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立高校经济特困学生家庭走访制度

2014-04-28来源 : 互联网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工作,陕西省教育厅日前要求,高校应建立经济特困学生家庭走访制度,使资助工作重心下沉。同时,应设立家庭经济特困学生接待日,使资助工作精细化、人性化。

陕西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应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管理办法,按照“坚持认定标准,全程全部资助”的原则,从做好家庭经济特困学生认定、完善家庭经济特困学生档案库、设立特困学生资助专项经费、做好特困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加强特困学生勤工助学、对特困学生敞开“绿色通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筹措资助资金、做好特困学生资助育人、全程跟踪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特困学生资助工作,把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全程全部”资助工作落到实处。

各高校应在做好家庭经济特困学生校内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特困学生家庭走访制度。通过开展特困学生家访活动,向家长介绍各项资助政策及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特困生家庭的真实经济状况,为特困生档案库的科学动态管理掌握**手资料,进一步完善特困学生的认定工作;了解学生家庭和学生的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做好特困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各高校在解决好家庭经济特困学生生活问题的同时,应设立特困学生接待日,对特困学生开展心理咨询、生活导航和学习帮助,近距离倾听特困学生的心声,使资助从原来“以经济资助为主”的**性资助向“资助育人相结合”的发展性资助转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