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喂药事件引追问:为何在三地同时出现?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3月20日,湖北至少又有两所幼儿园被曝“喂药”。

这是继18日湖北宜昌夷陵区馨港幼儿园被警方确认购买并使用“病毒灵”之后,“喂药事件”在当地又一次发酵。

此前,陕西省西安市、吉林省吉林市多所幼儿园相继爆出“乱喂药”事件。

据馨港幼儿园的孩子家长称,自己的孩子入园时体检合格,但后来陆续出现了肚子痛、心慌、皮肤痒、呕吐、头晕等状况,有的女孩下身分泌物增多。与此同时,其他涉事幼儿园不少被喂药的幼儿也相应出现肚子痛、盗汗、食欲不振的症状,有些男孩子甚至下身红肿。

对此,***办公厅、国家卫生***办公厅于3月18日联合发出通报,要求各地立即组织开展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健康服务管理拉网式排查,**检查行政区域内幼儿园是否有违规组织幼儿群体服药的行为。

即便如此,面对这起群发的幼儿被喂药事件,截至目前仍有三大疑问亟待解开:谁该为此次事件负责?为何幼儿被喂药事件竟在三地同时发生?幼儿园安全存在哪些乱象?

追问之一

谁该为此次事件负责?

随着幼儿园喂药事件的持续发酵,如何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成为社会**目前关注的焦点。

“此事件的**责任人肯定是幼儿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据事件*发地的西安市警方透露,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供述部分犯罪事实,公安机关已经收集到部分证据。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核查药品来源、数量和服用范围,尽快查明案情,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置。

据了解,目前涉事幼儿园人员均是以非法行医罪被刑事拘留。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学教授洪道德向记者明确表示:“*终如何定罪,要根据被喂药孩子的诊断结果以及身体状况来定。就目前的公布结果看,涉事人员未构成故意伤害罪,只能说是间接故意,所以很难被定罪。”

“从法律上说确实存在难定罪的问题,因为给幼儿服药是否是行医行为有待讨论。”刑法学**、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刘宪权向记者解释说,“‘病毒灵’是处方药,用了处方药就是行医,有点牵强。不可否认的是,在这方面我们确实存在漏洞,在幼儿园的管理中,相关老师包括医务室有关人员在实际当中有哪些权利,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法律法规对此的规定可能不是特别的细,就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出现。”

“我们从生活经验或者行为类型上来讲,非法行医指的是没有医生职业资格从事诊疗活动。幼儿园老师肯定是没有医生职业资格,他们给小孩喂‘病毒灵’属于幼儿园对幼儿卫生健康**的错误做法。这种错误做法和非法行医是不太吻合的。”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阮齐林解释说。

如果难以定罪,那么这起事件该如何归责?

阮齐林认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幼儿园喂药行为都是错误的,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了损害,肯定要追究其责任:可以追究民事责任,要求赔偿;也可以追究他的行政责任,把幼儿园取缔了,把老师都开了,途径方法多得很。需要肯定的是,即使刑事责任难以定罪,涉事人员肯定也要承担很重的其他责任。”

此外,负有监管责任的***门,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西安的两所涉事幼儿园的喂药行为,为何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无人监管、无人发现?这是涉事幼儿的家长们发出*多的疑问。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直言不讳地表示,***门对幼儿园负有监管职责。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消息。

追问之二

为何三地同现喂药?

为何在三地同时出现幼儿园喂药事件?这个问题也成为目前公众*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作为教育问题研究**的储朝晖认为,主要原因还在于幼儿园管理的不专业。

“幼儿园的管理包括保教,即保育和教育,目前整个专业水平很差,长期以来有关部门对幼儿园的管理*典型的就是行政管理。”储朝晖介绍说,“行政管理包括园长行政上任命,或者是出资人认为谁能当园长就让谁当园长。实际上,幼儿园是一个很复杂的教育系统,甚至比小学、大学还要复杂。这些人没有专业资质,导致在日常的保教行为当中主要凭借主观臆断,随意想象或者根据上级的指令来进行保教活动。”

储朝晖说,目前对于幼儿园的管理缺乏一个专业的程序。比方说,幼儿园内部是行政管理的话,幼儿园老师就会形成“支配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不支配我什么,我就不做什么”的现象。在这些幼儿园里,肯定有教师对喂药这件事情有判断,知道不该喂药,但是他们有没有人去讲呢?也可能有人去讲,但是在现有的管理体制下,讲了也没用,因为专业放在很低的位置,而行政指令放在很高的位置。

储朝晖认为,如果幼儿园园长有专业资质的话,他就会作出自己专业的判断,“事实上,我们现在幼儿园的问题不只是喂药,有很多事都是因为管理不专业,管理以行政为主、外行为主。要解决的话就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追问之三

幼儿园安全还有哪些乱象?

“被服药”,只是幼儿园中存在安全隐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多地幼儿园出现了各种各样令人担心的问题。

校车安全事故就是其中之一。2011年,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西街道班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翻斗运煤货车与一辆榆林子镇幼儿园接送校车迎面相撞,导致20人死亡44人受伤。事后证实,出事幼儿园校车严重超载,核载9人车辆实际上载64人。

除此之外,发生在幼儿园中的虐童事件,也让不少家长为之忧虑。在浙江省温岭市城西街道蓝孔雀幼儿园,教师颜艳红多次对幼儿园学生以胶带封嘴、倒插垃圾桶等方式进行虐待;在山西省太原市一家幼儿园中,一名5岁女童因不会做算术题,10分钟内被女教师连扇70多个耳光……

从*终处理结果来看,涉事幼儿园多是辞退、开除当事老师了事,并无其他制裁措施。

此次幼儿园违规喂食幼儿处方药事件的发生,加重了人们对幼儿在园安全状况的担忧,也对学前教育机构的监督和管理提出了质疑。

教育**呼吁,要强化对于学前教育的监管力度。对于园内发生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严惩。同时,也应健全准入资质审核以及日常监管机制,及时消除幼儿园中的安全隐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