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中毒幼儿园调查:农村的孩子能去哪儿?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不是这起突然发生的中毒事件,云南丘北县双龙营镇平龙村佳佳幼儿园孩子们的家长不会想到,这个创办了一年多的幼儿园居然没有资质。

现在,这个没有资质的幼儿园还能办下去吗?幼儿园的这些孩子们怎么办?有没有安全规范的幼儿园可以安置这些孩子?

“如果孩子好了,佳佳幼儿园还开着,还只能送过去”

21日,在丘北县人民医院的普通病房里,家长们基本**了平静。中毒儿童范某某的父亲范建明看着熟睡中的儿子,两天来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4岁多的范某某由于毒鼠强中毒情况危重,一直在重症室里救*到21日上午才转入普通病房。

旁边的病床上,一辆玩具汽车放在床头,中毒儿童李某某的母亲王文萍说,“昨晚孩子说头晕肚子疼,医生开了点药吃了,早上起来就好了。”

“今天情况好多了。昨天非常着急也非常担心,迫不及待地想让他早点好起来,现在我们真心高兴。”另外一名中毒儿童的家长李秀梅说。

丘北县人民医院主*医师杨家利介绍,“中毒儿童的情况基本上平稳了,接下来还需要观察几天。”

孩子情况好转让家长们安心不少,但今后上什么幼儿园让家长们犯愁。范建明说,“先等小孩好了,以后还是要送到合适的幼儿园,但不知道送到哪里好。”

王文萍说,“如果孩子好了,佳佳幼儿园还开着,还只能送过去。村里没有**幼儿园,佳佳幼儿园离家近,对孩子照顾得也好。孩子在幼儿园有点头疼脑热,老师们都会照顾着。”

幼儿园是带猪圈的道班用房

21日,记者赶到距离丘北县城40多公里的双龙营镇平龙村佳佳幼儿园。这所大山里的幼儿园租赁了公路旁的道班用房,门口刷着彩色的宣传画。事发后,警方已经在幼儿园驻守,并把幼儿园的教学楼、厨房、杂物间等用封锁线拦了起来。

记者看到,用绳子把红牛易拉罐串起来就成了孩子们的玩具,幼儿园的空地上还摆放着几个黄色、蓝色的塑料鳄鱼玩具等,一座塑料滑梯非常显眼。在幼儿园的一角有一个猪圈,当地人说这是用来改善师生伙食的。

学生中毒事件发生后,佳佳幼儿园已经停课,幼儿园举办人黄永机等4人也被公安机关控制起来,黄永机的丈夫李胜禄目前是平坦小学的一名教师,当被问到幼儿园资质问题时,他并没有回避。“在没有办园前,上面的态度是鼓励的,但等正式办理各项手续的时候却面临很多没有想到的困难。”

“农村幼儿园的主要指标是举办场地、教学用房和安全问题。幼儿园提交申请以后我们下去查看,不存在安全隐患的就签署安全协议和教学管理的相关规定。”佳佳幼儿园的直接指导单位、戈寒中心校校**存辉说,不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不能签协议,“佳佳幼儿园原来租用的是一处民房,当时他们提交过申请,但是不符合条件。去年8月搬迁至平龙村委会,条件比以前好,但还是不符合要求。但幼儿园就自己办,我们没有执法权,不能责令停办。”

丘北县教育局副局长马跃也说,“***门没有行政执法权力,只能发通知给他们,镇中心校多次督促办理审批手续。可能因为家长的需要,该幼儿园一直开办。”

“按照硬性规定,农村幼儿园基本上都要关停”

据高存辉介绍,戈寒中心校辖区有5个行政村、64个村小组,共有400多名适龄儿童,大多在辖区内的5家无资质民办幼儿园上学。

据丘北县教育局介绍,截至2014年3月,全县共有3至6周岁学前幼儿约2.7万人,全县有28所幼儿园,其中**22所,民办6所中只有2所在农村。全县在园(班)幼儿近1.5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2600人,入园(班)率为54.24%。

“目前,全县还有12300多名适龄幼儿未能入园,而农村只有2所民办幼儿园在教育局审批备案,很多儿童只能去没有资质的民办幼儿园。”马跃说。

马跃和高存辉都表示,如果按照硬性规定,农村幼儿园基本上都要关停。但现在打工、外出的比较多,“家长需要一个儿童教育托管的地方,不能一停了之。国家对农村学前教育投入不大,指望所有幼儿园达到开办条件也不现实。”

高存辉说,“解决目前农村幼儿园的问题并不是建一两栋房子就能解决,还有配套的师资等问题。期望国家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提高**幼儿园在农村的比例。”

目前,家长们期盼尽快查清中毒原因,尽快解决孩子的入园问题。“我家小孩去年在佳佳幼儿园上过学,也不知道没有资质。全村有30多个该上幼儿园的小孩。现在出了这个事情,能把孩子送到哪儿呢?”平龙村委会上平龙村小组村民何鹏说。(记者吉哲鹏白靖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