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数千学生为助学金被办信用卡 欠年费进黑名单

2014-04-2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广西玉林的听众反映,2007年,玉林市**技工学校发放助学金时,在没有讲解清楚银行卡使用规则的情况下,为学生集体办理了中国工商银行的***。这种***没有**额度,每年还需要缴纳50元的年费。

因为不知道是***,毕业后也没去销户,产生的数百元年费影响了个人信用记录,不管是再办***,还是从银行贷款,都无法办理。中国之声记者在当地调查时发现,这样的情况,在玉林的中职学校普遍存在。

小海是广西自*区玉林市**技工学校2009届的毕业生,目前自主创业。因为业务需要,*近想办一张***,但多次递交申请,总是莫名其妙地被**。

后来在朋友的指点下,他去中国人民银行广西玉林分行查询了个人信用记录,发现自己名下居然有不良信用记录,而产生不良记录的原因,居然是2007年在技工学校读书时,为领取助学金,学校集体下发的一张银行卡:

小海:2007年十月份左右,我们学校有助学金办理,申请就发放,学校就代理帮我们办了一个。当时不太了解那是什么卡,现在才知道那是***。

小海说,当时,17岁的他正在读二年级,对***并没有概念,加之当时学校也没有说明这张银行卡的具体情况,所以,他一直以为,用来领取助学金的是一张普通的借记卡:

小海:把银行的卡当一般的储蓄卡来对待,就是临时存点*进去又取出来。老师也没有具体的讲这个卡使用注意事项,很多东西都没有太仔细讲到。

在与小海同年级的技工学校学生小婷的记忆中,办卡的过程,更是简单:

小婷:就是学校和银行之间,都做好了我们就递了资料然后他做好卡就发下来了,就这么简单,什么都没有。

记者:你记不记得当时让你们签字了么?

小婷:没签啊,签什么字了?不可能签,那么多人怎么签?一打一打的!我们**没有去银行,都是学校办好发下来的。

小婷说,这张所谓的***,几乎没有**额度。据她所知,当年在技工学校读书的06级、07级两届学生中,80%以上的人,都被集中办理过这种工商银行的***。而与小海和小婷有相似经历的,还有玉林市卫生学校的学生们。

该校2006级学生小菲:刚开始的时候就是用来发助学金的,当时就提供一个身份证号码给他,过一段时间卡就下来了,后面才发现是***。

这种说法,也得到了该校另一名学生小陈的证实。小陈说,当时学校以助学金的名义,办的工商银行***,不过助学金却没发在这张卡上。

小陈:我记得我们那届全部得办的。因为每个学生都有助学金得的。他就说交这个资料上去然后就发那个卡下来,到时候助学金就发到里面去,然后过段时间他又说不打助学金到工行卡了,转为建行卡了。建行那个办的是储蓄卡。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产生逾期年费,进而影响到个人信用记录。这样的情况,在玉林市多大范围内存在?

玉林市**技工学校的负责人说,该校涉及5000名学生:

负责人:差不多吧,5000人应该有的。

发放该卡的中国工商银行玉林分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几乎每个中职学校都存在:

工行玉林分行工作人员:你们是哪个学校的?

小陈:玉林市卫校。

工行玉林分行工作人员:卫校也有,差不多各个学校都有。

工行玉林分行为涉事学生出具的情况说明

玉林**技工学校某学生的个人信用报告(部分)

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为学生集中办理需要收取高额年费且几乎没有**额度的***。那么,玉林的中职学校,当时为什么要给学生集中办理***而不是普通的借记卡?在办理时,银行和学校究竟有没有向学生详细说明卡的使用规则?

玉林技工学校负责办理助学金的钟老师表示,当年,向学生解释过,所办理的银行卡,每年需要消费5次,可以免年费。不过这位钟老师说,当时学校也不知道这就是***,因此,造成学生们背负不良信用记录的责任,在于银行:

钟老师:他们也没有明说这个是***嘛。所以说就造成这种误会了。我们这边也不懂是怎么回事。很难办,但是责任是在他们工行方,不在我们学校方。

那么,当初学校在发放助学金时,为什么会选择这种与普通储蓄卡的功能没有多大区别的***呢?钟老师说,他只是执行领导的意图:

钟老师:当时这个是领导的决策,我只是按照领导的意图来办事而已。虽然说办卡的是我,我也就是收资料而已。收资料,交上去,具体操作都是那些校领导。

而玉林市卫生学校的负责人说,该校可能有500多毕业生遇到这种问题,但这肯定不是校方原因造成的:

玉林卫校校长傅一明:有关部门到工行去查,一查有500多同学,至于是谁我不知道。

玉林卫校副校长李胜发:至于这个卡是怎么办的来的,可以这么说,肯定不是学校校方行为,这个我可以给你下结论。考虑到你们是学校学生,学校帮你们去出面解决。现在学校也不想追究,不想纠结这些卡是怎么来的。

发放***的中国工商银行玉林分行,也承认学生们对于***的使用规则不知情。在该行向一位涉事同学出具的情况说明中,有这样的表述:“学校当时为方便发放学生助学金,集体为学生申请办卡,且其本人当时并不了解***产生年费逾期造成违约,非个人故意行为。”

该行银行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当年的政策允许集体办理***,即便是不满18周岁、没有收入来源的学生:

玉林分行工作人员甲:当时有当时的发卡政策,政策就是可以集体办卡。

学生甲:集体办卡的话就不需要确认每个人都是知情?

玉林分行工作人员甲:这个是你们老师和你们沟通的问题了,我们是认定你们学生个人签了的。

玉林分行工作人员乙:当时是把这一堆表交给你们学校,由学校方面发给你们填,由你们这些学生填好统一交给班主任,由班主任交给学校,学校再交给工行这边统一办卡的。

学生乙:按照我的话是不够18周岁啊,应该不具有**行事行为能力啊。

玉林分行工作人员甲:那时候是有发卡政策才去发的。

不过,《中国工商银行牡丹***章程》中明确表示,个人申请***,必须具有**民事行为能力。即便是2000年颁布的***章程中,也有同样的要求。

尽管如此,工行玉林分行银行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出现这样的事情,责任还是在学校:

学生:刚才学校老师也说了,当时是你们银行推荐的办这种卡。

玉林分行工作人员甲:推荐的话你们学校可以**的。如果你学校**,我们学生就发普通的卡不发***,他也没说啊。

学校说,银行当年没交待清楚,责任在银行;银行说,学校当年接受了这种银行卡,责任在学校。如今,谁该负责,纠缠不清,但这张来历不明的***对涉事学生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

学校:现在申请一个*****没法批下来,而且以后我想贷款的话银行那边也不会贷给我,所以造成,我们年轻人想出来创业的话根本没办法从贷款这方面解决。

采访中,多位学生表示,希望中国工商银行方面,能够积极地消除这批涉事的不良信用记录及其它后果:

学生:一个,当时办理***的时候我未达到18岁,是不具有(**)民事行为能力。还有,学校统一为了发助学金办的,这个卡是统一办的,我们当时也没办法**这个事情。第三,就是不能**的***又产生不合理的年费。他们工行应该有义务处理我们这个情况,把我们这一批学生所产生的不良信用记录去除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