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半数青年人租房住 每7.2个月换一次住所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讯(记者李天际)团市委、市政协社法委青少年工作小组联合开展的《北京市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显示,52.2%的青年人租房居住,平均每7.2个月更换一次住所。课题组建议,建设青年公租房,**青年的租房权益。

青年住房窘境成城市管理顽疾

该调研报告共采集5000份青年样本,勾勒出目前“80后”在北京的居住图景。执笔报告的课题组认为,部分青年的住房窘境已经成为特大型城市运行管理面临的挑战与问题。

“近年来,在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中,随着就业形势的恶化,青年‘*难租房季’与‘*难就业季’相伴而生,青年住房难问题的不良影响已经初见端倪。”课题组称,带来社会*安、消防安全、公共卫生乃至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隐患,与之相伴的“群租”现象更是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

尽管86.1%的受访青年表示不能接受永不买房,租房居住到老这一事实,但调研发现,如果有居住条件良好、租金价格稳定、能长期租用的房源,青年人愿意在较长时间内以租房方式解决自己的居住需要,从而有可能缓解青年急于购买自有住房的焦虑心态,降低购房的刚性需求。

尽量沿地铁线布局青年公寓

根据此次调研的情况,课题组建议多管齐下,解决青年的租房问题。譬如,通过电话热线、网络平台、服务大厅窗口,明确相关部门接待并受理群众投诉,明确办理流程和时限要求。将侵权案件频发的中介机构列入行业黑名单,将各中介机构在一定时期内的投诉案件数量向社会公布,为租房群众提供参考。

同时,发挥市场力量,扩大青年租房房源。“鼓励和支持房地产企业兴建、运营青年公寓,在选址上尤其要重视交通便利性,建议以园区配套、五环沿线为主,尽量沿地铁线布局。”

另一方面,调动中介机构的积极性,整合市场上的适用房源,推出符合青年需求的租赁项目。事实上,北京现在已经有一些大型中介公司进行了这方面的尝试,深受青年欢迎,但受制于房源和政策限制而无法大规模推开。**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减税、租金补贴、挂牌认证、政策倾斜等方式为这些青年租房项目提供支持,并委托相关社会组织进行日常监管。

根据房源量确定政策覆盖对象

调研发现,5年的工作年限是一个分水岭,工作不满5年的青年房租负担高、社会阅历少,在维护自身权益方面尤其处于弱势。建议将本科以上学历、工作年限5年(含)以下、年收入低于一定水平的单身青年纳入现有的公租房**范围,推出专门的青年公租房计划。

课题组认为,可根据房源量,确定政策覆盖对象的户籍、学历和收入水平。青年公租房项目必须要解决好两个关键问题,一是加快申请流程,缩短等候时间,**青年在*困难的时候能够及时获得所需要的住房支持;二是建立退出机制,**在既有资源总量的情况下,*大限度地扩大政策惠及人群,使青年公租房真正成为职场新人的“中转房”。

其他建议

住房问题牵扯面广,是一项复杂艰*的系统工程。调研发现,租房已成为多数青年在京生活的一个必经阶段,且多数青年对于**解决其租房困难抱有极大期待。结合此次调研,课题组结合政策走向提出如下建议:

利用房源以房管人以房留人

调研发现,目前租房居住的青年,如40岁后仍无法在北京租住或购买到稳定的居所,这部分人群中超过七成会选择离开北京,即便在工作稳定的党政机关,比例也在57%左右。这一方面突显了住房对于青年群体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也启发社会管理者,可以利用住房资源的分配与**,实现“以房管人、以房留人”的目的,从而起到“留住人才,分流人口”的功效。

帮扶政策应设计退出机制

调研指出,工作不满5年的青年,单位福利相对较少,若获得的家庭支持有限,则只能依靠租房来解决在京居住问题,因此这部分群体应成为****服务与关怀的对象。当然,这种帮扶并非**制,还应考虑到随着收入的增加,其住房困境会有所改善,因此帮扶政策应设计退出机制,**在既有资源总量的情况下,*大限度地扩大政策惠及人群,避免资源浪费。

高新园区建青年公寓留人才

在当前北京控制人口规模的大形势下,课题组建议有**地帮扶京籍青年,避免高房价等因素,对北京青年生活带来的过大压力。同时,考虑到北京发展高科技产业的规划,还可以通过在高新园区兴建青年公寓,为高科技企业员工提供房租补贴、住房**等措施,留住所需要的高层次人才,避免其因过高的生活成本离开北京,预防青年人才大量流失。

监管租房合同中的霸王条款

针对七成多青年遭遇过的租金随意上涨、租房权益受到侵害等问题,课题组建议,大力整顿房屋租赁市场秩序,加大对租房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监管**应包括:中介机构资质与准入门槛、租房合同中的霸王条款、中介机构及个人房东违约处罚、网络虚假租房信息发布等,实现房屋租赁市场的良好运作。

他山之石

禁止“群租房”

纽约市**规定,1卧公寓只能住1至2人,2卧公寓只能住2至3人,3卧公寓只能住2至4人,厅不能住人,独立厨房与厕所必备。任何住宅皆不能非法改建,任何公寓要改变格局,都要向房屋局申请,获批后方能改造。不允许将地下室装锁,加建三层阁,改造成住人房间,公寓的单元隔成多间,否则一旦发现或被举报,房东要接受严惩。

住房租金补贴

无锡市2012年推出“大学生租房**补贴”政策,不限青年户籍,具体标准为博士每人每月800元、硕士每人每月600元、学士每人每月500元,两年内,只要没有与初次就业的单位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就可以一直领取租房补贴。

监管制度严格

香港会对申请人进行全面的经济状况审查,通过之后他们才可入住公屋。入住之后的监管更为持续,公屋租户住满10年后,每两年须申报住户收入和资产,而房屋署也会定期“家访”,了解住户情况。房屋署还成立100多人的“善用公屋资源分组”,专责落户巡查,严格审查公屋住户的收入、资产申报以及公屋使用情况。

提升违法成本

美国先后通过了《住宅法》、《国民住宅法》、《住宅与城市发展法》等,通过立法**住房政策的落实,对住房消费**作了相应的规定,内容涵盖了公共住房补贴、房租补贴、消除贫民窟等诸多方面。

扩充公营房源

日本为扩展公营住房房源,规定了三个途径,包括由地方公共团体建设公营住宅,由地方公共团体收购民间住宅,由地方公共团体租用民间住宅。

完备租房体系

德国各州、市及乡镇都设有独立机构制定各地段房租价格标准范围,作为住房出租人和承租人确定住房租金的参考标准,房租涨幅若超过20%就被视为违法,超过50%则构成犯罪。

本组文/本报记者李天际制图/潘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