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成部分大学生记笔记神器 上课像开记者会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大学课堂上,你是记笔记还是拍笔记?】从沙沙的记笔记声,到咔嚓的手机拍照声,大学生记笔记的方**悄然变化。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调查发现,老师在上面放PPT讲课,下面手机拍照的咔嚓声此起彼伏。对此,你怎么看?

刚上大一的女儿非要买苹果5S手机,说是“方便记笔记”,这让郑州市民王女士有些摸不着头脑:记笔记还需要苹果5S手机?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记笔记的方**悄然发生着变化,智能手机成为部分高校大学生“记笔记的神器。

【新现象】

老师台上讲课

台下一片“记笔记”的咔嚓声

昨日上午,郑州大学南校区,15号教学楼一楼的一间教室里,台上讲课的女老师正用PPT课件上课,教室里坐着三四十名学生在听讲。

每当老师轻点鼠标,出现新的一张PPT页面的时候,就会有学生拿出手机,对准PPT拍照。而对于这种“咔嚓”的手机拍照声,讲课的老师显然已经习以为常,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授课。

东方今报记者发现,一堂课下来,有超过一半的学生,都在用手机拍照的方式记笔记,使用传统手写方式的,只有少数几个学生。

而同样的情况,在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中州大学等高校也普遍存在。

河南农业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介绍说,即便老师要求手写,有同学也会把手机调成静音偷偷地拍PPT,“从大一就开始了,也忘了谁带的头。”

【学生说】

方便省时易携带

不会错过重要知识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手机拍照的方式代替手抄笔记的同学不在少数。

郑州大学南校区药学专业的王琳琳,是手机拍笔记的忠实践行者。王琳琳拍笔记的理由很简单:手抄根本抄不过来,拍就非常方便,并且手机可以随身装在口袋里、包包里,随时随地可以拿出来翻阅。

中州大学的大二学生李岩,则是在同学的带动下开始用手机拍笔记的:“PPT放得太快,内容也多,手写根本抄不过来,下课去整理非常麻烦。刚开始都是找老师拷U盘,后来发现同学们都用手机拍,我试了试,确实很方便,就开始这样拍笔记了,不会错过重要的知识点,还记得很全面。”

记笔记快是快了

但啥也没记住

和手机拍笔记的同学相比,坚守手写笔记的同学有不同的看法。

河南农业大学外语专业的一名学生说,手机像素不是很高,要是在后排,拍得并不是很清楚,下课再整理很麻烦,所以上课的时候会手记一些要点,确实没记住的找同学看看他们拍的照片。

而郑州大学南校区文化事业管理专业的田同学说,手机拍照的学习效果不太好。田同学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笔记的过程也是一个思考和消化的过程,边学边记,脑子才会跟着高速运转,该记住的才能记住。有些同学拍了照片就觉得OK了,一般都是考试前突击复习,效果并不理想。

【老师谈】

不提倡有学生拍了放着不看

用手机拍笔记代替手写笔记,老师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采访中,中州大学老师马娇静明确表示:不提倡。有的学生就是偷懒,你让他记下来,他咔嚓一拍了事,课后根本就不看。如果是手写的话,肯定会有印象,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马老师说,在她的课堂上,约有五分之一的学生会拍照代替手写记笔记,她偶尔也会制止,而且,咔嚓的拍照声也影响课堂秩序。

提**率

能跟老师更好地互动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的孟巧颖老师则认为,时代在发展,学生使用手机拍PPT也无可厚非,课堂上还能更好地跟老师互动,“PPT只是一个大概的内容,主要还是老师们课堂上讲的东西,有些学生一直奋笔疾书,根本不知道老师讲了些什么,跟老师没有任何的交流,而用手机拍的学生,能更好地跟老师互动,提高课堂效率。”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的侯波老师认为,如果PPT上满满的全是字,上课的老师对着念,那么,学生拍PPT情有可原,毕竟手写再快也赶不上念PPT的速度。

相关链接

大学课堂挤满“拍拍族”

2013年12月11日,成都晚报记者走访川大、川师等多所高校课堂发现,在大多数老师用投影PPT代替板书的同时,手机也摇身一变,成了课堂中的“笔记神器”。记者随机调查了约50名学生,近七成大学生爱用手机拍笔记,或者下课后直接从老师处拷贝PPT,支持做“拍拍族”,因其方便、快捷且易携带。据成都晚报

2013年12月2日,《西安晚报》报道称,近日,校园记者走访师大、西电科大、建筑科大、石油大学、外事学院等高校课堂发现,仅有三成同学还保留着随堂记笔记的习惯,更多学生选择用手机、相机记录PPT或黑板手写内容,甚至在课后,用U盘直接复制老师的教学课件。据西安晚报

2013年9月13日,《江西日报》报道称,近日,记者在南昌多所高校采访了解到,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如今大学老师一般借助PPT展示授课内容,学生用手机、iPad拍课件代替纸笔记录成为大学课堂新景。记者采访了几位大学老师,对此持默许态度的占了多数。据江西日报

网友吐槽

上课像开新闻发布会

记者采访中,不少高校老师表示:这种情况确实存在。还有老师和学生在网上吐槽:

@尹-小胖:上了一周课,感觉还不错,学生还是很懂事的,就是超不爱记笔记,一让记笔记,全体拿手机拍照。

@taro-taro:这级学生上课记笔记大都采用手机拍照。遇到**部分,只听教室里叽叽咔咔的,跟开大型记者招待会似的。

@我是Flu也是腐乳:手机拍下来的课堂笔记,我不知道哪个是哪个了。

@呜呜呜五懒:老师是你水平太高还是你太看得起我们,一秒不到就点过去的课件不让用手机拍,那得多**才能写下来。”东方今报记者张雅平实习生李豫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