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幼儿园布置“家庭作业”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在沈阳市铁西区狮城幼儿园,幼儿家长们被“家庭作业”弄得愁眉不展:每一个孩子,要上交白纸300张、A4彩纸50张、双面胶2卷、有教育意义的图书5本、布“飞碟”、自制的“高桥”……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大多数家长很无奈。他们只能掏*去挨样购买,如期向园方交差。3月17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要求:需交“白纸300张”

“说实话,我们对狮城幼儿园的老师还是挺满意的,既细心又有耐心。”贝贝(化名)妈说,自己的孩子正在这所幼儿园念中班。周末接孩子时,她领到幼儿园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称为了练习孩子的动手能力,要求家长回去准备一些东西,下周一交。

“当时我粗略瞅了一眼,好像有纸张、图书、胶水之类的,当时也没多想。”贝贝妈说,等回到家细看作业清单时,立即傻了眼:“白纸300张、A4彩纸50张、双面胶2卷、有教育意义的图书5本、布‘飞碟’……”

为了核实“作业”的准确性,贝贝妈还特意给同班孩子家长打电话询问,证实的确是“白纸300张”。无奈,她只好跑到文具店,照着清单一一购买。

无奈:“5本图书”全靠买

周一早晨,贝贝妈背着沉甸甸的“作业”来到幼儿园门口。她发现,类似她这样气喘吁吁的家长不止一两个。“尽管大家心里都很无奈,但怕委屈了孩子,都一一把这些东西上交了。”贝贝妈说。

私底下,家长们可炸开了锅:“一个孩子300张纸?全班有20多个孩子,那就是6000多张纸啊!”“要这么多纸干什么?”“手工作品?咱哪会做呀?”“再说,也没地方找那些材料。”“后来,咱就去商店直接买了‘飞碟’。”

对于“5本有教育意义的图书”,家长们则一致表示,是去书店买的新书。“完成上述‘作业’,花100元都挡不住。”

质疑:教具为啥要家长准备?

“这是不是变相的摊派呢?”一位家长质疑,“这些东西应该是幼儿园准备的吧,管理费什么的都收了,为什么还要摊派给家长呢?幼儿园有义务提供给入园孩子玩具、图书、教具,为什么还要家长额外提供呢?”

当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了狮城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对方承认,家长投诉内容属实。“不过,这只是个别班级个别老师所为。”这位负责人解释,教委早有规定不能***。每学期开学,幼儿园都会向每个班的幼儿免费发放手工纸张等用品。由于本学期这项工作因故推迟了,某中班(全园共有3个中班)老师想尽快展开工作,于是就擅自向家长布置了这项“作业”。

反馈:所交物品一律返还

“每个孩子为什么要交300张白纸?”记者问。这位负责人称,中班老师说孩子们还有两三年毕业,想***把几年的用纸都备齐。家长质疑此做法**变相摊派、***。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早于2012年就发布了《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幼儿园不得收取教材书本费,不得摊派销售各种资料和商品或代收其他费用。

记者从铁西区教育局了解到,教育局要求狮城幼儿园立即进行整改。在该局督促下,园方立即对此事进行了处理,返还了家长上交的物品。在对该名教师的个人行为提出严厉批评的同时,组织全园教师进行了相关文件的学习,坚决**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