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发生食物中毒幼儿园开办1年无资质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19日,云南省丘北县双龙营镇平龙村佳佳幼儿园32名幼儿出现疑似食物中毒,情况较为严重者7人,其中2人*救无效死亡。20日,经全力*救,剩余5名幼儿中,有2名度过危险期已转入一般病房,其余3名还在全力*救中。截至记者发稿时,具体中毒原因仍在调查中。

医生诊断:“急性食物中毒”

20日,丘北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大楼内外挤满了焦急等待的幼儿家人,一楼右角的重症病房门口有两名保安看守,警惕地看着试图靠近的人。

记者在重症病房里看到,3名情况极危重幼儿侬某某、张某、范某某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脸上都是乌黑乌黑的,没有半点血色。

主*医生之一的陶于洪告诉记者,经过*救,目前两名危重幼儿已度过危险期,并转到一般病房,而一楼的三名极危重幼儿情况并不乐观,尤其是3号床的张某和4号床的范某某。“4号床病人*严重,已经没有自主呼吸了。”

对于孩子们发生症状的原因,医生们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诊断才能确定。在侬某某的一份诊断书上,记者看到医生签署的诊断一栏写着“急性食物中毒”。

“我的孩子4岁8个月,因为离家近就送到了佳佳幼儿园。19日下午我接到学校的电话急忙赶过去,见到孩子脸色乌黑,双手捏成一团,全身抽搐,说肚子疼。”极危重幼儿范某某的父亲范建明告诉记者。

“我和家人坐了一晚上,也还不知道什么结果,是什么让孩子中毒还不清楚。”范建明流着眼泪说。

家长:孩子症状“好像猫狗吃了耗子药”

丘北县委宣传部19日晚通报,在这起事件中,4岁的杨某某(女)和5岁的周某某因*救无效死亡。

“我进去一看,孙女已经倒下了。”死者杨某某的爷爷杨开忠说,他接到消息后*早赶到了佳佳幼儿园。

杨开忠说,幼儿园老师在19日下午三点左右打电话告诉他消息,他马上和儿媳妇出门,几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并迅速用摩托车将孙女、儿媳妇连同幼儿园老师送到了一公里左右的村卫生所。

“平龙村卫生所的医生说,我孙女可能中风了,但我觉得不像,就掉转摩托车头往县医院赶,半路遇到了赶来的救护车。”杨开忠说,“我把孙女交给了救护车后马上返回学校,看到好些幼儿都倒下了,牙齿都咬得紧紧的,手都紧紧握着。”

“**是中毒!”杨开忠流着泪说,孩子们的脸上和手脚都乌黑乌黑,嘴角还在流血,“这种状况好像猫狗吃了耗子药!”

已经在医院熬了一宿的幼儿家长**说,事发时他在田里干活,等他匆忙赶到学校后,发现4岁的儿子张某已经说不出话来,其他孩子有的晕倒在地上,有的手脚还在抖。

记者从丘北县教育局了解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较多的是该幼儿园中班。

至于是什么原因中毒,杨开忠并不清楚,“当天幼儿园吃了啥,我们认不得(不知道)。”**说,孩子今年是第二年上幼儿园,每天的早餐和午餐由学校负责,晚上接回家住,孩子当天吃了啥,自己“认不得”。

幼儿家长王丽告诉记者,“我的两个孩子都在佳佳幼儿园,一个读大班,一个读小班,目前都没有什么症状。因为中班的孩子先放学、先去喝水,一下子就倒了。我们家长都怀疑水里可能有毒。”

出事幼儿园创办至今一直没有资质

出事的佳佳幼儿园是怎样一家幼儿园?

丘北县教育局副局长马跃介绍,佳佳幼儿园为民办幼儿园,2013年2月25日开班,2013年8月底从上平龙桥头搬至平龙村,现有校舍属于道班用房。幼儿园以每年1万元的租金租赁,举办人为黄永机(女)。

记者了解到,幼儿园现有幼儿79人,其中大班25人,中班33人,小班21人,有教师4人(3人具有教师资格证),食堂人员毛梅芬为黄永机婆婆,门卫黄绍先为黄永机公公。收费为每生每年2000元,办学覆盖上平龙、下平龙、脚家箐、里合寨、凤尾等村。

据多方了解,事件发生当天,有3名幼儿没有到校上课,所以当时在校76个人。中午时候,幼儿在幼儿园吃中餐,然后午休。

丘北县教育局表示,从佳佳幼儿园创办至今的1年零1个多月里,一直没有相关资质。

马跃说,“一年多时间,佳佳幼儿园都是在没有资质的情况下办学。双龙营镇中心校的**多次到该幼儿园,要求他们向教育主管部门申报资质,但他们迟迟没有办理。”

没有办学资质,这所幼儿园为何能持续办学直到出事?

马跃说,“出现这种没有资质办学的情况,教育主管部门应责令其停止办学,进行整改。但***门没有行政执法权力,只能发通知给他们,镇中心校多次督促办理审批手续,可能因为家长的需要,该幼儿园一直开办。”

“目前,佳佳幼儿园的举办人和教师均已被公安机关控制。”马跃说。

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平龙村另一个幼儿园也已经停课。马跃说,目前正对全县民办教育机构的办学资质、办学条件等进行全面排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