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学校门口交管成盲区:每天上演人车大战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胡同口虽设有路侧禁止停车标识,但也止不住乱停车

观察动机:上周三早晨,汇文一小一名小学生在学校门口被一辆迎面开来的轿车碾伤。当天中午,该小学所有的学生家长均收到校方的短信,提示家长上下学接送孩子别“松手”,时刻注意安全。显然这不是个例,2012年9月在厂桥小学门口发生的1死4伤的交通事故,至今仍让人感到痛心。学校门口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交通事故频发?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探访了京城多所胡同里的小学。

事件

小学生校门口被车碾伤

上周三早晨7点40分左右,位于北京站附近大羊毛胡同里的汇文一小低年级部校区门口,照例拥堵着密密麻麻的送孩子上学的人群,自行车**、招呼声、汽车的喇叭声响成一片。突然,随着一声孩子揪心的啼哭,嘈杂声瞬间寂静了下来。人们循着声音看去,一个一年级小学生捂住左脚蹲在地上哇哇大哭,原来她被迎面开来的一辆轿车碾到了脚。家长吴女士正在旁边锁自行车,没有注意到就这么两分钟的工夫孩子就遭遇了危险。

吴女士事后对北青报记者回忆说,之所以车轮会碾着孩子的脚,与学校门口旁边停着的一辆SUV大型轿车有着很大的关系。“这辆车非常大,占据了半个胡同,孩子绕着这辆车走向校门口,由于个头矮,根本看不到对面有车行驶过来,结果左脚就这么被碾了一下。让吴女士感到幸运的是,由于车速较慢,女儿的脚趾没有造成粉碎性骨折之类的恶果,“但是也后怕啊,万一孩子被车撞倒轧倒,那后果不堪设想啊!”

当日中午,汇文一小低年级部的所有家长都收到了一条汇文一小副校长倪彦鹏的短信提示:“由于学校处于北京站东街胡同里,路窄、双向进出车辆,再加上个别居民在学校门口随意停放车辆,造成本已狭窄的胡同出入更加紧张,请家长上学一定将孩子送到校门口再松手,放学嘱咐孩子一定不乱跑,要拉紧大人手,时刻注意安全。”

调查

校园门口每日上演“人车大战”

北青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在东西城,凡是坐落在胡同里的中小学,每天上学、下学都会形成一个个堵点。狭窄的空间,再加之车辆乱停乱放,将上下学之路变得异常艰难,处处充满了安全隐患。

上周三下午3点15分左右,汇文一小低年级部校区东门外的大羊毛胡同里已经挤满了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羊毛胡同道路*宽处仅有不到五米,同时,胡同两侧还布满了诸如杂食店、小饭馆这样的临建,使得狭窄的胡同凌乱不堪。在此期间,还会有双向行驶的车辆不断进进出出,鸣笛声不绝于耳。遇到双向会车的时候,家长都会绷直了身子,紧紧地贴着胡同两侧的墙壁。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有的时候,还会有车辆停在胡同里,“这个时候基本上就是堵成一锅粥了,说寸步难行一点也不夸张。”

同**,北青报记者来到宣武门附近的上斜街小学,该小学正门面向的上斜街交通环境很差,小路两旁分别塞满了**车。除此之外,众多自行车、电动车、废旧家具,以及一台正在收废品的大卡车全都堵在这条仅五米宽的小道里,还不时有小汽车进出,中间仅剩不到半米的走道供学生们行走。北青报记者赶到时,一辆小轿车的车主正和一辆电动车的车主掐架。一位骑着小电动车接送学生的家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几乎每天放学都要堵一阵子,接孩子要特别小心,道太挤了,也没什么办法,只能从这儿走。”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交警不是每天都来疏导交通

北青报记者走访时注意到,每个胡同深处的学校门口周边100米范围内都有一个禁止停车的提示牌,但基本起不到作用。

家长吴女士说,孩子之所以没有看到对向行驶的车辆,就是因为胡同边停放着的大轿车挡住了孩子的视线。北青报记者看到,吴女士所指的汽车停放地点上方,就悬挂着一块交警提示牌:“前方学校,禁止停放车辆。”吴女士说,她很少看到有交警前来处理这些车辆。一位大羊毛胡同附近的居民也告诉北青报记者,有的时候,汇文一小低年级部上下学时会有交警来维持秩序,站在胡同两头,对来往行驶的车辆进行疏导,“但不是每天都来。”另一位居民说,尽管附近交警也会给胡同内的违章车辆“贴罚单”,但处罚频率较低,“一个月罚不了几次”。

宏庙小学负责安全工作的王主任常年负责与府右街交通大队打交道,他说学校过去的交通环境也不好,全靠交警、协管员、社区民警和学校一点点努力才有所改善,“现在偶尔一两天交通协管没来,家长就能明显感觉车辆增多。”

“毕竟社区居民也要正常上下班,家就住胡同里,没法强制不让他们用这个道。”一位交警表示,上下学高峰时段,他们会派出协警帮助疏导车辆,“但也有性子*爆的,不听劝的,不愿让道的。”这位交警坦言,学校周边交通工作需要多方的理解和配合。

声音

学校:“校门外的事我们管不了”

为了**孩子的安全,每到放学时间,汇文一小就会把大门打开,让家长进入学校操场接送孩子。“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因为外面实在太乱了,根本没有办法把孩子安全地送到家长手中,而每个班的老师又十分有限,不可能把孩子一个一个地送出胡同。”汇文一小副校长倪彦鹏说。

“不是我们不想解决,是我们解决不了。”上斜街小学副校长刘燕玲对学校周边糟糕的交通环境表示很无奈,她说学校能做的都做了,但现实阻力实在太大,很多问题都不在学校的管理权限内,学校已经无能为力。

“胡同里的车我们控制不了,已经和交通队商量不让停车了,但学校又没执法权,学校周边也有巡逻民警,但民警没有权力处罚那些占道车。虽然规定学校门口60米内不能停车,可我们6米内都照样有车。虽然交警贴着指示牌,但也没人理。”刘燕玲详细地分析了学校周边面临的种种窘境,“学校往东不到50米还有一个废品回收站,这回收站不仅占道,对学生的身体也不好,我们和他们商讨了多少次都不行,学校很无奈,我们只能管校门里头的事,校门外的事只能呼吁和协商。”

举措

学校分门分级分区“放学生”

北青报记者探访位于西单北大街宏庙胡同的宏庙小学时发现,在这条宽度仅约5米的胡同里,每天上下学时段约有900多名学生需要穿行其中。胡同一侧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和电动摩托车,留给人流和车辆穿行的宽度仅剩3米多。

下午3点20分,学校正式放学,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由举着班牌的老师引导着走出校门,每个班级以1到2分钟的时间陆续疏散,整体有序,没有出现拥堵。

宏庙小学相关负责人高老师介绍说,学校没有采用错峰的方式放学,但采用了“分门分级分区”的方法来解决放学拥堵问题。“分门”是指每到放学,学校的前后门同时开放使用,二年级和四年级的学生由前门放学,其他年级的学生由后门放学。分好门之后,为了避免家长接送时造成拥堵,还要对两个校门进行分区规划。“比如二年级有3个班的家长是在前门西区等孩子,还有3个班要到学校对面的宏汇园小区等孩子,四年级的班级则全都在前门的东区。”为了解决校门口有限的等候区域,宏庙小学向正对面的宏汇园小区借了块“放学区域”。

对于这样的分区域做法,部分家长和学生需要绕远路,是否会闹意见?高老师说,因为胡同短,*多也就多走两三分钟的路程,而且家长们也都能理解学校对于学生安全的考虑,都很配合。

家长:“出了胡同停车就贴罚单”

“这个胡同口就有一个监控,只要把车放在胡同口,就有协管来贴罚单,我一个星期都被贴了两次了。”汇文一小低年级部家长宋女士说,有的时候赶时间,她就开车接送孩子,可是每次停车都是老大难,车辆放在胡同口肯定被贴罚单,但是进了胡同又不好停。宋女士说,能不能为他们这些接送孩子的家长开辟一条绿色通道,“比如规定一个时间段,可以不贴罚单,要不然大家都得往胡同里面挤啊。”

家长刘女士也对接送孩子上下学停车问题颇为苦恼,她的孩子所在的学校就在一条胡同里,但是胡同的出口就是一条主干道,两侧根本不允许停车,有的时候,她为了找一个**的停车位,绕着学校附近一转就是20多分钟。“时间根本耽搁不起,而且**停车位还花钱,一小时就10元,这每天一接一送,一个月就得四五百元了。”刘女士说,为了省时间,也为了省点钱,尽管再拥堵,她也会把车开进胡同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