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男生休学卖水果 称知识重要但发现商机要把握

2014-04-28来源 : 互联网

当事人:


学知识虽然很重要,但发现了商机就要把握。

父母:

我们总拿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他,是不对的。

**:

家长应给予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力,允许孩子迎接成功也要接受孩子的失败。

重庆工商大学内,时常可以看到一个骑着电动车的小伙穿梭在学生宿舍、办公楼之间。

这个身形瘦削的小伙叫蒋鹏,今年22岁的他本该坐在教室,和同学们完成大三的课程,然而一个想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重庆工商大学CTBU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一家水果店,见到正在为顾客称水果的蒋鹏。他说,为了全心全意做好水果生意,他向学校申请了休学1年。

重庆晚报*席记者郝瑶冉文实习生冉冉摄影报道

叛逆初中毕业不参加中考

蒋鹏,单眼皮,笑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虽然瘦得见骨,搬运一箱箱20多斤的水果,没喘一口粗气。

说起如今的选择,蒋鹏有些腼腆地笑道:“父母希望我达成的目标,我努力做过,但不行。”

蒋鹏的父亲曾是国企职员,后来下海承包土木建筑工程。蒋鹏说:“父母希望我大学填报土木工程专业。”

蒋鹏说,自己一点也不喜欢土木工程。“爸爸外出工作,我*长要半年时间才看到他。他不在身边,开家长会都是妈妈,我有时候会感到自卑,性格在初中的时候就越来越怪异,不喜欢学习。”

蒋鹏的妈妈向女士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蒋鹏因为长期缺失父爱,表面上很*立,但却很幼稚叛逆。“他小学成绩名列**,到了初中一落千丈。每次他考试分数低,我和他爸就轮番骂,有时候也会动手揍他。”

让父母没有想到,越打蒋鹏,他越是叛逆,成绩越来越差。“后来他说不读高中了,我和他爸好说歹说,让他读中专,填报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向女士说。

“一点也不开心,两年如行尸走肉。”蒋鹏回忆自己的中专生活,皱起眉头:“**是迎合他们,没有乐趣。”

蒋鹏*白:现在后悔当初的叛逆,越来越觉得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但时间回不到从前,人要珍惜的是当下和将来。

向女士*白:对蒋鹏的粗暴教育,我和他爸爸都很后悔。我们从来没认真听过孩子喜欢什么,没有分析过孩子为什么会叛逆。

重庆尚文尚爱心理咨询中心*席心理咨询师夏娟分析:家长要充分发现孩子的兴趣点,成功的模式并非千篇一律,应给予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力。

思考选择自考金融专业

向女士说,儿子中专毕业后,跟着父亲学做本行。

家人没注意到,这一年,蒋鹏过得非常不开心。“身边的同学都上大学了,他们聊大学的书本时,我有时候听不懂,更插不上话。”蒋鹏说:“我当时在想,如果这样下去,以前的同学就会成陌路人。”

蒋鹏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和商业相关的事,*崇拜的人是比尔·盖茨。读初中时,蒋鹏就用零花*炒股,喜欢看财经方面的新闻和书籍。

“再不为自己,人就老了,所以当时向父母提出,我要自考学金融专业。”蒋鹏说。

向女士说:“我和他爸爸游说了他很久,没用。*后,我和他爸爸商量,觉得孩子读书也好,毕竟今后走到哪也需要学历。要拿到本科文凭,要考17门,学4年时间。他花了近1年时间,考过了6门,算是在用心学了。”

蒋鹏*白:我知道自考难,但我还想去考研究生,这样就和别人没有差异了。现在想来,当时想法有点幼稚,现在觉得大学是为了训练人的思维,教会人如何学习的方法。

向女士*白:希望他多读书,学历高不是坏事。

夏娟分析:他选择自考以及进一步考研的动机有问题,学习不光是为了面子,他当时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为什么去学习。

实践休学一年做水果生意

蒋鹏进入工商大学金融学班学习,按照学校的课程进度,他目前应该读大三。

“2013年,我在微博上看到武汉一个大学生校园卖水果的新闻,这个点子像炸弹,在我脑子里一下爆开。”蒋鹏说:“我感觉这是个商机。现在大学生喜欢宅在寝室,送货上门的服务是有市场的。”

蒋鹏开始市场调研,在学校打听1个多月,没有人做水果上门生意。“卖水果的商铺很多,如何让同学们选择上门水果,与商铺相比我还能有什么优势?”

蒋鹏开始新一轮市场调研。“我发现,商铺的水果有时候不够新鲜,包装上也很简陋,如果我在价格同等的情况下,提高水果质量,让包装显得有特色,再来一个随传随到的上门服务,应该会不错。”

送货上门的水果生意与蒋鹏的学习时间发生冲突,2013年暑假,蒋鹏决定休学,专心做水果生意。

向女士说:“我们没办法,就让他休学1年,但我们不会帮他,让他吃点苦,才会懂得土木工程是*明智的。”

得到父母允许后,蒋鹏拿出自己的积蓄5000多元,与另一名已经毕业工作的师兄合伙,找到学校一家经营水果店的**,谈入伙生意。“水果店**是在校的大三学生,她做实体店生意,我做网络经营。”蒋鹏说,谈妥后,他开始进水果。

“刚开始掌握不准进货量,水果烂了亏了3000多元。后来慢慢摸到进货的节奏,亏的水果越来越少。”蒋鹏说:“为扩大影响,我在微博微信上用朋友圈的资源售卖,还在学校各个群和社团里推销,并且采取扫楼的方式挨个寝室宣传。我还设计宣传海报用语,用新奇的语言使水果时尚化,微信下单*单7折,分享账号到朋友圈免费送1斤水果。”

蒋鹏说,一系列宣传让他尝到了甜头。“目前3公里内我都是免费送货。做了半年,前5个月是亏起的,从3月开始,口碑传开,每天订货电话增加到20通左右,每月营业额达到5000元左右。”

“凌晨3点进货,被雨水泡湿了身也不喊苦,我们看到了孩子的变化,他从没如此认真地做过一件事。”向女士说,家里决定支持他。

“我爸问我要多少,我要了1万元,承诺是借的,要给利息。”蒋鹏说。

蒋鹏*白:在大学学知识虽然很重要,但机会不等人,发现了商机就要把握。我下一步还想把送货上门的生意扩大到社区,我已经在实践了。等水果店生意稳定后,我还要继续学业,因为学习知识可以让人的思维更开阔。

向女士*白:儿子的转变让我欣慰,我和他爸发现,他其实有很多优点,我们总拿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他,是不对的。只要他肯干,我相信他能成功。

夏娟分析:蒋鹏的选择没有普遍性,并非休学创业就意味成功人生,但蒋鹏能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和兴趣点,敢想敢尝试。家长应多与孩子沟通,多加鼓励,不要过多放大失败的原因。家长的理念需要调整,允许孩子迎接成功也要接受孩子的失败。

休学卖水果

大家怎么看

支持者

顾客张小渝,24岁,南岸区川寓小学代课老师,蒋鹏水果店的常客,去年10月开始就在蒋鹏的店里订水果。

“我支持他目前休学,成功虽然与学历无关,但希望他不要休学太久,不要放弃学习知识,人一旦不学习,思维就会僵化。”张小渝说。

反对者

顾客李洵,28岁,家住工商大学附近小区,在银行工作的她,是通过朋友介绍来买蒋鹏水果的。

“小伙子服务态度很好,比外面卖水果的商贩讲诚信。”李女士说:“我不太赞成他休学,耽误了学习的年纪,以后不一定能学得进去。”

中立者

搭档刘春雨,工商大学体育学院体育专业大三学生,和蒋鹏共同经营水果店。

刘春雨说,蒋鹏总是精益求精,货稍微不新鲜就不卖了,很容易亏本。“他休学卖水果,我不支持也不反对,他有些头脑发热,也有些自己的规划,只能等时间来检验他的选择是否正确。”

佩服者

顾客赵露阳,工商大学商务策划学院物流系大一学生。她说,蒋鹏的服务让她很感动。有次她晚上7时过打电话订货,天下大雨,蒋鹏准时把水果送来了。

赵露阳很佩服蒋鹏的勇气。“机会不把握住可能就再也回不来。”她说,蒋鹏有了这段不平凡的经历,今后选择会更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