严禁各类违反师德规范行为的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