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辅书消费每年达300亿 近八成为统一采购

2014-04-25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1年多部委重拳出击,开始***理中小学教辅材料问题。力度之大,****。行业将这一轮新的教辅书*理统称为“教辅新政”。“新政”运行两年多,目前效果怎样?

据***2012年统计,我国接受学历教育的人群中,中小学生近2亿,再加上5000多万非学历教育学生,由此估算,每年的教辅书消费至少有300多亿元。

而根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的教辅书行业,由学生、家长自由选购的只有约2成,其余的约8成教辅书则通过各种形式统一征订,包括大征订和小征订。大征订又称系统征订,由**教育厅或新华书店制作**目录,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使用,小征订即是学校团购和各种购买。

据记者调查了解,“教辅新政”实施三年,各地或明或暗的统一征订仍暗流涌动。在山东曲阜实验小学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小学生。虽然这几名小学生班级不同,但是他们都被老师明示或者暗示过,要买某种教辅材料。

学生:我们要买这个?

记者:小超人呀。

学生:啊。

记者:布置作业也在这个上面布置吗?

学生:啊。

记者:要是不买怎么办?

学生:不买喊家长。

记者发现,在一些地方,老师在教辅书上布置了作业,指定统一购买,很多买材料的家长都是心不甘情不愿。

家长:就在学校**的教科书图书室。

记者:像这样的情况,旁边很多,是吧?

家长:对对,蛮普及的。都是学校周边的。觉得有点儿不爽。

教辅书统一采购的现实背后,一个问题难以回避:教辅书是否适合统一采购呢?

**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统一选购教辅书的办法并非*优,一个消费者一时的辨别力可能是有限的,但无数消费者多年的辨别力肯定是准确的,口碑比**更可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