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发明转向后视镜减少“盲区”

2014-04-28来源 : 互联网

一直以来,大卡车尾部容易将行人“带倒”,尤其是在转弯时更容易出事故,那是因为现有的后视镜不能看到车身全部,司机视线存在一个“盲区”,如何尽可能清除这一“盲区”?一个衢州的高中生因为看到太多大卡车转弯伤人事故,**随动转向后视镜,帮助司机减少盲区。在昨天上午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团省委共同主办的第28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会上,像这样从生活出发解决问题的创新项目有很多,**者从小学生到高中生都有。

转向后视镜

扫除司机“盲区”

“在卡车司机转动方向盘的同时,右侧后视镜会随之转动,这样一来,司机视线的‘盲区’就会缩小,一旦发现车子周围2米处有行人或其他车子出现,传感器就会自动对外发出警报,提醒行人或车辆进行避让,同时卡车司机的方向盘也会有红色预警……”在昨天的颁奖会现场,衢州二中高一(18)班学生江如蓝《智能汽车随动转向后视镜》的项目,引起众人的关注。*终,这一项目不仅获得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更被**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上网时,无意看到一段卡车车尾在转弯处将行人‘带入’车底,司机却毫不知情的视频……”随后,江如蓝刻意搜索相关信息,发现类似事故不在少数,“所有此类事故的视频、照片看得我触目惊心!”如何尽可能地减少此类悲剧的发生?在妈妈的帮助下,江如蓝利用双休日的时间,主动找卡车司机与他们聊天,并坐上卡车了解原因,“坐上卡车我才明白,为何视频中大多数司机在撞到人后依然‘若无其事’,因为他们根本就看不到车身的全部,自然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了解原因之后,江如蓝开始思考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既然司机只能依靠后视镜了解车子周围的情况,但又无法看清楚车身的全部,那么,能不能改装下后视镜?”江如蓝依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念头,开始了创意项目之路。

“在这个项目中,*难的是数学演算部分。”在谈到整个项目的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江如蓝记忆犹新,“演算过程中部分知识点超出了高一在学的内容,自己翻书,找老师帮忙,前后反复算了多少次我自己都记不清楚了。”通过演算,江如蓝得出一个结论:假设一辆10米长,2米宽的卡车,司机通过后视镜只能看到大约2米左右的车身,也就是说,司机的“盲点”有8米之长。

13个科技创新一等奖

被推送参加全国赛

在昨天的颁奖会现场,共有18个来自高中学生的创意获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其中8个项目被推送参加全国赛。这些项目的学生除奖杯外,还有一份额外的“奖励”——浙江大学[微博]自主招生候选人的**信,在昨天的颁奖会现场,这一封信由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亲自颁发。

浙江大学招生处处长吴敏说,有了这封**信,等于是通过了浙江大学自主招生的初审资格,学生可以拿着这封**信,直接参加浙江大学自主招生或“三位一体”的笔试与面试。

据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封**信只颁发给获得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的高中学生,“有效期”是高中三年,也就是说,即使学生是在高一时拿到的这封**信,到了高三还是可以使用。

此外,还有35个科技创新一等奖的项目来自于中小学[微博]生,其中5个项目被**参加7月底8月初即将在太原开赛的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华市丹溪小学六年级女生王乙格的《五合一多功能松木婴儿床》就是其中一个项目,待到宝宝长大一点后,可以把婴儿床一边的围栏放下来加长,立好床脚后当儿童床,两边围栏都放下来就是一张成人床;当不想当床睡的时候,可以把小床翻个身,平整的底部就是一张很漂亮的桌面,可以当作写字台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