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根叔”卸任华中科大校长 离任演说致歉说遗憾

2014-04-28来源 : 互联网

昨天(1日)中午12点19分,华中科技大学的官微发布了一条名为:“根叔”再见#的图文微博,文中说:“根叔”虽已卸任,但大学精神需要“根叔们”把“根”留下,高等教育体质改革也需要越来越多的“根叔”来推动。

微博当中反复提到的这位“根叔”,就是3月31日刚刚卸任的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因为一次毕业典礼的演讲,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走红了网络,也被学生们称为“根叔”。

李培根,人送外号“根叔”,1948年出生,湖北人,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年3月起,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在201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李培根校长在2000余字的演讲稿中,把4年来的国事、校事、校园人物、网络热词等融合在一起。短短16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多次,全场7千多名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就此,“根叔”成为网络热词,其演讲全文,也红遍网络。有学生说“我们的世界,他都懂”。

从2010年的《记忆》,再到《未来》、《远方》,直到2013年的《**》。李培根校长前一年讲稿中的*后一句话,往往就是下一年的主题。2014年3月31日,因年龄原因,“根叔”李培根**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职务。

今年“**”前夕,李培根校长曾对媒体暗示,他今年即将退休。昨天(1日),华中科技大学在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公布了任免决定。任职校长9年的李培根卸任了,接替“根叔”的是原东北大学校长丁烈云。

如果说李培根的每一篇演讲都可以用一个两个字的词做主题,那么这一次这篇卸任演讲的主题,则是“遗憾”。

这到底是一位什么样的校长?他在遗憾的又是什么?为什么得到学生“我们的世界他都懂”的评价?

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内BBS上,永远有个叫做“pgli”的网友,看名字就能猜出,这是校长李培根的账号。昨天(1日),这位网友的新帖子被**置顶**,内容正是他刚刚在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做完的离任演说。

李培根:我没能把“船舶海洋”四个字写大;文科若干学科的发展没有显著变化;医科还欠缺高峰;转化医学中心大楼还未动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还未落到实处;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没有明显缩短,我希望让学生自由发展。

因为是任免决定,全场坐的大多是**和老师,学生只有20个左右。会后有学生说,这大概是“根叔式演讲”*后一次在华科上演。内容不是成绩,都是遗憾。演讲并不长,总共12分钟。在华科,李培根校长每年在开学和毕业两大典礼上的讲话,一直被学生视为大学里的**课和*后一课。

李培根: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骂它八遍,甚至是别人骂的母校,我知道你们不喜欢被作业,那就挺直你们的脊梁,挺起你们的胸膛自己去就业,勇敢而坚强的到社会中去闯荡,也许你们很快就会忘记根叔的唠叨与所期。

*早让“根叔”走红网络被更多人熟悉的,是2010年的这段毕业演讲。短短16分钟,被掌声打断30次。全场毕业生自发起立高喊“根叔”,结束大学生涯,走向社会。那一年,中国之声曾采访过这位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的校长:

记者:这个演讲真的是您写的吗?还是您的“80后”秘书写的?

李培根:这一个字一个字都是我自己想的、自己写的、自己敲的。连敲都没有请秘书帮忙,*后完稿于飞机上面。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用这样的一种表达方式?

李培根:像我这个年纪的人啊,就好像不应该。当然,我作为校长,肯定要经常关注学生、了解学生。不管怎么讲,这是这个时代的特点。

走近学生,并不只是嘴上说说。平日里,这位校长还经常混在校园BBS里“潜水”,发现学生抱怨多的问题,就直接出来问清情况,再和学生解释。2007年学校曾爆发“学位门”事件,部分学生不满学校给二级学院的学生颁发本部学位文凭,这个事件*终促成了根叔和学生见面会的制度化。不料2011年,风波再起,华科武昌分校2000名学生获得本部学士学位,当时有不少人质疑名校与独立学院间的文凭买卖,处在风口浪尖的“根叔”选择直面问题,接受了中国之声的采访。

李培根: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们即使以前这些年,有一点钱给大学,这个是以前协议的。但是今年是*后一次授这种学位。我们已经立即启动脱钩的事情,跟分校彻底“脱钩”。

记者:名称上都不挂华科的名字了是吗?

李培根:对,等于是以后它跟我们没有关系了。

记者:不过即便已经过去三年,这件事在昨天的卸任演说中还是被提到。因为他认为“自己伤害了学生的感情”。

李培根:我不仅感到遗憾且颇为痛心的一件事,就是所谓“学位门”事件。记得有一次我出面与学生对话时,我还反问,为何好多学校如此,其它学校的学生不闹,而我们的学生意见这么大?我的官僚使学校失去了纠正的*佳时机,伤害了部分学生及校友的感情。

有人说,在教育的世界,*遥远的距离,也许是老师和学生的距离。但提到“根叔”,华科的学生说,“我们的世界他都懂”。你可以和他打球,给他打电话,提问甚至质疑他。

拉近和学生的距离,这似乎是李培根9年校长生涯里*想做的一件事。

记者:您觉得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李培根:我应该还是一个很真的人。

记者:您*希望自己带给华中科技大学的财富是什么?

李培根:要让学生在学校感受到一份真诚,我希望我们这个学校“人本、和谐、至善、日新”,这是我在就任校长的就职典礼时说到的。

卸任后,“根叔”将做回自己的老本行,回到机械学院专心做教授,教书做学问,依然不会离开学生和学校。有记者后来问他,做校长,你给自己打多少分?“根叔”并没有回答。其实,学生们那一声声热切喊出的的“根叔”那一阵高过一阵的掌声,何尝不是*好的回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