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日历”标注了怎样的现实

2014-04-28来源 : 互联网

今日评论

今日关键词“考试日历”

身处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大学生希望通过考证为自己增加竞争砝码的做法不难理解,不过,“考试日历”所折射出的沉重现实却值得引起足够的反思。对于大学生而言,想要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更应该专注于专业发展。

□赵志疆

越来越多的学生不顾自己专业盲目报考各类证书,也多少暴露出目标不明确、缺少职业规划的缺陷。对于大学生而言,*先应明确发展定位,对未来的职业发展进行规划,在此基础上,考证才能更加有的放矢。

你知道一年要进行多少考试吗?如果你打开这两天正在网络疯传的“2014年*新考试日历”,可能会惊呆,因为这个数字要过百,几乎每个周末都有考试。大河报记者随机采访50名学生,几乎所有人都表示曾有过考证的经历,约一半学生表示会考与本专业无关的证,为的是将来就业多些选择。

对于无数为考证疲于奔命的大学生来说,“考试日历”无疑是一种贴心的服务信息。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此密集的考试不免令人瞠目。时至今日,已不必重复“证书不等于能力”之类老生常谈。对于那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缺少的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一个真切的机会,正因为如此,他们才义无反顾地直面沉重的“考试日历”,甚至以此自嘲:“报名虽易,能过不易,且考且珍惜。”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此名目繁多的考试,是否真的能起到预期的作用?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是一*脍炙人口的民谣。从小学开始,学生时代就与各种考试如影随形,在人们以往的认识中,这种情形以考上大学为结束,然而现在的情况是,考上大学非但并不意味着考试时代的**,反而意味着又一个高峰的来临。造成这样的局面,一方面是因为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用人制度。

众所周知,过去只要有学历就可以就业,而现在的不少职业都有特殊的从业资格,不仅需要学历,而且要具备相应的职业资格才能进入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和社会**部颁布的《持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的职业目录》中,规定了90个必须要有职业资格才能进入的行业。也就是说,对于这些职业来说,职业资格考试是无法回避的门槛,因此,大学生为了将来能从事某种职业,在学校里考一个职业资格证的做法屡见不鲜。

身处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大学生希望通过考证为自己增加竞争砝码的做法不难理解,不过,“考试日历”所折射出的沉重现实却值得引起足够的反思。有统计资料显示,由于竞争激烈,考了证书能从事相应职业的约为30%,也就是说,70%的人虽然拿到了证书,却依然是“望证兴叹”。近年来,“就业难”成为不争的事实,由此造成一些大学生心理压力加大,在为未来就业积累“砝码”的过程中,*现实的办法就是通过多考证书来寻求心理安慰,因此,多考试拿证书被认为是“艺不压身”。实际上,对于大学生而言,想要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更应该专注于专业发展,与其浪费时间**考一些含金量不高甚至与就业方向不搭界的证书,不如努力提高专业水平。换而言之,越来越多的学生不顾自己专业盲目报考各类证书,也多少暴露出目标不明确、缺少职业规划的缺陷。对于大学生而言,*先应明确发展定位,对未来的职业发展进行规划,在此基础上,考证才能更加有的放矢。

对于大学生来说,**考试需要结合自身情况量力而为,不应陷入为了考试而考试的泥沼。与此同时,那些鱼目混珠的不**考试尤为值得警惕。针对考试太乱、证书太滥的现象,***有关部门早在2008年就表示,确有必要保留的职业资格证,经***人事、劳动**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后将纳入国家统一管理,并向社会公布,其他的一律停止。如果说对各种考试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存在一定难度的话,“考试日历”的出现不失为一种可资利用的载体——各种考试标注得清清楚楚,主管部门只需按图索骥就能查明考试的真相。在规范**考试的同时,剔除那些鱼目混珠推波助澜者,当有助于为高烧不退的考证经济降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